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我省社员孙承武获“九三楷模”荣誉称号
   
我省社员孙承武获“九三楷模”荣誉称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11-12

                    

                                         

日前,社中央作出《关于授予王贤才等10名同志“九三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我省社员孙承武与其他九名同志被授予“九三楷模”称号。

每年评选表彰10名“九三楷模”,是九三学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一年来,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化,全社涌现出一批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贡献突出;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在社务工作中勇挑重担;坚忍不拔、自强不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注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体现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模范社员。在全社评选表彰“九三楷模”,有利于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使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见贤思齐。



 

    孙承武,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山东济南人,九三学社社员,博士,教授。现任山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财经委员会主委、山东省中华职教社社务委员、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院长、山东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

 

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自1999年创办以来,孙承武同志全身心投入到职业教育中。孙承武同志政治理论素养高,以人为本、依法治校意识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建校18年来,学院现已发展成为校园占地面积1600亩,建筑面积36万平米,在校生10000余人,教职工700余人的较大规模高等院校,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担任学院名誉院长。设有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5个二级学院和基础教学部,开设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国际贸易实务等34个专业。学院始终坚持规范办学、诚信办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和要求,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连续多年零投诉、零举报的院校之一。

一、优化育人模式,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

孙承武同志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准确把握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创新管理,推进校企合作,产权融合,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深化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经过一轮本科院校创建和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后,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学院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符合社会需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技能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院是山东省第一所与本科高校实施“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民办高职院校,提升了办学层次,优势专业得以强化发展。学院已为国家和地方输送了50000余名毕业生,年均一次性就业率为97%,毕业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普遍认可。 

二、立德树人,回报社会

他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设立院长奖学金、每年向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奖学金;为教职工发放敬老补贴,即在发放工资之后,另单独为每位教师每月发放200元敬老补贴,用于孝敬父母、长辈,以此提醒教师以身示范,做到敬老爱老,深受师生拥护。他的事迹在电台、网络、报刊等媒体上被广泛宣传报道,在全省高校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孙承武同志时时不忘回报社会,经常向当地企业免费提供师资和场地,为企业培训员工;遇到重大灾害时积极捐钱捐物;对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他亲自去跑企业、公司,联系工作单位,确保学院每一位毕业生满意就业;每年为贫困学生减免几十万元的学费;在菏泽、济宁、聊城等市,他长期捐助着上百位家庭困难而又好学向上的学生,被资助学生多数大学毕业后成为社会优秀人才。近年来,他对公益事业的捐赠累计已超过三百万,荣获民政部颁发的“热心公益事业奖章”。

三、加强学术理论研究,践行“理论与实际并行”教育思想

孙承武同志十分注重业务学习和科学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先后编著出版《聚焦全球十大名校》、《世界名校500强》、《国学教育简明读本》等著作多部,主持的多项课题获得奖励。2010年6月主持完成2010山东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课题《民办高校办学模式研究》;2010年7月主持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项目课题《民办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现状与对策研究》;2011年6月主持山东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民办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现状与对策研究》;2012年9月发表论文《我国高校办学模式变革研究》,并于2012年荣获山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013年获得“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类三等奖”,2014年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

四、弘扬职业教育思想,勇挑社务工作重担

孙承武同志在办学过程中不忘初心,始终把为社会培养人才作为公益事业来做。多年来,学校的所有收入全部用于学校发展,聘请了许多专家、教授和高校管理者参与学校的办学,学校资产现已达8亿余元。学校先后被省民政厅授予“优秀民办非企业单位”、“山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等称号,获得“2009年度全国诚信示范院校”、“最具就业推动力高职院校”、“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示范机构”、“威海市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等荣誉。在2017年5月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孙承武院长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

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财经委员会主委,孙承武同志积极响应省政协关于积极参政议政的号召,发表《落实科学发展的政绩观的现实意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文章。他的《关于加大民办高校财政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尽早开工青烟威城市轻轨2号线(南线)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破解民办院校发展瓶颈的建议》、《关于给予民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补贴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积极参与社务工作,按照社省委要求,积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社务工作中勇挑重担。他工作能力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带领财经委员会全体社员弘扬社会正能量,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组织参与多次扶贫工作、科技下乡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基层调研等工作,得到社内外一致好评。

孙承武同志先后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人事厅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评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个人”;获中央统战部授予的“为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授予的“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5年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今年5月被评为“职业教育杰出校长”。近几年来,孙承武同志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延东、贾庆林、韩启德、何鲁丽、周铁农等接见。他的办学成就和先进事迹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作为一名九三人、教育工作者,孙承武同志时刻践行公益办学,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是教育工作者应尽的义务,也是九三人服务社会的职责所在。目前,孙承武同志正以创办职业教育名校、“让每一位学生成才,让每一位教工幸福”为目标,在创新、创业、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向着新的高度谱写着自己立德树人的新篇章。


   
« 上一篇:九三学社鲁赣皖三省相聚安徽金寨 召开联合调研工作研讨会
» 下一篇: 山东一批集体和个人获殊荣——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暨第四届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914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