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用仁爱之心服务群众健康 靠热情奉献体现扶贫担当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健康惠民行动纪实
   
用仁爱之心服务群众健康 靠热情奉献体现扶贫担当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健康惠民行动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8-28


8月25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内人头攒动。在基地的安排下,周边农村的贫困心脏病患者、老党员正在等候区有序等待。

这一天,该同心服务基地经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汇报,通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邀请来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西苑医院副院长,著名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专家史大卓来开展“健康扶贫传帮带”活动。这次活动宗旨是“精准健康扶贫,治一人教十人”,在现场为百姓诊治的同时带动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能力,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诊室内,史大卓研究员耐心地询问病情、细心地把脉诊治、热心地讲述病理、精心的拟定治疗方案,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了九三学社健康惠民、医疗扶贫的责任和担当。

结束诊治的患者激动之情无以言表,他们说,这辈子做梦也想不到,这样的医疗大家会千里迢迢赶来面对面为他们这些平头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而这,正是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2年多来,聚集社内外力量持续开展健康服务、医疗扶贫的一个缩影。

2016年,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启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相继建立了芝罘区、莱阳市、龙口市、长岛县等四个同心服务基地,动员烟台市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社员的力量,齐心协力、持续奋斗,努力为提升群众收入水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做出贡献。

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是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唯一建在市区的基地。该基地以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为依托,由九三学社芝罘区基层委和烟台毓璜顶医院支社、烟台山医院支社、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支社、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支社、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支社联合参与创建,提供支持和支撑。为强化基地工作,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成立了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涵盖各医疗领域的专家队伍,建立了运转流畅高效的工作机制。

2016年6月25日上午,“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同心服务基地”揭牌暨“九三学社健康惠民行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从这一天起,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就始终禀持“聚合力为百姓解难,秉仁心替群众分忧”的理念,以基地为轴心,采用“定点服务和辐射惠民相结合,医疗诊治和知识普及相衔接”的方式,开展了持之以恒、细致周到的服务。

在这里,开展了经常性的义务诊治活动,先后有全市各大医院并邀请省内、国内知名医疗专家100余人次参与,为普通群众提供免费诊治3000余人次,对缓解芝罘区南部区域居民相对较多、医疗资源比较缺乏、群众就医困难等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在这里,组织“健康大讲堂”50余场次,聚焦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普及了预防、保健和治疗知识,将科普知识直接送到群众身边。

在这里,开通九三学社肛肠疾病24小时专家服务热线,解答咨询5000余人次,将医疗服务从点延长成为线、扩大到面,相关医疗专家还通过微信等形式为群众提供了个性化、常态化的服务。

在这里,设立了100万元的“九三学社关爱基金”。 2年来,基金已经支出20余万元,为218名贫困群众、特困党员、残疾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失独家庭、复员军人等减免了住院费用或肛肠手术费用,向10名特困群众提供了资助,减轻了贫困群众的经济负担。

从这里,基地组成医疗小分队携带医疗器械和药品,跟随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专家服务团或自行到偏远农村开展了义务诊治40余场次,服务触角已经延伸到我市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龙口市、海阳市、莱阳市、栖霞市、蓬莱市、长岛县以至德州市庆云县等地的社区农村,直接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从这里,基地组织医疗专家赴我市部分高校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开展健康讲座30余场次,并现场解决咨询200余人次,对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运作2年多来,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秉持医者仁心,履行社会担当,通过无私奉献,为促进群众健康、推进医疗扶贫做出贡献。在这一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感人事迹、涌现出许多温馨场面。

在2017年中华母亲节来临之际,基地为130余位从事公益活动的母亲进行了丰富的义诊活动,开展了健康讲座,免去一半的DR拍片、心电图、彩超等检查费用,并向她们赠送了价值7万元的健康大礼包。

基地开展了对福山区张格庄的对口支援,九三学社社员、中医专家张伟先每周周五前去坐诊,为需要住院治疗的30多位患者减免了部分住院费用。针对芝罘区南郊东西南北里交通出行不便、村中多位老人年老体弱外出就医更加困难的实际,与黄务街道办事处联合,把诊所开到南里文化大院,成为百姓的定点医院,每天安排医生在此为百姓免费看病。

基地主动承担起为周边社员65岁老人的免费查体任务;发挥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的专科特色优势和中医中药特色,为出租车群体提供了免费查体服务,并打造了提供免费热饮、休息场所等健康驿站。

2年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持续爱心救治17岁巨结肠小女孩李某怡。李某怡在济南某医院进行了7次手术,仍然遭受痛苦折磨。来到基地后,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委员柳玲和九三学社社员王海滨、张伟先携手“肛肠疑难病会诊平台”专家为李馨怡专业用心的治疗,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会诊。社员王海滨就连外出开会也带着李馨怡之前的病例,向与会专家请教,并自掏腰包为李馨怡买营养品。基地邀请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樊志敏教授来院亲自为李馨怡在肠镜下检查;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李国栋教授参加第二次会诊,调整治疗方案;邀请北京301医院专家韩宝主任亲自为小女孩手术。目前患者康复情况比较理想。针对李某怡的家境,基地为其免除了所有治疗费用,共计5.5万元。

2017年,九三学社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对家境困难、病情危重的坏死性筋膜炎患者崔某华进行了接力救治。崔某华同时是一名肠癌肝转移患者,为了挽回患者生命,基地启动疑难病会诊平台的专家成员,精心制定了完备的手术方案,组织开展了手术。手术成功后,基地组织烟台市各大医院的社内外专家又开展了3次会诊,制定了更加合理、有效的术后康复疗程,并与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的九三学社医疗专家联系,对患者进行了接力治疗。考虑到患者家庭困难,基地在大幅减免费用的同时,还为其组织了捐款,并发动了水滴筹等爱心义举。

……

2年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忠实履行健康惠民、医疗扶贫的责任,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展现了自己的价值和风采。

在新时代,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将更好地吸引高水平医疗专家参与,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工作力度,在为民服务、打造健康中国的征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 上一篇:情系灾区献爱心 ——九三学社济南市历下区委员会组织社员为灾区群众捐款
» 下一篇: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九三学社济南市长清区支社捐助潍坊受灾儿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745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