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原 来 姹 紫 嫣 红 开 遍
   
原 来 姹 紫 嫣 红 开 遍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9-05-25

 

周末去论语碑苑,欣赏论语书法作品,感悟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顺赏美景。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虽已是暮春时节,“红粉暗随流水去,园林渐觉清阴密”,而满架的紫藤、假山石上披垂的蔷薇、黄灿灿的棣棠以及满眼的绿色,仍昭示着盎然的春意。越桥踏径,穿廊过榭,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循香而去,一片绚丽映入眼帘:是牡丹!

 

闲暇喜欢侍弄花草,尤爱颇具人文内涵的 花中四 君子,以植梅养兰为乐事。远追“滋兰九畹,树蕙百亩”的屈子,向往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吟赏林和靖“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写梅绝唱,钦佩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高雅情怀。至于牡丹,即使是甲天下的洛阳、菏泽牡丹,也没留下深刻印象,甚至不屑于它的妖艳、媚俗。而今天,在这小小的一片牡丹面前,凝视着绰约花枝,端详着云霞烂漫,竟生出异样的心情,有了不同以往的感觉。

 

惊艳于牡丹的雍容华贵、典雅大气。它仪态端庄,落落大方,尽显富贵之气,再娇俏的小家碧玉也相形见绌、自惭形秽,只有天生丽质、令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贵妃可与之媲美。“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牡丹不愧为花中之王,花之富贵者。这种高贵、大气,乍富者即使衣着光鲜、披金戴银,也永远不会拥有,骨子里透出的仍是穷酸之气;心胸狭窄、小肚鸡肠者纵然居庙堂之高,逞一时之威,也必定不会具备,他只是井底之蛙,怎会有如此胸襟?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者,才具有此等宰相之腹、大将风度,长存浩然之气。

 

叹服于牡丹的亲和力。“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上至达官贵人,下到贩夫走卒,少长咸集,雅俗共赏,牡丹是大众情人。这大概源于人们对富贵圆满、繁荣兴旺的共同期盼,所以,牡丹才有这样好的人缘,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常抱怨怀才不遇、明珠投暗,习惯于孤芳自赏、自视清高,生活中牢骚满腹、愤愤不平,看来还要比照一下牡丹,融入社会,贴近大众,才能为人所知,人尽其才。

 

有感于牡丹的绚丽一时。“闲伴春风有时歇,岂能长在玉阶阴。”虽然每年只有短短十几天的花期,其余时间门前冷落,无人问津,但它曾经拥有过灿烂的季节,辉煌一时,足以引为一生的荣耀,此生足矣。落英缤纷后,牡丹于寂寞漫漫中继续积蓄能量,韬光养晦,生发着明年的绚烂。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悠扬的昆腔不绝如缕,回荡耳畔。春光无限,岂能空负!

 

 

        (作者系九三学社曲阜市委秘书长、济宁市政协委员)

 

       

   
« 上一篇:祖国,我对您说......
» 下一篇:心 底 的 槐 花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466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