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结对共建 同心帮扶 ——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员会乡村扶贫工作纪实
   
结对共建 同心帮扶
——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员会乡村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6-06

“这葡萄口感真好”,“这葡萄是什么品种?怎么这么好吃”,大家一边品尝一边忍不住问到,“这葡萄叫‘小龙干’,俺们这大棚绝对没打药,别看葡萄个头小,绝对好吃,吃着放心!”,村书记李秀丽兴奋地向大家介绍着。6月3日星期天的上午,在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李家块村的葡萄大棚内,一片繁忙喜悦的景象,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同心扶贫爱心采摘”活动正在热闹进行中,短短一上午的时间基层委20多名社员采摘葡萄300余斤,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0元的价格收购,为村集体收入增加7000多元,李秀丽高兴的说,“我代表俺村谢谢大家!”。李家块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常住人口200多人,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其中贫困人口68人。村两委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最大的难题是省扶贫项目--2个葡萄大棚,因村集体无任何收入,也无专业技术人员,无法保证大棚正常生产管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基层委首期垫付2万元资金,作为该村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红;高薪聘请管理人员对大棚进行精细化管理,并邀请技术员及时进行技术指导,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努力,终于迎来了葡萄栽种两年后的首次收获。基层委组织开展的“同心扶贫爱心采摘”活动拉开了葡萄销售的序幕,后续还将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参与葡萄采摘,帮助李家块村精准脱贫。张新清表示,基层委力争两年后使葡萄大棚运营管理走上正轨,待技术成熟、产量上升,确保收益达标后让村集体自主经营,实现村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

基层委始终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同心扶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为助力全区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委与偏远南部山区李家块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基层委根据自身在科技、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人才和平台优势,结合共建单位实际,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共建活动。产业扶贫。除本文开头提到的葡萄大棚项目之外,基层委还协助村委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销售猕猴桃、桔梗等农产品。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成立煎饼作坊,通过基层委社员刘畅参与投资创建的“博山同城·同城公益”模块进行网上销售。下一步,基层委将与村两委积极对接,整合全村猕猴桃、桃、杏、蔬菜等农业资源,借助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和线上“博山同城”的网络资源,构建产、销、游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消除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医疗扶贫。基层委充分社内医疗专家众多的优势,一方面组织第一医院支社的医疗专家上门为李家块村村民开展爱心义诊、免费送药活动,一百多位村民接受了免费查体,并领取了部分常见药品;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基层委建立“同心义诊微信群”,搭建起村民与医疗专家社员之间的数据桥梁,村民可通过微信留言、视频聊天等方式随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咨询用药、就医入院等,神经内、呼吸内等十多个科室的医疗专家随时为村民提供全方位远程诊疗服务。文化扶贫。李家块村村民长期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农耕生活,村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为此基层委组织社员开展图书捐赠活动,为村民送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基层委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社内心理专家社员和教师社员的自身优势,为村里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教育咨询和心理辅导;发挥社内音乐工作者的优势,对村民进行合唱、乐器培训等,提升村民艺术水平;协调村两委组织开展宣讲活动,讲思想、讲政策、讲思路、讲方法,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全面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建立“村民诚信档案制度”“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等村规民约并监督执行;深入挖掘、继承、创新本村优秀传统文化、民间技艺、手工技艺、民俗活动,并结合产业振兴、乡村旅游予以充分利用。

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作为基层民主党派,立足脱贫攻坚一线,通过结对共建帮扶,集中优势力量,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探索实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基层委扶贫攻坚工作品牌。(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 谭艳)

 


   
« 上一篇: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南区委员会举办人防知识讲座
» 下一篇:九三学社泰安市委举办医疗专家团下乡义诊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46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