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用“中国梦”引领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
   
用“中国梦”引领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10-24

2015 年 5 月,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做好年轻一代的统战工作。年轻一代党外人士群体不仅人员基数大,而且其中的大部分人或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或是经济上有一定成就和实力,或在工作单位担任业务骨干,具有发展潜力,或是社会各领域的精英,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因此,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之一,就是做好年轻一代的统战工作,即站在科学化、时代化的视角,将各领域的优秀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服务。为了切实了解我市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的组成结构、主要特点、思想状况、发展趋势,分析研究其参政议政、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愿望和需求,以期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发挥功能作用、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的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我们课题组对菏泽地区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课题调研的基本情况

(一)调研对象

从调研对象年龄构成上,按照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青年人年龄(18-44岁)的划分标准,被调查者的范围为1973年1月1日后出生的党外人士。从调研对象人员构成上,随机选取菏泽地区教育、医疗、企业、科研院所等有代表性的领域内对青年一代党外人士进行实地调研;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社会阶层和海外留学人员群体中的青年党外人士进行调研。调研对象从年龄、所在社会阶层、受教育程度、生活阅历、从业经历等诸多方面能够代表菏泽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绝大多数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二)调研方法

调研工作分为实地调研、座谈和问卷调查两部分。在菏泽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课题组选取菏泽地区有代表性的青年一代党外人士所处领域如教育、医疗、企业、科研院所、菏泽市海外联谊会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召开青年一代党外人士座谈会。在此基础上,发放了问卷调查 100份,收回问卷 100 份,经统计,全部为有效答卷,合格率100%。在对调查问卷进行深度分析,并多次组织座谈研讨的基础上形成本调研报告。

二、调研结果统计描述和特点分析

(一)调研对象基本情况

1、性别比例:

调查对象的男女比例为52:48。

调研结果说明青年一代党外人士性别比例均衡,也反映出青年女性党外人士在当今社会具有相当的社会影响力。

2、学历情况:

高中及以下占比0%,大专占比13%,本科44%,研究生学历38%(包括在职研究生学历),其他(主要为有海外求学经历的人员)5%。

调研结果表明,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群体大多具有较高层次学历,显示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

    3、年龄情况:

问卷在年龄方面设置了三档选项,分别为:30岁以下、31—40岁、41—44岁,经统计,调研对象在30岁以下的占6%,31—40岁年龄段的占比最大,为79%,41—44岁年龄段占比15%。

调研结果表明,由于申请加入民主党派组织有学历职称等方面要求,党外人士也要有本领域内的影响力或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等要求,所以30岁以下人员占比小,同时也反映出青年一代党外人士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具备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特点。

4、政治面貌情况:

调研对象中,48%为民主党派成员,45%为无党派,其他占比7%。

这一结果表明,青年一代党外人士有相当一部分人自愿、自觉以民主党派组织为依托参与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来,通过所在民主党派所搭建的平台和阵地,通过建言献策、政治参与来体现自身价值,实现自己的政治追求。

5、工作单位情况:

调研中设定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其他六个选项,占比情况分别为:17%、8%、34%、36%、4%、2%。

统计结果表明,青年一代党外人士在两新组织和高等院校人员占比较大,其次为机关事业单位。调研中发现,机关事业单位中医院占比较大。上述结果反映出青年一代党外人士事业所处领域和发展方向的多元化,这对我们进行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二)青年党外人士对自身群体的认识情况调研

以下问题采用的大都是不定项选择法,在每个题目之下,包括6-8个不等的选项,参与答卷的会员根据题目选择一到数个选项。“其他”选项中可补充填写,以下同。

1、对自身群体优势的认识情况:人数较多,涉及范围广(88%);思想活跃、思维广阔,接受新事物能力强(92%);比较关注国家政治和社会问题(87%);竞争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较强(89%);社会期望高,政治敏感性强(69%);其他(24%)。

    统计结果和访谈综合表明,青年党外人士对自身群体优势有相当高的认识,对国家政治和社会问题也比较关注,竞争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也较强,自我感觉社会期望较高,强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于社会事务持积极的心态,愿意成为社会中起积极作用的一分子,但政治敏感性强度一般,这就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教育培训。

2、对自身群体不足的认识情况:社会实践经验相对较少(64%)、参政议政实践经验相对不足(80%)、过于注重个人成就的追求(53%)、社会知名度不高(78%)、容易受社会思潮和外来观念的影响(9%)、其他(33%)。

统计结果和访谈情况综合来看,青年党外人士对自身群体不足也有相对清醒的认识,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中认为自己社会实践经验相对较少的占比较大,希望能有更多的挂职轮岗的机会,希望能够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基层一线经受磨砺, 提高处理各种风险事务的能力。

选项“容易受社会思潮和外来观念的影响”占比9%,这和年轻人思想活跃,同时思想也容易波动这一特点有关。他们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又易受西方社会政治思潮影响;有较强的权利意识、平等意识、问题意识,但又对中国国情了解不够。

“参政议政实践经验相对不足”占比80%,说明青年党外人士有着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参政议政愿望,希望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且有意愿服务社会。访谈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一代纳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工作视野,为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机会,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爱国爱党、艰苦创业等优良传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通过对自身群体优势和不足认识情况的综合判断,可以看出青年党外人士对自身的期望值比较高,对自身评价比较容易趋于理想化状态。当个人要求与现实发生较大矛盾时,强调客观因素比较多。这一特点提醒我们在做工作时要注意尊重和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同时,也可以看出,青年党外人士普遍注重自身发展,他们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自我意识明显增强,善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勇于追求自身价值和自我完善,在工作岗位上有突出业绩。他们崇尚竞争,渴望在竞争中展现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三)青年党外人士自身对政党及政治的价值认知及价值评价(以下问题均为单选)

1、政治参与度与政治参与目的方面:政治参与度一问选择“远远不够”的占比28%,认为自己的政治参与度偏低占比67%。在被问及“政治参与的目的”问题时,选择“解决切身利益”占比67%,“实现公民权益”占比78%,由此可见,青年党外人士需要通过恰当的政治表达和诉求途径来保护、解决自身的利益和权益问题。

2、关于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否符合我国国情的认识问题,问卷设置:十分符合、基本符合,需要完善、不太符合、其它,前两项占比59%、41%,达到有效答卷的全部。

统计结果表明,青年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正确的认识,对该制度发展和完善寄予厚望。

3、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情况:

我们在在访谈和问卷中了解到,被调查人中仅有1人为市人大代表,市级政协委员占比18%,区县级政协委员占比14%,其余68%的被调查人员均不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统计结果表明:青年党外人士中,约30%左右具有各级政协委员资格,这样的比例较为客观地反映出我市统战部在开展青年党外人士统战工作中已经卓有成绩。

(四)参与政治方式和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和建议等方面(以下问题均为不定项选择):

1、在回答“作为青年党外人士,您有哪些方面的需求?”问题时,统计结果为:提高工资待遇(51%)、有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培训和再教育机会(64%)、有更多的晋升空间和事业发展机会(68%)、参与单位民主管理(52%)、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40%)、有权利表达和社会参与的畅通渠道(71%)、参与政治生活,实现政治理想和个人价值(68%)、其他(34%)。

以上统计表明,青年党外人士这一群体政治热情较高,急切要求提升自身的政治参与程度,展现出良好的政治自我认知。同时,青年党外人士中有相当一部分对加入党派组织有较高的期待,希望通过加入党派组织开拓视野,达到寻求个人发展,施展政治抱负的目的。

调研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了解青年党外人士的需求,以便更好地提高我市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水平。综合访谈和问卷结果,我们了解到青年党外人士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希望能增加学习培训的机会;(2)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单位民主管理工作;(3)希望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的途径和能力;(4)希望更多参与政治生活,实现政治理想和个人价值;(5)希望有更多渠道表达和社会参与。

2、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渠道方面:提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30%)、参与听证会(5%)、选举投票(46%)、直接向政府部门提意见或建议(13%)、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7%)、通过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发表意见或建议(42%)、通过民主党派提交提案建议(38%)、其他(12%)。

统计结果表明,青年党外人士具有较强的民主和政治参与意识,也越来越重视并力图通过各种方式、途径争取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参与权、知情权、话语权、发展权。同时,由于大部分学历较高,养成了他们爱学习、肯思考、喜探索的习惯,具有思想敏锐、思路开阔等特点,对此,我们有必要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吸收年轻一代参与建言献策的力度,加强对其进行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培养,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制度,拓宽对话渠道。

3、在回答“对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社会阶层和海外留学人员群体中的青年党外人士,您认为应该采取何种方式促使其更好的发挥作用?”问题时,结果统计为: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提高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相关政策在群体中的知晓度(88%)、组织开展经常性调研,掌握最新情况(62%)、利用网络建立专门的网站、网站专栏或者论坛,打造交流平台(93%)、发挥好现有的行业协会、海外联谊会等社团组织的作用(68%)、培育旗帜性人物,提高本群体知名度(74%)、开展以本群体为对象的表彰活动(60%)、开展经常性培训,接受理论和实践教育(88%)、做好政治安排,拓宽本群体政治参与的覆盖面(90%)。

    以上统计表明,针对年轻一代党外人士成长在数字化信息时代这一特点,对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社会阶层和海外留学人员群体中的青年党外人士,群体自身已经意识到以网络为载体,以统一战线为实体,以创新统战工作方式为手段,使信息化与统战宣传工作的有机结合是对青年党外人士统战工作的有效宣传途径。

4、在回答“您认为应该制定哪些措施做好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问题时,结果统计为:拓宽青年党外人士的选拔、任用渠道(67%)、加强对青年党外人士的思想和政治理论教育、业务培养(78%)、制定一整套青年党外人士工作机制(72%)、组织经常性的社会活动(70%)、培养党外青年代表人物(68%)、完善针对青年党外人士的激励保障机制(79%)。

    以上统计表明,青年党外人士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思想和政治理论教育、业务培养呼声很高,对于完善针对青年党外人士的激励保障机制、制定一整套青年党外人士工作机制要求迫切。作为当今社会活跃、积极、富有创造力的一个群体,青年党外人士需要平台和引导,实现自我价值。

三、青年党外人士特点分析

(一)成长环境因素影响的思想特点

1、青年党外人士在成长过程中亲历中国社会经济政治改革,综合国力快速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快速崛起,民族认同和爱国情怀高涨。他们有较高的政治认同,普遍关心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业,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更秉持着对新鲜事物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但由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在战争年代与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身经历,也很少经历严峻的暴风骤雨式的政治风浪的考验,对我国建立和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渊源及现实合理性缺乏深刻理解。

2、青年党外人士成长在在数字化信息时代,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思想形成中增加了选择性和独立性,这使得他们思想敏锐,个性鲜明,敢于发表自己的不同观点,不人云亦云。但在日益开放的环境下,受国际国内形势变动和各种思潮的影响,其思想变化的频率明显加快,思想的多样性、多变性与老一代党外人士相比明显增强。

3、青年党外人士成长在东西方文化强烈碰撞的时代,西方以强大的经济实力裹挟着西方文化强势入侵,各种外来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相继出现,既相互融合又相互冲突。具有较强理性思辨能力的年轻一代党外人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遍认同、充分认可,但与老一代党外人士相比,也容易受到西方思想观念、文化、价值观的影响。

(二)自身因素及不同行业特色影响形成的特点

1、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知识结构比较专业。青年党外人士大多具有较高的文化学历与技术职称,有相当一部分是各行各业的专家,有的还有海外留学经历,有的在经济上有一定成就和实力。

2、民主和参与意识较强,思想观念比较活跃。青年党外人士越来越重视并力图通过各种方式、途径争取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参与权、知情权、话语权、发展权。譬如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的青年党外人士,普遍热心学校的民主管理和参政议政,注重社会价值与自身价值实现的统一。同时,青年党外人士联系交往广、活动能力强、社会影响大,如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思维活跃,民主意识、思想状况更加复杂多变,政治意愿和要求越来越强烈,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在维护网络安全、影响社会舆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利益诉求复杂多样,自我意识明显增强。青年党外人士大多善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勇于追求自身价值和自我完善。他们的意志、愿望以及利益需求和表达,正由单纯注重物质利益向利益需求多样化转变,由较为注重看得见的物质利益和眼前利益向追求自身和本群体的政治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的全面实现转变。比如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有较强的权利意识、平等意识和问题意识,大多关注政治和社会热点,乐于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部分对参加社会组织活动有热情、积极性高,也有一些对加入民主党派也产生了比较浓厚的兴趣。

     四、用“中国梦”引领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即不同的社会力量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而形成的最广泛的政治同盟。“共同”一词就要求这一奋斗目标必须具有广泛性,应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和最大的共识。对于新时期的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具有最大的广泛性的奋斗目标,就是新时期的时代主题。因此,“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已成为统一战线工作新的时代课题,成为统一战线的中心任务,同时,“中国梦”也为广大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在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新时期,尤其是针对年轻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中面临的多样性问题无论是内涵还是外延都要丰富得多这一特点,我们更要用“中国梦”引领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

(一)用“中国梦”引领青年一代统战工作,要以“中国梦”奋斗目标的一致性为引领,求大同存小异,尊重其内涵外延的多样性。

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因此,进一步做好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要以实现“中国梦”为一致的奋斗目标。作为宏伟奋斗目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它是中国共产党引领年轻一代为实现民族复兴奋斗的精神动力。以“中国梦”来引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青年一代的政治共识,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青年一代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回归到民族复兴上来;以“中国梦”引领新的社会阶层,发挥其独特优势,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中增加政治共识和社会共识;以“中国梦”引领统战工作重点对象的“三类人”,增强留学归国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和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提升国家民族向心力。

(二)用“中国梦”引领青年一代统战工作,要因材施教,把教育培训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

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大局所需要的重要工作,也是青年党外人士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等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由于青年党外人士是一个有显著特点和时代特征的群体,因而对其教育培训要有针对性,要建立在综合把握执政党和国家层面对青年党外人士的政治需求和青年党外人士自身的个人发展需求两方面的基础上。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需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

教育培训内容要贴近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将他们的需求与党对青年党外人士的要求结合起来。本着“要精、要管用”的指导思想,以体现统战特色的政治教育为主,同时兼顾业务能力培训,开阔他们的视野,增强其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教育培训要有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教育培训要与政治安排挂钩,把参加培训的情况作为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之一。在培训期间学习态度积极并展现出优秀政治素养的人士,要加快给予政治安排或进一步提升政治安排的层级。

教育培训的范围和对象要进一步拓宽,延伸教育培训的层次,将青年党外人士纳入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体系,使他们接受系统的教育培训,以利于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储备人才。

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要兼顾青年党外人士各行业特点,通过系统学习培训、以会代训、短期研讨、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考察等形式,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同时,大力拓展网络学习内容和模式,拓展培训渠道内容,解决集中脱产培训不足,缓解工学矛盾,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三)用“中国梦”引领青年一代统战工作,要善于合理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大数据”平台,达到使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形成正确共识的目的。

1、利用新媒体强化对青年党外人士的统战工作宣传效应。

新媒体环境下统战宣传工作的拓展,必定是以网络为载体,以统一战线为实体,以创新统战工作方式为手段,是信息化与统战宣传工作的有机结合。我们应当坚持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不断探索和创新网络环境下统战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释放网络媒体统战宣传正能量,抢占舆论引导“制高点”,引导网上舆论走势,形成统战宣传工作网上网下双向推动、统战部门与统战成员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2、构架“大数据”平台,密切关注统战成员动向。

大数据时代,充分有效地管理和利用各类信息资源,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决策管理的前提条件。构建“大数据”平台,利用青年党外人士网络活动丰富、多元、频繁等特点,整合信息资源,做好技术链接,清晰地掌握青年党外人士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动向和变化。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统战工作实际进行技术开发,依据数据和信息进行决策。(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课题组   刘辉 朱永青 李秀伟)


参考文献:

[1]张安冬.年轻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着力点问题研究[J].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3)

[2]李淑萍.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向“三类人”有效覆盖[J].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4)

[3]张安冬.关于新时期“大统战”格局下年轻一代统战工作的思考[J].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6)

[4]白树海,姜力.加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J].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5(4)

[5]首都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北京高校党外人士教育培训情况调研报告[J].统一战线理论研究(2015)

[6]刘在华.浅谈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J].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1)

[7]韩士海.“中国梦”是引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主题[J].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3)

[8]  燕新.网络统战:统战工作方式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变[J].中国统一战线,2009(4)


   
« 上一篇:构建政治协商各方良性互动机制
» 下一篇:对习近平民主党派民主监督 政治智慧的学习与阐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878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