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春联里的年味
   
春联里的年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2-09

时至春节临近,在报纸上看到了楹联大赛作品展示,“门门贴对对红,欢歌十九大,欣梦绕和谐尧舜地。户户迎春春煦煦,温暖万千家,喜福临美丽牡丹城。横批:贺春逐梦”……读着一幅幅意蕴深长的楹联,沉浸欣赏之余,想起了舅舅在春节为乡亲们写春联时的情景。

那是在八十年代,当时的舅舅五十多岁年纪,一身深蓝色中山装,戴着深蓝色的帽子,微瘦的身影。他微笑着站在堂屋门前的桌子边,将红纸裁成条状,再叠出方格印记,然后蘸满笔墨,略有沉思便开始在红纸上逐一书写,一幅接着一幅,很快桌上、地上都铺满了红红的春联。

我们小孩在旁边乐滋滋地看,看笔墨随着舅舅的手臂游走,蜿蜒成一个个或浑厚工整、或飘逸灵秀的字,看浓浓的墨迹在红通通的纸上一点点风干,空气里漂浮着淡淡的墨香,萦绕着我们的鼻尖、眼帘……

那时我特别崇拜舅舅,他写的毛笔字那么好,附近村民们都来找他写春联。他脑海里的春联这样多,每幅春联内容都不重复。三阳开泰、五谷丰登、春回大地、福满神州、万象更新……虽然岁月流逝,如今我只依稀记得那些春联里的只言片语,但红春联里的墨香和亲情,浓郁地伴随着我走过了整个年少时代。

年少时代的我,一放寒暑假就来到舅舅家长住,因为这里有城里不一样的生活气息。舅舅是村里的会计,也是村里的文化人,更是朴实的热心人。一到春节前夕,他就开始忙活着帮村民们写对联,那时小院里就开始热闹起来了,三三两两的邻居来了又走,带来的是一年的欣慰与期盼,带走的是满怀的舒心与温暖。院子里其乐融融的温馨氛围,是最先掀起的一幕老家年味。

村民们在年三十把红红的春联贴在门前,和着鞭炮声驱灾辟邪、迎春纳福。傍晚前后家家都在院里洒上芝麻杆,点亮高高挑起的长明灯,寓意好日子节节攀升。伴着饺子香和孩子们开心的嬉笑声,亮堂堂的大年夜就开始了。

还记得那时的我,常想着要跟村里的玩伴们熬“囫囵年下”,所谓“囫囵年下”就是大家围坐在一起说话拉呱熬通宵。大人们就在睡觉前到处找我们,哄着我们回家去睡觉,说等初一一早给发压岁钱、放鞭炮、拜年、赶集……

记忆中的舅舅从没有对我过多地嘘寒问暖,但却是我那一方天地里最温暖踏实地依靠。如今他已经八十多岁了,一向健康硬朗的他也已到了耄耋之年,早已不能再执笔写春联了,那份带着浓浓墨香的老家年味遥远成了珍贵的回忆。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集市上兴起了印刷的春联,在超市购物、银行存款也都会意外地收获赠送的春联。这印刷的春联多了快捷的温暖,却少了墨香晕染的年味,所以每年还都有人特意去书画市场请人书写春联。九三学社的书法家们,年年会举行“迎春送福”、“送春联下乡”等活动,让书法艺术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我身边也有些友人和孩子在传承传统文化,习书练字自己书写春联。我想他们都是带着浓浓的情结,给自己也给他人带来一份不一样的欣喜年味。

小女也曾在学校练过毛笔字,今年准备参考楹联大赛的作品,与她一起原创几幅特有的春联,给亲人们带去一份久违的浓郁年味!

首先为我敬重的舅舅写下:“德润祥门三阳泰,福泽宝地五谷丰。横批:人寿年丰”。

为传承剪纸艺术的母亲书写:“一剪春风山河秀,百纳祥和日月新。横批:贺春迎新”。

为疼爱我们的公婆书写:“爱满德泽祝福寿,春回大地送吉祥。横批:幸福安康”。

写给家有游子的亲人们:“世界一家亲五湖同贺,神州万象新四海通达。横批:恭贺新春”。

遥寄给在外地当医生的亲人:“悬壶情怀谦德济世,春风化雨幸福传家。横批:谦德和美”。

送给做微商的亲人:“举家和睦财源进,惠友商通聚宝来。横批:金玉满堂”。

为自己家书写:“琴瑟和鸣幸福门第,知行好学耕读人家。横批:迎春接福”。

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难忘那头老黄牛
» 下一篇:永远的十八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662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