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医者有大爱,研究行无疆——专访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九三社员王欣
   
医者有大爱,研究行无疆——专访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九三社员王欣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8-23



王欣,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山东大学医学院诊断学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临床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诊断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血液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医学会诊断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委。先后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省卫生系统杰出学科带头人、省十佳医师等荣誉称号。  

王欣主任坚持立足于临床第一线,从事血液及肿瘤临床医疗、科研与教学工作32年,熟练掌握血液病及肿瘤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方法和技术及先进的临床研究进展,擅长各种血液病及肿瘤等疾病化疗及免疫相关等优化综合性治疗。  

赤子之心,澳洲学成回馈祖国  

1985年,王欣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优异的成绩让王欣留在了齐鲁医院工作。在齐鲁医院的十年,王欣顺利的完成了硕士研究生攻读,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并成为硕士生导师。“1996年齐鲁医院正好有一个通过国家基金委考试公派到澳大利亚大学附属医学院做访问学者的名额,我有幸获得了这个机会。”谈起当年的经历,王欣主任不无感叹,“我现在取得的所有成果都得益于国家对我的培养。”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血液肿瘤研究走在国际前沿,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国际血液肿瘤研究,探讨血液肿瘤的发病机理和治疗方法,正在做访问学者的王欣决定留在悉尼大学做更深入的学习。就这样,王欣通过悉尼大学医学院的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了澳洲政府的全额奖学金,开始了她的博士和博士后的研究和工作。在这期间,王欣将研究重点放在了内皮细胞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探索如何将其应用到血液肿瘤诊断与治疗中,共发表十余篇研究论文,出版了一部专著,参加了多次国际学术大会,有三次作大会发言并荣获北美杰出研究成果奖。  

在澳大利亚的七年中,王欣接触到了国际领先的血液肿瘤研究、诊断和治疗,完成博士后工作以后,通过了临床医师的技能考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行医执照,而且已在悉尼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得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她已经完全有资格继续在澳洲工作。然而,有一个想法在王欣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那就是:回国报效祖国!“能够到澳洲留学是国家给我的机会,是祖国培养了我,在我学成以后,我需要做的就是回报祖国。回到我们国家,为我国的血液病患者解除痛苦,这是我最想要做的事情。”2002年,王欣回到山东省立医院任职,这一待就过去了15年。  

精益求精,研究血液病致病机理  

“血液病分为良性血液病和恶性血液病,我做的主要是血液肿瘤的研究。”在谈到专业领域时,王欣介绍说,“血液肿瘤的研究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科技与诊断的发展,我们对血液肿瘤的诊断从细胞形态学、遗传学发展到临床免疫学,再到最近的应用二代测序技术进行分子生物学的诊断,使得对血液肿瘤的诊断越来越有针对性,越来越精确,甚至已经可以做到早期筛查;其次是治疗方面的进展,以前我们主要是采用化疗、放疗以及手术治疗,最近几年靶向治疗、生物治疗、干细胞治疗、细胞生物治疗等更加精确的治疗手段发展非常迅速。”   

在血液疾病诊断和治疗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王欣把研究重心放到了淋巴瘤和骨髓瘤的诊断和治疗上。“在淋巴瘤和骨髓瘤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淋巴瘤是非常复杂的一种疾病,目前发现的已经有80多个分型,每个分型的发病机制都存在差异。我们主要研究引起淋巴肿瘤的信号通路和小分子物质,寻找相关的小抗原,通过抑制小分子化合物来取代发病的基因和信号达到阻断发病机制。目前这项研究还处在基础阶段,将来有望应用于临床治疗。另外,我们还在研究干细胞在血液肿瘤中的应用、生物活性细胞的应用、NK细胞的应用,最近引进CAR-T细胞的应用,这在血液病、肿瘤和免疫病治疗都是非常前沿的方法,是目前最先进而且最有希望的肿瘤治疗手段。” 

协力同心,团队建设促进学科发展  

无论是临床工作还是基础研究的发展,都必须依赖团队的发展。王欣深知要发展一个学科,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所以,回国伊始,她就着手省立医院血液科人才团队的建设。“我刚来到省立医院的时候,血液科只有十几名医生。经过13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建立起来了一支非常年轻有活力,而且团结奋进的学科团队,目前已有三十余位医生,其中90%以上的都有博士学位。”对于血液科中的年轻人才,王欣针对每位医生的特点进行指导、分工,发挥他们各自最大的潜力和优势。  

通过不懈努力,如今的血液科不仅实现了人才梯队的建设,而且已经发展出六个亚专业,每个亚专业都有专门的医生进行科研和临床研究。“一个大夫不可能什么都会,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要给他们指明方向去努力,启发他们的灵感和创造力。”15年里,王欣在省立医院已经先后培养了40多名硕士研究生,20余名博士和博士后人才。“我对这些学生的要求和希望都很高,我希望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能够帮助他/她们养成独学习和工作的能力,更好地为更多病人解除痛苦。” 为提升团队人才的科研水平和临床能力,血液科每年都会派医生去往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血液研究最先进的国家进行访问、交流与实习。“与我们合作最多的是美国休斯敦肿瘤研究中心,作为美国血液肿瘤研究最好的机构,我们每年都会派医生前去学习交流。另外我们跟哈佛大学和悉尼大学也都有医生培养和学术研究上的合作。”

医生是一个辛苦的职业,每天要面对很多疑难杂症,这需要保持始终学习的态度,也要处理好临床与科研的关系。“我认为做一名好医生最重要的是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喜欢做医生,只有喜爱才能有动力,才能做得更好,再苦再累也心甘!临床与科研是密不可分的,临床必须依靠科研支撑,科研的最终目的还是在临床进行推广和应用。科技发展的今天,给医学临床带来了极大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医生去将最新的科技与技术有机的结合到临床的工作之中。只有保持不断学习不断研究的态度,才能做好一名大夫的本分,那就是治病救人。作为医生,始终要记得,你面对的是病人,而不是商品。”医者有大爱,研究行无疆,在解除病人痛苦的道路上,王欣始终无悔向前。(来源:人才山东网)


   
« 上一篇:爱心,从善者手中传递 ——访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委员、山东泰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生
» 下一篇:九三齐鲁人物陈凯:打造春秋文化,提升山东拍卖影响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3372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