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与政党 ——读《理想国》《君主论》《资本论》有感
   
政治与政党 ——读《理想国》《君主论》《资本论》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4-25

公元前427年,古希腊雅典哲学家柏拉图的《理想国》以唯心论哲学化影响人类的思想进展。他反对直接民主政治,否认群众有政治能力,认为一个人应该做他和他身份相符的事,农民只管种田,手工业只管做工,商人只管经商,平民不能参与国家大事。否认平民政体,他说,我们做一双鞋还要找一个手艺好的人,生了病要请良医,治理国家这样一件大事竟交给随便什么人,这岂不是荒唐?柏拉图在“理想国”里把公民分为三个等级,即统治者、武士和老百姓。三个等级的公民分别在其职责范围里各尽所能,互不干扰。以社会分工理论为基础,把政治统治权完全交给少数哲学家,他把现实国家的改造和理想国家实现的希望,完全寄托于真正的哲学家能够掌握国家最高权力上。根据柏拉图设计的社会政治结构,哲学家垄断城邦全部政治权力,被置于等级结构的顶端,即哲学家为王(哲学王),其他各等级则完全被排斥在城邦权力体系之外。哲学家执政治国是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也是柏拉图理想国家的核心内容。他是对当时雅典民主政治中集体专政深思后得出。认识局限:哲学高于现实,民主政治不可行性。

马基雅维利(Niccolò Machiavelli,1469年5月23日—1527年6月22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政治哲学家、音乐家、诗人和浪漫喜剧剧作家。他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中的重要人物,尤其是他所写下的《君主论》一书提出了现实主义的政治理论。是近代西方政治学的奠基人。他主张建立强大的中央集权国家,赞美共和政体,认为共和政体有助于促进社会福利,发展个人才能,培养公民美德。实现国家统一社会安定的出路只能是建立强有力的君主专制制度。他将政治作为一种实践学科,与伦理、神学、哲学、宗教分开。拿破仑、希特勒、斯大林枕下放此书。马克思、恩格斯同样推崇。核心思想:君主的政治行为不应该受到道德规范的束缚而应完全以实效为原则。君主应当经常做弱小邻邦的保护者,但不要增加他们的力量。君主必须懂得如何运用人性和兽性(“狮子与狐狸的理论”)。必须保护公民的私人财产。必须重视法律和军队的作用。君主应当使人民畏惧,但不应当使人民憎恨。

巜资本论》是马克思的著作,是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同时也使唯物史观得到了科学的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发展。《资本论》首次出版于1867年9月14日的德国汉堡《资本论》全称是《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百科全书,更是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形态的巅峰之作。 《资本论》创造了一个崭新的思想体系。其研究世界的方法源于德国哲学、早期社会主义理论和政治经济学。马克思黑格尔一样,相信能够用一个辩证法公式概括人类的进化历程。他认为,所有哲学家所做的一切都在于致力于解释世界,但他同时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改变世界。他在黑格尔辩证法的基础之上,颠覆了传统的“形而上学”,建立了一个现实中得以实践的最大的思想体系,一个影响到地球50%以上人口的体系。 《资本论》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同时也使唯物史观得到了科学的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它运用唯物史观的观点和方法,将社会关系归结为生产关系,将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高度,从而证明了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大众抱着满腔的热情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资本论》。他们从《资本论》读到的只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论,可是,现实中资本主义不仅没有灭亡,反而生机勃勃。于是,开始迷惑,再到失望,最后是绝望,对马克思主义的绝望。他们发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与现实的不一致,当然也就开始怀疑甚至否定自己“曾经奉之为信仰”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了。为什么?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为什么和西方普遍存在的两党制、多党制不同,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中国长期执政、全面领导,并取得巨大成功?中国当然有自己的答案,但不存在于西方传统的政治教科书中。2018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对中国政党制度作出重要表述,阐明了中国的政治运转特点和政治逻辑。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里?其一,新在更加真实、广泛、持久的代表性。中国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其二,新在团结奋斗而不是恶性竞争的政党关系。中国并不是只有中国共产党这一个政党,还存在着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而中国的政党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其三,新在决策更加民主高效的制度体系。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应该说,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世界政治制度文明一枝独秀。解决了世界性哲学问题、政治学问题以及生产关系问题。这个制度是植根于中国的历史—社会—文化土壤之中的。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也是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它从中国历史的文明绵延中走来,在中国当代的伟大实践中完善,向中国未来的光明前景走去。在于中国共产党一向秉持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不懈发展出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集中制。(徐迎春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人民医院医教科兼神经内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 


   
« 上一篇:仁爱于心,行事有道
» 下一篇: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誓为九三添光彩 ------加入九三学社心得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092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