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做一名合格医生
作者: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9-14  点击次数:21344

首先,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历史,1948年上半年,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建立新中国政权摆上党中央日程。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宣告党动员全国各阶层建立新中国的主张。“五一口号”初稿送到毛主席案头时,他作了重要修改。其中第5条原文是“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后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修改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我从医学院校毕业后,就暗下决心,用所学知识服务患者、服务社会。发自内心热爱医生这个职业,衷心于临床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医生,是我在从医之初就坚定的信念。

合格医生需要具备的素质:第一、要有好的医德。医生的职业道德和其他职业者相比,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人们到市场买东西,通常依靠自己的经验和识别能力就可以买到比较称心如意的商品;病人到医院看病则不然,由于他们自己的医学知识不多,需要更多地依赖于医生。如果医生漫不经心,或虽然认真、负责,但医术不高,则可能误诊误治,甚至使病人丧失生命!医疗工作的这种特殊性决定了一切医务人员必须时刻自觉地以高尚的医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然,如果只有良好的医德而没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的医生还不能说是一个合格的医生,因为这样的医生即使有好的愿望也难以实现。因此,一个具有良好医德的合格医生应当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敏锐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第二、要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一个人可以花3年~5年或更多的时间读完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但一般地讲却不一定能在同样长的时间内使自己成为一名业务上十分过硬的医生。因此年轻的医生要树雄心、立大志,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今后的提高过程中领会和理解的能力往往会高出同年资的医生,从而为今后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临床工作中也确有一部分年轻人,或由于攻学位而干临床少或由于不重视临床,结果是大的干不了,小的又不愿干,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还有一部分人自己也愿意干好,但苦于实践经验少,临床工作中难以做到得心应手,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临床工作(包括手术)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了问题要正确对待,谁也不是“生而知之”,谁都需要有一个锻炼和成长的过程,那些热衷于搞“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人,实际是目光短浅、素质不高的表现。第三、要不断向专家学习。学习他们勤于动脑、肯于用功、敢于吃苦的精神;学习他们扎实的基本功,教授们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并检查后即能得出诊断结论,避免了不必要的医疗费用的投入。临床随访证明这种诊断是完全正确的。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需要一个过程,归结到一点,就是怎样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解决临床实践中的疑难问题。需要向专家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如辨证思维等,不一而足。医学同其它学科一样,学无止境,即使已成为专家的人也绝对不是全能。专家只不过是在某一方面知识和经验比较多些,专家看病也会出现失误,这不足为奇。所以,应该提倡尊重专家,但不盲目服从专家。这才符合事物的辩证法。

随着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及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对医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医生不仅要看好病,还要尽可能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这就要求我们不断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医疗质量;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不再仅仅是诊断和治疗疾病,还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注意继续教育。就在十几年前,基因治疗似乎还是“天方夜谭”,可转眼之间该疗法已部分应用于临床。此外还要搞科研,革新或完善传统方案,以造福人类。

最后,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结合自身工作,发扬和继承“聊城九三”老前辈的优良传统,刻苦钻研、学习先进、尊敬师长、团结同志、坚定信念,做合格医生。更要进一步深入体会理解和继承发扬‘五一口号’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九三学社聊城市委领导下,为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社员, 聊城市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垂芳

   
« 上一篇:不忘初心担使命 携手共筑中国梦
» 下一篇:不忘初心 共筑梦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56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