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社中央课题组赴浙江安徽实地考察调研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社中央课题组赴浙江安徽实地考察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7-11

6月25日至29日,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关于规范乡村社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建议》社中央课题调研组赴浙江、安徽两地实地考察调研,全面了解乡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参观学习两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范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社济宁市委专职副主委刘要武、秘书长李洪海参加考察调研活动。

6月26日,课题调研组调研活动首先在浙江省宁波市全面展开,宁波市政协副秘书长、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周海宁,宁波市奉化区政协副主席邬旭光,奉化区政协副秘书长、社法委主任董孟逸等陪同调研。

课题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位于奉化区萧王庙街道的滕头村和青云村,与当地村委会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拥有“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全国首批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等40多项荣誉称号的滕头村,课题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滕头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了村委领导对滕头村发展历史和工作经验的介绍,重点就如何规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

在拥有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宁波市最洁美村庄等称号的青云村,课题调研组在村委会主任孙勇其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村容村貌,在随后的座谈中,课题调研组围绕乡村基础设施改造、乡村古建筑保护利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与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6月28日,课题调研组一行走进素有“中国改革第一村”盛名的安徽凤阳小岗村,深入细致地考察了这个村以“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的胆识和魄力启蒙中国改革,从当初“大包干”解决温饱,到不断解放思想寻求转型发展,一步步走进富裕之门的内在发展机理和动力;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这个村在探求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为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在生产、生活、公益等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所做的有益尝试和取得的成效。九三学社滁州市委副主委、滁州市琅琊区政协副主席丁晓丽,中共凤阳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本胜等陪同调研。

沿着小岗村宽阔的“改革大道”,课题调研组首先来到大包干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在一张张图片前不时驻足,认真观看聆听,与当地陪同领导互动交流,全面了解了“大包干”从酝酿、缘起到发生、发展惊心动魄的历史进程,全景式感受了小岗村抉择、转型、崛起的40年沧桑巨变。小岗村隶属于安徽省凤阳县 ,辖23个村民组、940户、3970人,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土地面积1.9万亩,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全国十大名村、中国幸福村、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全国旅游名村、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1978年之前此地一直为饥饿和贫穷困扰,是全县有名的“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每年秋收后几乎家家外出讨饭。这年年底发生在小岗的自发的生产责任制改革,让小岗领风气之先。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小岗村第二站,课题调研组走进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陈列馆由安徽省财政厅驻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生前办公、住宿的简洁场所改建而成,这里真实地记录了沈浩生前思考、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两层小楼,诞生了担当作为的“沈浩精神”,创造了由“解决温饱的典型”一跃成为“富裕起来的典型”范例,生动见证了小岗人如何破解“一年跨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进富裕门”的困扰。沈浩的到来,迎来了小岗村崛起辉煌的发展春天。截止到2017年底,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7.38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6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8106元。

小岗村最后一站,课题调研组实地参观考察了小岗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和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围绕小岗村科学统筹、分类规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适度合村并居,降低建设和管护成本;坚持按生态宜居乡村要求,大力改善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坚持围绕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快农村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和监管机制;坚持加大投入与用好用活政策资金相结合,建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多元投融资机制;激发农民主体意识,构建农村基础设施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格局等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

6月28日晚上9时许,李洪海在住所主持召开课题调研组座谈会,刘要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上大家畅谈了实地参观考察的体会和收获,对浙江、安徽两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作了进一步梳理,分析研究了课题事理逻辑、结构框架和内容布局,提出了完善课题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对全面完成课题下步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考察虽然时间短暂、行程匆匆,但汇集的信息内容特别多、感受体会特别深、启发收获特别大,纷纷表示尽快完成考察成果的消化吸收工作,坚决按社市委统一安排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课题各自负责工作的落实。

刘要武在座谈会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既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短板,又是一个贵在有恒、久久为功的事情。社中央选中社市委提报的本课题,体现了社中央、社省委对实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社中央、社省委对社市委工作能力的肯定和认可,课题组一是要不负重托,在本次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利用九三组织网络遍布优势,多方面交流、沟通、汇集相关情况,进一步把情况摸全、摸深、摸清、摸透,提出真正有价值、有见地、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二是要进一步做好本次考察成果的梳理、分析和应用工作,切实把两地真正可资借鉴、可复制、能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实到课题中去,找准课题站位,开阔立意视野,提升课题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普适性。三是要增强工作的紧迫感,立说立行抓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成课题各环节工作,尽快拿出课题初稿,为进一步在更大层面上征求意见奠定工作基础。

6月29日上午,课题调研组全面完成考察调研任务返回济宁。

   
« 上一篇: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举办书画展庆祝建党97周年
» 下一篇:社济南市委调研组赴鹰潭调研移动物联网产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259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