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共筑梦想
作者: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9-14  点击次数:22168

五一劳动节快要到来了,提起“五一”,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劳动节。然而发生在七十年前“五一”的一个重要事件,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取得了节节胜利,在此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开始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同时,从响应“五一口号”到参加协商建国,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70年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同舟共济,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懈努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立足基本国情,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九三人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并在科技、教育、医学等领域做出卓越贡献,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后,社聊城市委组织社员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不断巩固思想基础,加强作风建设,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这些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对巩固发展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全面推进民主党派工作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和组织。一是“参政党”的提出,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使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也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多变,国内建设任务日益艰巨繁重,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需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需要民主党派按照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目标和原则,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中国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仅对执政党,对参政党也一样是挑战。”九三社员充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的各项目标中去,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在各个行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更加积极的参政议政,发挥九三学社特色。九三社员优势是科技人员多,而且大多在一线工作,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推进“人才强社”战略,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大顺利召开,“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总书记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指出了方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选择,是历史发展的选择。时代在变化,国际形势在变化,九三学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立场不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使命不变。作为参政党,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与中共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履行职责的着力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七十载风雨同行,不忘初心,七十载荣辱与共,共筑梦想。九三人必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协力,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要深入整合力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精诚之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为全面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保证。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政治责任感,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老一辈开创的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谱写新的篇章!(袁明泉,聊城市人民医院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聊城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副主委) 

   
« 上一篇:不忘初心 做一名合格医生
» 下一篇:“五一口号”系初心 携手奋斗共前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189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