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从教情•家国情•泰山情
   
从教情•家国情•泰山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4-26

七十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中有一定社会影响、具有家国情怀的一切爱国人士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九三学社社员,回想起在泰山学院这一地方院校从教25年的经历,为能响应并自觉践行“五一口号”精神而颇感自豪。

三尺讲台,天地广阔

1993年7月,大学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了泰山脚下的一名人民教师。成为了教师我才知道,粉笔画出的是彩虹,留下的却是教师的汗水与心血;成为了教师我才知道,那三尺讲台上托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25年的教育教学生涯,我体会到了备课时的努力与艰辛,科学研究初期的寂寞及柳暗花明时的欢欣,处理教学管理事务时的殚精竭虑,经受了通宵达旦熬夜工作的疲累,亦习惯了囊中羞涩的尴尬。但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求知的眼神,走在校园里听到学生一声“老师好”,坐在返校毕业生中间享受桃李满天下的欣慰时,一切的辛苦都值了,这时真正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词的内涵。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看着学生健康成长,看着学生踏入社会成为国家栋梁是我默默耕耘25年来最大的荣耀和欣慰。自从踏上那三尺讲台,我始终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作为座佑铭,一心扑在大学教育事业上,不改初衷,把工匠精神播种在课堂上、实验室里、教育管理、学术研究上。“匠心教书,潜心育人”。的确,做教师是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能把学生领入知识的殿堂,能让学生无惧暴风骤雨,犹如雄鹰一般展翅飞翔。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为了能紧跟学术前沿,能掌握更为先进的科学知识,更加胜任教学工作,在工作9年后,我又踏上异地求学之路。通过6年的艰辛努力,我接连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又开展了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到美国访学一年。学成归来,站在讲台上进行双语授课时,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三尺讲台是我奉献的战场,是我响应“五一口号”建设新中国的舞台。我执着于我的教育事业的追求,希望能点燃心灵之火,我爱天底下这份值得称赞与歌颂的职业!

魂牵梦萦,家国情怀

我的家乡在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的泰山脚下,这里有“天门一长啸,清风万里来”,也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在我知天命之年,生活已趋于平静和安逸,我却于2012年抛下工作繁忙的妻子、正在上中学的女儿,只身到美国伯克利大学进行访学。期间困难重重,亦只能迎头而上,无怨无悔,孜孜不倦地汲取着异国他乡的先进教育经验,期待早日学成归国。有朋友曾劝我留在美国,我拒绝了。有朋友请我去大城市的高校,我也拒绝了。我斩钉截铁、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们,一个知识分子,应该具有家国情怀,我不但想早日回到祖国,而且也想早日回到家乡,我想回到泰山脚下,回到泰山学院,我愿意做一名“泰山挑夫”,挑起教书育人的重担,护送大学生们阔步走向新时代,见证新时代,建设新时代。我坚定而又骄傲地说,我执教于泰山脚下,生长于斯、成长于斯,我喜欢那美如画美如诗的校园,喜欢那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

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是啊,七十年前那战火纷飞的岁月,一代具有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义无反顾地响应“五一口号”的号召加入到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洪流中去。新世纪、新时代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如何体现自身的价值,如何演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新一代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我想,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大学生,在家乡承担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泰山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她象征着中国人民的伟大、质朴、勤劳、智慧和坚韧。“高而可登,雄而可亲;松石为骨,清泉为心;呼吸宇宙,吐纳风云;海天之怀,华夏之魂。”杨辛老先生的这首荡气回肠的泰山颂刻画出了泰山的精神。

而今,面对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中华民族千千万万个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教育者正在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我们应该具备“五岳之尊”的泰山精神,“一览众山小”的勇气和魄力,同时应继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的精神,化精神为前进的动力,担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深水区来临的今天,为了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我和我的教学科研团队深入开展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用新的教育理念和思想来指导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使自己能走在改革大潮的前列。

总之,教师的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的,具有家国情怀的教师可以说是民族崛起的中坚力量。我愿意与所有教育工作者共勉,我们要学习并践行“五一口号”精神,开拓进取,为祖国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知识武装自己,与时俱进,携手前行,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九三学社泰山学院主委,泰安市政协委员,现任泰山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孟晓军)



   
« 上一篇:沿先贤足迹 树立“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派干部
» 下一篇:仁爱于心,行事有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062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