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谷雨香椿味正浓
   
谷雨香椿味正浓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4-27

在我家的旧院子里,生长着许许多多香椿树,它们遍布院子的每一个角落。

惊蛰一过,我们就盼望着它们发芽,在那春寒料峭的日子,香椿树,只是在静静地积蓄力量,积蓄体内能量,等待萌发的时机。

人急树不躁。我整日在院子里溜达,期盼它们早日发芽,然而,干枯的树枝,依然从四面八方指向蓝天,不急不躁。迟迟不肯吐芳香。

一个阳光灿烂的清晨,我照例散步到旧院子周边,远远地,我在和风中嗅到一丝缕缕清香。此时,我加快了脚步,急切地走进院子,急不可待地跑到树下,踮起脚尖,寻找蓝天下的那片暗红色。看见了,一簇簇短短的芽子,立在树的每一个枝头顶端,向我露出笑脸。从高处到低处,错落有致,像是有精巧手艺的妇人给它们梳理好小辫子,或是面食工匠为它们打扮麻花,将积蓄一冬的力量热情地绽放在这个温和的季节。我怕是幻觉,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于是乎,我摘下眼镜,用手轻轻地扳一个细小的枝条,近距离观察,果真不假,是芽,仔细用鼻子一嗅,真的有一股浓香。

在这个时候,卖豆腐的吆喝声仿佛也比往日频繁了,声音里饱含着期盼,声音里蕴含着芳香。

日头渐渐升高,香椿树上的一个个小辫子,一个个麻花,慢慢地变成一个个精美的鸡毛毽,像一朵朵美丽散发,呈放射状的模样,面朝着太阳生长。此时,心情急切的妻子,总是提前掰下一些低矮处的香椿,放在温水中一烫,褐红色的叶子,立刻变得嫩绿了。不一会儿,一盘香喷喷的香椿凉拌豆腐就呈现在饭桌上了,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不动筷子,口水就先流出来了。绿色在白色衬托下更为鲜绿;白色在绿色的点缀下更加洁白。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浓香的味道;走近看,一盘绿白夹杂的美味佳肴呈现在眼前,这真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啊!

在这会儿,家里养的几只母鸡,也懂事聪明多了。这个时节,也有意识地勤快了。几个鸡蛋加上一点嫩绿的香椿,就是宾客们最为喜欢的一道乡间美味。

头茬香椿最为珍贵,它们积蓄了一个冬天的力量,萌发而生,无论怎么吃都香嫩可口,余味无穷。由此,我想起江南明前的龙井、碧螺春等茶的鲜嫩,味道淡雅而清香。透明的玻璃杯,淡淡的色彩,透射着一种光泽,给人一种品不透的香味,尖尖的叶子,在温水中,浮浮沉沉,沉沉浮浮,那或许,就是一种力量,甚至是,一个季节的积蓄与迸发,所表现出的喷涌。正好像地下的泉水,在找到适合点时,就会持续不断地喷涌而出,那是地下水的生命搏动,是它胸脯的呼吸起伏。谁也说不清那是快乐的颤抖,还是幸福的战栗。总之,树上的一切气氛是多祥和啊!街道上、巷口处……空气中的香味也正处于饱和状态,洋溢出来了,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巷口,都能嗅到一种浓烈的味道。

商贩的嗅觉最为灵敏。一大早就在街道上吆喝,“买香椿喽!买香椿喽!”不一会儿,就能听到“啪、啪啪、啪啪啪”的声响,紧接着,一股清香的味道扑鼻而来。不知谁家手巧的媳妇,弄出一道香椿炒鸡蛋,伴随着缕缕青烟飘散出来,与空气柔和在一起、融为一体,我们一时分不清哪一种香味更为浓郁,更为清新,更为诱人,更为令人驻足不止。布谷的叫声,麻雀的叽喳,鸽子的咕咕,山鸡的啼鸣,仿佛也都增添特有的味道,连空气的味道,也比往日清新了许多,空气质量达到史无前列的优良。

一时间,城里的大小酒店,在手艺精湛的厨师们精巧加工下,各种花色花样的香椿菜肴,在宾客眼前光彩夺目、色味诱人。

城里人,也奔香椿而来,他们投亲奔友,他们也为没有污染、没有杂质的香椿而来。麦田青青,野菜也被污染,荠菜也日日更显得衰老,白色的花朵在风中不停地摆手,仿佛告诉我们,它们也是受害者,它们的肌体内也渗入了毒性液体。它们羡慕生长在农家院里香椿,它们遇到好主人,它们找到好的落脚地,它们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旧院子里的香椿树,有的高达四五米,有的低矮不过一米多高,院子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和足迹。第一次采集下来,多达十几斤重,妻子舍不得全部享用,送给邻居一些,虽然不多,但邻居们依然能感受一种芳香,一种情谊,一种温暖。

接下来的日子,香椿得到阳光的雨露,就如鱼得水。一茬又一茬的香椿吃下来,夏日将至。我们对香椿的情谊也日渐淡薄了,妻子就将香椿洗净,晾干水,尔后,用盐轻轻地揉,揉到盐分与香椿融为一体,然后,放在阳光下晒干。冬日里,每一次,我们家喝面条时,拿出一些香椿,切成细丝,放上一点醋和香油,喝面条时,放上一点,连最讨厌喝面条的我,本来只能喝一碗,足矣,而在这时,就能喝得直不起腰了。

我闻着它们的香味,好像闻着其他鲜美的果实一样,芬芳美味。妻子用瓷坛盛放好它们,以尽可能让这种香味保存得时间长一些,更长一些。

这种干香椿能保存时间长久,不然,夏日一到,香椿的清香味儿就消失了,是妻子用这种巧妙的方法,保存下来香椿的味道,让我们能吃上一年的香椿味儿,且久不弥散。

我的生日是农历正月,是难以见到香椿的日子,妻子每到我的生日那天,就按惯例给我煮一大碗长寿面,还有不可缺少的菜肴——腌香椿,喝着面,咀嚼着香椿,我清晰地看到,在香椿叶面褶皱的缝隙间,珍藏着女性一颗炽热的爱心。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邹城支社 屈绍龙)

   
« 上一篇:满江红•五一感怀
» 下一篇:愿每一天都是宁静的读书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200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