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回忆我的爷爷
   
回忆我的爷爷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17

前几日我在梦中回到了老家的老房子里,爷爷奶奶正坐在院子里促膝交谈,我走过去还没怎么和他们聊天就梦醒了。意犹未尽的梦境勾起了我对爷爷的回忆。爷爷已经去世十一年了,在我的印象里爷爷是一位睿智带有书卷气息的既威严又和善白发老者,有着传奇一样的曲折经历。

爷爷出生在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出生时正处于抗日战争后国共内战时期。当时老爷爷具有编席子、拂扫帚等手艺,又懂得经营有些许的收入,再加上家里有十几亩良田,所以跟当时贫苦的农村大环境相比,爷爷出生的家庭还算的上比较富裕。但好景不长,在爷爷还是幼儿时期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建立初期,为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并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创造条件,在华东、中南、西南及西北等新近解放的地区继续开展了土改运动。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简称《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亦称《五四指示》),把抗日战争时期削弱封建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消灭封建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土改后,爷爷家里的土地全都给分了,财产也被充公了,老奶奶受不了家庭变故的打击而身体衰弱,老爷爷的编织手艺收入虽然微薄但成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爷爷在十岁左右时,便开始跟着老爷爷一起学习编席子,拂扫帚等生活用品。爷俩精心经营小买卖的同时,老爷爷也教爷爷认识汉字和日常的数学运算知识。随着爷爷的长大,家庭生活又慢慢的宽裕了起来,可以解决最基本的温饱了,爷爷也娶了妻生了第一个儿子(也就是我的爸爸),过着虽然清贫但幸福美满的生活。

幸福安稳的日子没过几年,爷爷二十岁左右时又迎来的他人生中的第二次变故—文化大革命。在文化大革命中,爷爷因经营的小编织品买卖被判定为偏向“走资派”,按照当时政策是要被批斗的。幸好当时买卖的收入是微薄的,就没有对爷爷进行批斗。不过最后也被迫放弃了小编织品的经营,只能在生产队中靠挣工分过活。

爷爷平时比较喜欢看书,由于当时家里没有钱买书,爷爷看的书都是从别人那里借来的。爷爷在生产队中做会计时,认识了很多其他村庄和乡镇上的一些人,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可以借到的书就越来越多,爷爷懂的知识越来越多,眼界也越来越开阔。爷爷在而立之年,还赶上了“恢复高考”。听奶奶说起爷爷去参加高考时,带上干粮、铺盖卷和一张凉席就走着去了省城,一走就是好几天。高考未中榜,是爷爷一辈子的遗憾,也在爷爷心中留下了未了的大学梦。在我上小学时,爷爷经常将他的大学梦想讲给我听,还给我讲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里的事情和人物(因为爷爷当时是县城里的人大代表,经常去开会,也了解很多),它们是多么厉害的学校,从那里毕业的学生又都是多么的有出息,从事着多么体面的工作。在爷爷的熏陶和影响下,我们家的孩子心中都有地位相当稳固的大学梦想。

有一次爷爷在工作期间发生了一些意外,使膝盖受伤。因为当时村内没有大夫,除了用清水冲洗伤口之外,所有人都手足无措,加上膝盖部位的伤口也不易愈合,只能眼看着伤口日渐恶化化脓。后来幸亏有一位认识的乡镇医生从村里经过,看了看爷爷的伤口后,走到坑沟边沿採了些草叶回来捣碎给爷爷敷上,敷了几天后病情渐渐竟好转了。当时若没有这位医生碰巧来到我们村,爷爷的腿可能会被拖延残废的。这件事对爷爷的触动很大,激起了他对草药强大的好奇心,也让他意识到认识草药和懂得医术的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从这一里程碑事件后,爷爷就立志要当一名医者。当时乡镇上没有学校教授医学知识,也没有条件去专业的学校学习。从此以后,爷爷就开始每日抱着医书钻研医术,比着本草纲目认识草药。在经过日复一日练习钻研下终于学成可以行医,后来还成为乡镇里有点名气的大夫。在爷爷的感召下,爷爷的几个子女也都选择了从医,加入了治病救人的行列。

由于爷爷一向与人和善、乐于助人,所以深受全村人的敬重与爱戴,邻居们不管有什么事都喜欢去找他商量对策,就好像在爷爷那里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后来爷爷被村里选为村民代表,再后来又被镇里选为代表去县城参加会议,最后爷爷有幸被选为县里的人大代表。由于经常去参加各种会议,遇到各种层面的人,使得爷爷的眼界也越开阔,格局也越来越大。

随着我渐渐长大,爷爷也慢慢变老,再加上爷爷为家里和村里的各种大小事操心费神,导致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爷爷是在我读高三的时候去世的,记得当时全村人都来为爷爷送行,每个人的眼里都闪着泪花。

爷爷的一生是传奇的、曲折的。面对人生中的挫折与困难,都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面对成绩与收获,都以不骄不躁的平静心态去面对。爷爷也经常教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个有梦想的人、有作为的人。爷爷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爷爷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永远激励着我。

(九三学社聊城市东昌府区委 东昌府区水务局 曹丽娟)

 

   
« 上一篇:老军人王老头
» 下一篇:回忆社员汤竹筠一二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971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