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厉害了,我的国 --写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
   
厉害了,我的国 --写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最近上映的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霸占”荧屏,影片集中展示了我国近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得到了观众和国人的普遍好评,纷纷为祖国点赞、打call,为祖国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而骄傲自豪。

强起来的中国让世人感到震撼。

中国的巨变,让世界惊叹。曾经,建设运营高速铁路我们需要引进德国、法国、日本的技术,现在我们的高速列车已经销往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成功商业化运行,全国高速铁路里程占全球总里程的60%以上。1988年上海至嘉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前,我国大陆没有高速公路,2016年底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3万公里,居世界首位,中国路桥、中国高铁、中国核电成为国家靓丽的名片。尖端科技、高新技术的突破厚积薄发、日新月异,“墨子号”卫星发射升空让我国的量子通信走到了世界最前沿,5G商用芯片和终端的发布使中国跻身5G“第一梯队”,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设使用让中国拥有了“观天巨眼”,一项项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让我们在相关领域由追赶者变成了领跑者,实现了弯道超车。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守护蓝天绿水青山,织密全球最大规模的基本医疗保障网,真正让中国梦变成人民的梦。积硅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社会民生等诸领域的改善,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看到了中国力量。这一切出现在眼前,任谁都要由衷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强起来的中国让国人心生自豪。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从山河破碎到寸土必保,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从封闭守旧到改革开放,从世界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普通中国人真切感受到国家的文明进步和繁荣富强。对比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的战乱不断和民不聊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祖国赋予我们和平安宁环境的弥足珍贵,亚丁湾护航、也门撤侨,展示了国家保护在海外机构和公民安全的决心和能力,显著增强了中国人特别是海外华人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探索和实践为其他国家谋求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模式”得到了新兴经济体的认可,并逐步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中国主导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既增强了国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责任、大国担当、大国形象,树立在世界人民面前。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变革,极大地激发了国人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民族认同感、自豪感。作为国人发自内心由衷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强起来的中国仍需我们携手奋进。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需要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需要充分发挥全体中华儿女的聪明才智。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和公开拥护。70年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始终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从未改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从未改变,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从未改变。70年来,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今天,我们重温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风雨历程,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在基层工作的九三学社社员,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岗位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把党派工作放在滕州建设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定位,围绕党委之需、政府之忧、群众之盼的课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始终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圆心,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形成最大交集,凝聚最大公约数,弘扬最大正能量。始终坚持发挥九三学社的优势和特色,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城市转型、脱贫攻坚和国家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民主党派“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主动为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贡献力量。(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委员、滕州副主委,滕州市政协常委、滕州市姜屯镇副镇长 单金凤)


 


   
« 上一篇: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 做合格的九三人
» 下一篇:从更高的视角重温历史强魂魄 团结奋进壮筋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3278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