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宋尚桂副主委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宋尚桂副主委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7-06

各位社员:

大家好!

这次会议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就要结束了。两天来,来自16个市委会,部分省直、市直基层组织的60余名社员和分管组织工作的同志积极参加典型发言、参观考察、座谈研讨等活动,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我社组织发展和基层组织工作”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既学习了先进的工作经验,又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圆满完成了预定的目标。

下面,我就这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不断完善组织发展工作

组织发展是参政党各项工作的基础。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构成的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以来,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和社会贤达构成了九三学社的中坚力量,成为九三学社的发展最关键的推动力量。在新时代,九三学社的发展更需要源源不断地补充高水平的各类人才。

多年来,社省委十分重视组织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并实施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各级社组织不断创新组织建设工作思路,组织发展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工作态势,发展新成员的基本素质和社务工作能力得到较好的保证,组织发展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社务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社组织的发展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不同地区间和不同基层组织中的组织发展工作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少数基层组织对新发展社员的标准的把握还不够准确,组织发展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还时有发生等。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正在经历新一轮更广泛、更深刻的变革。多党合作事业同样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九三学社必须肩负起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按照“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总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首先,各级组织必须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工作,把组织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用战略的视野审视和推动组织发展工作,要转变工作观念、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吸收优秀人才入社,特别要注重吸收优秀青年人才入社,进一步优化社员结构和组织结构,提升社组织的活力。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我们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高、中级知识分子云集的重点高校本来应该是我们发展社员的重点领域,更应该是基层组织活动的主要阵地,但近几年一些高校组织发展缓慢,组织活动也不够活跃;有些基层组织甚至多年出现“零发展”的现象;一些基层组织由于后备力量不足,老龄化问题突出,导致社组织活力下降,社务工作几乎处于瘫痪状态。

其次,要继续加强对社内人才的培养。发展社员入社只是组织发展的第一步,各级组织要创造条件为社员的成长进步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社员,特别是青年社员的培养。培养工作不只靠办培训班,主要还是要为他们搭建参与社务活动的舞台,畅通和扩展人才推荐渠道,完善人才发现、储备、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的制度机制,开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第三,组织发展要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九三学社是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正确认识参政党组织发展的基本特征,组织发展要把质量标准放在首位,本着质量第一,兼顾数量的原则,在规定的规模和发展速度的范围内,坚持新社员的入社标准,保持和突出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因九三的社会美誉度比较高,想加入九三的人相对较多,这几年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规定的5%,从今年开始我们将适当控制发展速度,回归到5%的正常值,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

第四,组织发展工作要发挥旗帜性人物的作用。韩主席曾经讲过,加入民主党派的人,是认菩萨不认庙;加入中共的人,是认庙不认菩萨。入党并不是看谁,而是因为党组织有吸引力;加入我们九三,往往是看九三里面的人是自己所尊敬的。因此重点发展旗帜性人物,对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入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组织凝聚力

基层组织是社组织的细胞。基层组织是否健全,是否充满组织活力直接关系到整个党派的健康发展和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组织执行力和组织活力是民主党派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我们社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社各级组织通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座谈研讨、专题调研等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组织动,组织广大社员参加多种形式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活动,激发了社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活了各级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为广大社员提供了学习、交流和锻炼的机会;社省委和各级社组织积极与统战和财政部门协调沟通,为大部分基层组织落实了活动经费,基本保证了基层组织正常活动的开展;广大基层组织积极参与社中央、社省委的各类调研活动,积极撰写调研报告、信息和提案等,多次入选社中央、社省委和各级统战部门的成果汇编,基层组织的工作得到各方的表彰和认可。

另一方面,我社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如大部分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次数还不多、参与活动的社员比例还不高;部分基层组织活动管理松散、社员组织观念不强、部分社员长期脱离组织活动的现象时有发生等。在社省委近期举行的组织建设专题调研中发现,省直基层组织中只有极少数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活动,约30%的基层组织每季度活动一次,约40%的基层组织每半年活动一次,约30%的基层组织不定期或常年不活动。半数以上的基层组织内容单调,形式单一。即使有活动经费,一些组织也常年不组织活动;部分社员反映,自己满怀热情加入九三学社,也希望为组织做一份贡献,却没有人组织自己参加活动,自己也不知该如何履责,长期以往觉得入社和不入社并没有区别。省直一些高校九三社员数量多,层次高,具有很好的组织基础,但几年来基层组织管理涣散,组织活动日渐减少、影响力逐渐减弱,人才优势无法体现,履行参政党职责更是无从谈起。

要解决这些问题,应该从以下四方面采取措施:

首先,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强化参政党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基层组织领导者的责任。定期进行政党理论、统战方针、社章社史、组织发展政策的深入学习和交流研讨,提高认识,拓宽视野,提高胜任基层组织领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其次,要注重保持合理的班子结构。既要有工作经验丰富、政治把握能力强的老同志,又要有工作热情高、创新能力强的年轻人。对于领导班子慵懒散、组织活力不强的基层组织,要及时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对于班子存在较大问题,经批评教育成效不大的则应采取组织措施进行调整,让那些有热情、有能力、敢于担当社员进入领导班子。

第三,要加强对基层组织骨干社员的培养。基层组织骨干社员是基层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的中坚力量,要做好骨干社员的遴选、宣传教育、政党知识、统战政策培训,进一步提高其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积极为其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要提供条件安排支持骨干社员参加政府、人大和政协有关情况通报会和其它交流活动,使他们有机会了解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参与多种形式的参政议政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各级政治安排时对在基层组织工作中成绩突出,能力较强,威望较高的骨干社员进行举荐,并纳入各级社组织后备干部队伍中。

社省委建立了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制度,聘任有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的骨干社员为特约研究员,参与重点课题的评审立项和调研论证工作;随后社省委还将建立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律、环保等多个专门委员会,吸纳社内外专家和有特殊才能的人才为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提供更加专业的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务工作的专业水平,同时也为大家参与社务工作搭建一个更高的平台,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和优势。

第四,要牢固树立以社员为本的理念,充分相信、依靠和服务社员,高度重视并维护社员的合法权益,反映社员的诉求,呼应社员的心声,不断增加社员的信任感和获得感。把牢社员发展的政策关和入口关,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保持特色,更加注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着力做好代表人士的发展工作,吸收更多品德优秀、业绩突出、具有较强参政议政和社会活动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要加强社机关与基层组织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兼职为主,大多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同时要做好本职工作和社务工作,在时间和精力上有时难以兼顾。社机关对基层组织要多关心、勤联系、常沟通,及时传达上级组织工作要求和部署并督促贯彻落实。同时指导和帮助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收集社员参政议政信息以及社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基层组织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创新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组织活动水平

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能否有效地动员起全社力量,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产生影响,关键是看我们各级组织是否具有强劲的组织动员能力和相应的组织化水平。

基层组织搞得好不好,其实就是两个字:“活动”。没有活动,什么也谈不上。组织活动是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的源泉。活动不正常、内容又空洞,基层组织的作用不仅得不到发挥,甚至会失去自身存在的意义。要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基层组织工作水平,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进一步丰富组织活动内容,把基层组织活动和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社会服务相结合,围绕当前党和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政策和中心工作,安排有较强专业研究能力和业务工作经验的社员参与社省委重大课题的调研,作为基层组织活动的形式,增强社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履职意识。

其次,要创新组织活动形式,提高活动的吸引力与影响力。要充分发挥社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想象力,鼓励基层组织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发挥青年社员积极活跃的特点,开展适应社员职业、年龄和工作特征的活动。要避免活动组织过程中的形式主义,重实效、重参与,通过活动将社员紧密凝聚在组织周围,不断提高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

第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协同机制,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合作、协同互动的工作机制。省委和各市委、全省基层组织之间都要加强交流与协同,充分发挥各个组织的人才和工作优势,取长补短,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比如在这次会议上做经验分享的市委和基层组织,通过联合开展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组织互相学习考察等活动,使不同地区和单位的社员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增进友谊,在多种互动交流中感受九三学社内部和谐向上的组织氛围,提高社员作为九三社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调动广大社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第四,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等信息媒体的作用,推进资源共享,加强社员之间的信息交流。目前,新媒体应用是大势所趋,传统的组织活动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要求。为此,社省委通过建立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建立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平台,传达、交流、分享、社务工作,不仅提高了社务工作信息传递的时效,而且吸引了更多年轻社员和他们所联系的群体关注九三学社,参与组织活动,有力地促进基层组织工作的开展。

各位社员同志们,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做好组织发展和基层组织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做出努力。我们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高度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通过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径,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思想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通过交流互动,不断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和有效的工作模式。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建设水平,为我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最后,我代表社省委对中共龙口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承担本次会议会务任务的社烟台市委、龙口支社和为会议提供服务的中宇机械有限公司表示衷心感谢。

   
« 上一篇:社山东省委和社宁夏区委联合对社江西省委及有关市级组织开展机关正规化建设交叉检查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组织工作会议在龙口市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415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