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复兴传统文化宣言
   
复兴传统文化宣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9-05-19

 

一、传统文化的内容

 

全部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及人与人斗争的历史,在与自然及其他族群的斗争中,我们的祖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总结我们传统文化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发展观。兵法说:“主孰有道? 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寥寥数十字,就说明了取得斗争胜利的关键在人。

 

二是内圣外王、知行合一的实践之道。兵法说:“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如何修道而保法以为不可胜,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呢?当然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圣外王、知行合一实践之道,因而作为个人,要学习各种知识进而温故而知新,作为企业,要内抓管理、外拓市场,作为国家,要保持国内的稳定发展,才能对世界有所贡献

 

三是重义轻利、重德尊贤的现实治国思想。在这种治国思想的指导之下,人人人格平等,人人皆可以为尧舜,没有阶级、种族之分,遗产儿子均分,因而由余归于西戎,百里奚、卫青擢于奴隶,刘邦、刘裕起于草莽,朱元璋起于赤贫,铁木真、努尔哈赤起于夷狄;在遗产的继承范围上,也是逐渐缩小,原来官位、土地等财产都可以继承,到了商鞅变法,官位要通过军功、选拔等获得,到了北魏时期,土地也实行社会分配。

 

四是明分使群的礼仪制度。“亲亲之杀,尊贤之等,礼之所生也”,礼仪制度把所有人团结、组织起来,使社会和平时稳定、和谐、有序,战时则“齐勇若一”,奋勇直前,人莫能御。

 

五是全争全胜的胜败观。所谓全争全胜,对自然界,就是“不竭泽而渔,不焚林而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因而可持续发展;对他人,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因而中国历史上和平发展的时期多,相互攻伐的战争时期少;对其他族群,就是“全国为上,破国次之”“不战而屈人之兵”“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因而是“以仁治国”,追求统一,和平共处。

 

六是变化发展的世界观。一部《周易》就是讲变化,只有变化是不变的,因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曰新,日日新,又日新”“作新民”,因而我们有改革、创新、学习的传统。

 

二、传统文化的特点

 

从传统文化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传统文化是科学、民主、自由、和平、开放、大众的文化。

 

为什么我们说传统文化是科学的文化?因为上述内容都是科学的,可以重复检验的。

 

有人说内圣外王、知行合一的实践之道把国家和政治问题归结为个人修养,会使人不思进取、目光短浅、不切实际,“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数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於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徼幸。”是叫人安于现状,培养顺民。这完全是不懂传统文化的蠢话。岂不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么?素其位而行不就是知己么?居易以俟命不就是知彼么?如何会使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目光短浅、不切实际呢?难道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的事还少吗?

 

有人说传统文化是等级森严、腐朽落后的封建专制文化,其实任何组织都要统一指挥,都要分等级,这是现代管理学上基本的组织原则,因而“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无可指责的,何来专制、等级森严一说。至于说到落后则特指科技落后言,那不是传统文化的错误,因为我们“以德治国”的方略是包含科技进步在里面的。德是什么?中国古书训诂都说:“德,得也。”郭象也说:“德者,得其性者也。”所以中国人常说德性,因为德,正是指得其性。什么是性?孟子说:“食色性也。”即是指物质资料的生产和人类自身生产而言,进行物质资料的生产和人类自身生产的方法就是“道”,进行物质资料的生产和人类自身生产需要体验躬行,需要实践,因而中国人常说道德、德行。而进行物质资料的生产和人类自身生产的实践,正是科技产生的源泉,因而我们说“以德治国”的方略是包含科技进步在里面的。至于说到封建,则秦始皇废封建,置郡县,封建文化之说从何而来呢?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为什么我们说传统文化是民主、自由的文化?因为我们主张“将在外,主令有所不受”,管理是分层次的,在数千年的时间里,我们都实行土地私有制,实行市场经济,生产什么,为谁生产,如何生产,都是私人的事情,生产资料直接与劳动者结合,管理层次也是最少的,因而经济上是民主、自由的;而在政治上,由于我们实行选官与科举考试制度,没有世袭的统治阶级,就是在皇帝无能,导致天下大乱时,得民心者得天下,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新的统治者,因而政治上也是民主、自由的。

 

为什么我们说传统文化是和平的文化?因为我们有全争全胜的胜败观。爱护本国百姓,也爱护他国百姓,因而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很少有武力征服别国人民、掠夺别国财富、占领别国领土的记录,所经历的战争除了内战外,大都是抗击外国侵略的战争。

 

为什么我们说传统文化是开放的文化?因为我们有变化发展的世界观,有改革、创新、学习的传统。因而佛教东来也能变成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胡服骑射也能变成中国军队的常态,少数民族政权北魏的颁田收授制度也能在唐代变成法律。

 

正因为传统文化是科学、民主、自由、和平、开放的文化,才如此深入人心,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我们民族的血液,成为大众的文化。

 

正是因为有了以上先进的文化,才使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时间里都走在世界历史发展的前列,至少是在400年前的郑和时代,中国科技仍然遥遥领先于世界,国际商品交易也以中国制造居多。

 

三、与西方文化的比较

 

而反观中世纪的西方,他们笃信上帝造人,重信仰和来世,所有人从属教会与领地;他们实行封建割据,常备武装力量对内也对外,土地属封建势力,其农民多为佃农;他们有组织性,强调忠诚与纪律,重规章、法律;他们分阶级互不通婚,官僚为世袭,教育属统治阶级特权,遗产采取长子继承制;他们以宗教扩张,宗教战争连绵不断。

 

也就因为西方世界长期处于封建割据、教会专断状态,十四世纪西方逐步走上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与启蒙主义的道路,以儒家为代表的先秦各家著作连同宋明理学,以及有关中国典章制度的报告,相继由传教士传入欧洲,到了17世纪,形成了当时遍及整个欧洲的中国热,在18世纪欧洲视中国为社会制度的典范,启蒙思想家伏尔泰甚至还提出了全盘华化论的主张,可见西方社会对中国文化的接受和认同。而他们的传统文化,那种主张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文化,则由马克思等人加以总结,以全知全能的政府替代了可怜的上帝,形成了马克思主义,被西方主流社会当做垃圾一样抛弃,变成了共产主义的幽灵,在世界范围内游荡。也就是说,如果不是西方社会采取世俗化政策,以人权顶替神权,以科学排斥迷信,以自由通商打破封建割据,以考选取代官僚世袭,以有教无类淘汰统治阶级垄断教育,以东方文化替代西方文化,今日的中国或许还在领先。

 

当然,东方文化替代西方文化,并不是没有一点变化,那就是在西方,连国家元首也不再是世袭,而是通过选举产生,这样就避免了几百年一循环的开 国之 君以农民战争的形式靠武力取得政权对社会生产力的破坏,也避免了 平庸的 君主对国家的长期统治,真正实现了孔子选贤与能的社会理想,也符合我国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而非一家一姓之天下的天下观。

 

同时,西方人也并没有全面理解和实现东方文化,他们吸收了我们的器物文明却保留了宗教扩张的传统,也没有理解我们全争全胜的胜败观,对他国人民实行殖民统治,对本国人民实行种族歧视,对自然界实行疯狂的掠夺式的开发,甚至靠可耻的鸦片贸易打开中国的大门,因而导致了世界范围的独立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导致了世界范围的环境破坏和水土流失。
    正当西方接受东方文化而蓬勃兴起的时候,明、清两朝的统治者却先后宣布闭关锁国,犯了秦始皇差点犯而最终避免了的错误
,违背了以仁治国的原则,失去了了解西方,共同发展的机会;而明、清两朝以八股文取士,使社会精英醉心于古经文之中,不肯扎扎实实地从事于“格物、致知”的工作,导致科学技术停滞不前,违背了“以德治国”的原则,又造成了近百年落后挨打的局面。

 

四、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

 

而当我们经过对西方近百年的了解,中国共产党以传统兵法为武器,终于打出一个天下的时候,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这就好比买椟还珠,抛弃了经过西方改造的传统文化,却留下了西方文化的垃圾。

 

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呢?中国共产党解释说: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

 

这种解释是错误的:因为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物质资料的生产,主要表现在生产工具上。如果真如马克思主义所说,则鸦片战争的失败者应该是英、美等殖民主义者,因为那时满清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比英、美等殖民主义者的国民生产总值总和还要多;如果真如马克思主义所说,则抗日战争的失败者也应该是中国,因为日本侵略者的武器是飞机、大炮,而中国军队的装备则差得多;如果真如马克思主义所说,则解放战争的失败者也应该是中国共产党才对,因为中国共产党军队的装备只是小米加步枪,而国民党军队的装备则是飞机、大炮、坦克。

 

其实,满清政府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腐败无能,如果当时能够坚壁清野,集中全民族的力量企是区区几万人的军队所能战胜的?正是因为清政府腐败无能,我们才要推翻它的统治,才在随后的抗日战争中战胜了武器装备比我们强的日本侵略者。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都希望进行国民经济建设,不希望战争,国民党政府违背人民的意愿,悍然发动内战,最后只能接受失败的命运。

 

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他们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给中国革命所造成的危害,忘记了抗日战争时期“亡国论”的论据,如果马克思主义真能救中国,就不会有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就不会有长征,也不会有八年的抗日战争,更不会产生毛泽东思想了。

 

只要我们翻开《毛泽东选集》等毛泽东思想经典著作,其中关于从思想上建党的学说、关于统一战线的论述、关于土地革命的思想、关于战略战术的论述,无不闪耀着传统文化的光辉。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才由弱变强,从小到大,终于打出一个天下,掌握了政权,并使传统兵法走出国门,成为世界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权以后,按照毛泽东思想迅速进行了土地改革,很快就恢复了因受战争破坏而千疮百孔的国民经济,但随后却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上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根本不存在的阶级斗争史嫁接在中国身上,经济上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高度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把刚刚分给农民的土地实行人民公社化,文化上实行文化大革命,对传统文化实行彻底的批判,从而从根本上背离了传统文化。但背离传统文化的结果,是国民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农民开始造反,安徽小岗村的农民冒着杀头的危险开始分田到户,于是又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过程。改革开放的结果,不但使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得到增强,中国日渐成为唯一可以与美国相抗衡的超级大国,“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而且也使得国人逐渐找回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复兴传统文化逐渐成为潮流。z)

 

在此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逐渐调整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放弃长期以来敌视传统文化的立场,逐步接受乃至推崇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及其代表人物孔子。

 

1976年之后,中国政府中止了批孔运动。197710月,中央政府拨款重修“三孔”。19785月,时任国家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先念拜访“三孔”。19812月,中国政府安排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密特朗访问孔庙。1982913,《光明日报》发表匡亚明的文章“对孔子进行再研究和再评价”。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信号,引起了强烈的反响。198211月,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视察曲阜,并下令重建曲阜孔庙大成殿孔子塑像。此后,邓颖超、李瑞环、江泽民等众多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曲阜和“三孔”。从2004年开始,政府开始祭祀孔子,而且规格一年比一年高。到2007年,主持祭孔的单位已经由县级市升格为山东省政府和文化部、教育部等中央部委。

 

在最高层面上,中国共产党逐渐放弃西方话语体系,转而用中国的传统话语来描绘自己的未来蓝图。毛泽东时代,中国政府用“共产主义”、“世界革命”界定自己的理想。这是西方左派的概念。到邓小平时代改为“现代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些概念比较中性,但是偏向西方右派的话语。到了江泽民时代就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德治国”,这已经是中国传统话语了。胡锦涛时代则提出“和谐社会”。这是典型的儒家式社会理想的核心概念。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就以中国传统文化解说“和谐社会”理念。20076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上述演变过程中,“回归本土”的趋势十分明显。

 

近年来,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中央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如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这些讲话和文件的颁布和实施,有力地引导和推动了复兴传统文化运动的发展。

 

政府还利用自己控制的媒体,展开了持续的、大规模的、高规格的宣传活动。例如,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开设《百家讲坛》栏目,相继推出《于丹〈论语〉心得》等一系列传统文化讲座,在社会上掀起了“论语热”等高潮。又如,2006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连续播出了由中央文明办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7集电视片《我们的节日》,详细解读了我国的传统节日。这部系列电视片还在中央电视台的其他频道相继播出。

 

同时,政府也直接发起、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活动。例如,1998年“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实施。2000年,济宁市政府向“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提交了在孔子故里济宁修建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报告。20043月,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对这项建议作出重要批示。又如,2004928,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官方祭祀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中央电视台向全球直播了这次公祭活动。此后公祭活动年年举办,而且规格不断提升。

 

政府对民间的复兴传统文化活动采取引导、鼓励、支持的态度。主要表现为向社会宣传自己的态度和活动,宣传民间的典型人物和做法。例如,自2004年官方首次祭孔开始,每次祭孔活动都由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并组织国内外数百家媒体同步报道。民间祭孔、李浬、傅路江及其私塾、逄飞及其一耽学堂、蒋庆及其阳明精舍、王财贵宣扬儿童读经的演讲,以及各地的读经活动,都得到了各级官方媒体的广泛报道,强化了民间行动的示范效应。

 

政府也对民间诉求和行动做出积极回应。例如,19989月,叶嘉莹上书江泽民主席,呼吁倡导幼少年学习诵读古典诗词以提高国民素质,江泽民很快做出批示。19986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始实施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也得到了国家最高领导人、中央各部委相关领导、地方各级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政府积极主动地向国外输出中国文化,彻底扭转了长期以来文化交流的被动局面。通过文化输出,建设国家的软力量,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消除“中国威胁论”的负面影响,为“和平崛起”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

 

例如,中国教育部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自2002年开始酝酿借鉴各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的经验,在海外设立语言推广机构。20043月,海外语言推广机构被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20047月,“汉语桥”工程开始实施,内容包括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等10个项目。截至20074月,已建立140所孔子学院,分布在52个国家和地区。该项目的运作特征是政府主导,以非政府方式运作,同时利用政府资源、国内的公立大学和海外的本地资源。

 

五、复兴传统文化的阻力

 

既然复兴传统文化变成了政府和民间互动的运动,则传统文化的复兴应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反对复兴传统文化的声音屡屡见诸于媒体。这是什么原因呢?

 

一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弘扬传统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在新阶段的新发展来进行的,马克思主义仍然是中国的指导思想,他们利用传统文化重建全面崩溃的道德体系和价值观、抵御西方文化的侵蚀、增强国家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消除“中国威胁论”的负面影响,为“和平崛起”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的努力显得不过是权宜之计,复兴传统文化显得名不正言不顺;

 

二是因为实行公有制导致政府掌握了大量的国家资源,如果复兴传统文化,将导致国家资源回归民间,导致政治和经济生活得民主化,导致公务员的大量裁减,从而使政府对复兴传统文化心存疑惧;

 

三是因为多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培养了大批只懂得西方文化的所谓专家,如果复兴传统文化,将导致这些专家成为废人,从而使这些专家拼命反对复兴传统文化;

 

四是研究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长期远离国家的主流文化,使他们不能对现实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提供指导意见,不能提出复兴传统文化的政治经济文化纲领,不能真正理解并复兴传统文化,从而失去了复兴传统文化的现实性;

 

五是研究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局限于各自的研究领域,片面强调传统文化的特殊性,不能吸收西方科技成果为我所用,不能把传统文化的各家学说融会贯通,不能把个人学习各种知识进而温故而知新的社会化过程和企业内抓管理、外拓市场的努力与内圣外王的学说结合起来,看不到传统兵法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领域的影响力,看不到传统兵法在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失去了传统文化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从而失去了复兴传统文化的必然性。

 

六、复兴传统文化的纲领

 

现在,我们已经证明了传统文化是科学、民主、自由、和平、开放、大众的文化,传统兵法已经走出国门,其影响遍及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领域,市场经济与民主政治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同,市场经济的规则已经在全世界实行,但作为有数千年市场经济传统的国家,我们却在为争取市场经济地位而努力,我们国家的法律还是规定公有制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市民、农民还不具备相同的法律地位,这正是封建割据、阶级斗争的西方文化余韵,而扫除这些西方文化垃圾,复兴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成为我们的历史使命。为此,特制定复兴传统文化的纲领如下:

 

1、     中国共产党更名为中国民族复兴党;

 

2、     废除公有制,全面实行市场经济;

 

3、     经营性国有资产平等地分配给所有成年公民;

 

4、     修改土地管理法,土地实行市场交易;

 

5、     改变城乡分治的状态,给农民以平等的公民地位;

 

6、     政府元首实行全民直选,一人一票,改变现在市民一票抵农民四票甚至多票的不平等局面;

 

7、     废除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以传统文化指导我们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领域;

 

8、     普及大学义务教育,使教育成为所有人平等发展的条件。

 

9、     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当年,面对西方殖民主义者侵略的时候,我们以传统兵法为武器,就打出一个天下,使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国家经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部分复兴传统文化,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就创造了近30年的经济增长奇迹,当以上措施全面实行的时候,我们将领导世界向永久和平的道路迈进。

 

我们不必要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我们公开宣布: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包括传统兵法在内的全争全胜的文化,我们的目标是世界和平,共同发展,我们不希望战争但不惧怕战争。让霸权主义者在东方文化面前发抖吧。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在东方文化面前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一个和平的世界。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联合起来!

 

 
(作者系山东省德州市德兴集团财务总监,大学学士,高级经济师,2002年5月加入九三学社。)
   
« 上一篇:“统一战线”的传统文化根基
» 下一篇:基层组织如何开展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955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