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放宽医保卡资金使用的建议
   
关于放宽医保卡资金使用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9-15

“医保卡”作为医疗保障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了安全、有效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受到了广泛欢迎和好评。但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医保卡使用区域范围窄,同一省内跨地区医保卡不能使用。由于各地市、县区的财力状况不同,医疗费报销的标准不同,导致各地市、区县的医保卡信息无法共享,使得到上级医院就医的病人无法使用医保卡,只能支付现金看病买药。给人民群众看病带来极大不方便。二是医保卡用途范围窄。一些身体尚且健康者,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他们的身体状况非常好,医保卡内资金常年闲置,医保卡的使用仅限就医,这些资金就可能长期闲置,在客观上损害了参保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建议:

一、放宽医保卡的使用区域。由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设计出一套适合各省在地市、县区、乡镇通用的医保卡使用服务体系,让各省各地的医保卡系统信息共享通用,真正为民提供一套安全、有效、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二、扩大医保卡的使用范围。医保卡的最终目的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因此应扩大医保卡的使用范围,可用于买生活用品、滋补品、健身卡,也可提现金使用。因为每个人每年账户上的资金是固定的,对于经常吃药打针的身体欠佳的人,医保卡的钱根本不够用,他们使用完卡内钱就得自己掏现金;而对于常年健康的一部分人他们可能一年也不看一次病,这样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应鼓励他们将医保卡的资金用于强身健体,而不是闲置资金等待就医。(东营市垦利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东营市委副主委 徐冬梅)

 

 

 


   
« 上一篇:关于加强对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推进我省养老护理员职业化发展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911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