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四十年 家乡旧貌换新颜
   
改革开放四十年 家乡旧貌换新颜
作者:王静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17  点击次数:4524

改革开放40周年,聊城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聊城市容市貌的变化也是前所未有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作为一个祖祖辈辈生活在老城区的70后,我亲眼见证了聊城改革开放40年的每一个时刻,也亲身体验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和党带给普通百姓的福祉。

聊城自古就是京杭大运河上一座璀璨夺目的名城,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闻名于世的东昌湖始建于宋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位于古城区的光岳楼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是迄今为止全国现存古代建筑中最古老、最雄伟的木构楼阁之一,享有“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之誉。明朝中前期,现聊城下辖县级市临清的运河钞关年收税银达四万多两,万历年间,年征收船料和商税达到八万三千多两,多于京师崇文门税关,居全国八大钞关之首,占全国税收额的四分之一。

但是,历经千百年的沧桑和文革十年浩劫之后,这座曾经绚烂如明珠的城市逐渐没落于黄河古道,经济下滑,城市破败,人民生活十分贫困。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东昌湖水浑浊肮脏,岸边堆满垃圾和渣土,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中;运河古道也淤泥层层堆积,遍布恶臭垃圾破败不堪;除了城区的东昌路和柳园路几条主干道为柏油马路,其他背街小巷全部都是疙疙瘩瘩的石板路和黄土漫天的泥巴路;老屋内的光线昏黄阴暗,透着古老的沉寂,沧桑古朴的四合院,那灰墙灰瓦的阁楼,那被人们遗忘在角落的贡砖、杂货铺、青石板,都在哭泣着诉说它们逝去的辉煌。

七十年代末我们主城区的居民家里通了电用上了电灯,郊区和乡镇的大部分居民则继续使用油灯和一种烧石灰的嘎石灯照明;那时只有公家的单位和家属院才有自来水管,绝大多数普通人家都在家里打一口简易的压水井取水,冬天井头被冰冻住,还得拎着热水壶去浇半天才能使用;那时没有暖气煤气也没有天然气,家家户户都烧煤炉子,小孩子几乎都干过砸煤块、帮大人摞好买来的煤球、捏煤饼子、捡炭核(本地方言发音为tanhu,指燃烧不充分的煤渣)之类的活儿。

那时的饭桌上大米白面肉蛋奶还是稀罕物,买个豆腐要拿着豆腐票去东风池排队,买肉也要肉票。而且我记得当时只有挣工资的公家人才能拿着粮本粮票去粮食局买些细米白面,农民完成粮食收购任务捞不着天天吃白面馒头,大家的餐桌上经常是以粗粮为主,素菜为主,平日不年不节不来客人的时候炒个鸡蛋、包回饺子都算是改善生活。

那时我们普通人家的孩子只有过年时才会有新衣服新鞋子穿,平时身上穿的都是长辈和哥哥姐姐的旧衣服改小而成的,一个背着上学用的军绿书包,老大背完老二背,老三背完老小背,跟如今孩子们的生活相比,那种简陋寒酸的条件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那时城区的小学只有河东、东关、实验、新区、北顺等七八个,记得小学一年级时我们的课桌还是水泥垒的台子,每天早上都得搬着自家的小马扎去上学;那时聊城大学还叫山东师范学院聊城分院,周末晚上大家都爱去那里的大操场看免费的露天电影,城区仅有的三家电影院都是收费的,一毛钱的电影票也不是家家户户都能给孩子们随便拿出来的。那时城区只有两个公园,一路公交车,大人们常常调侃说我们聊城是“两个公园一窝猴,一辆破车满城转”。平时家境一般的老百姓的交通工具就是11路公交车(双腿),条件好一点的骑自行车,哪个姑娘结婚嫁人时如果能有块手表有辆自行车当彩礼,周围的街坊邻居都得竖起来大拇指说她“嫁了个好户”。

1978年改革的号角响遍中华大地,改革的春风吹绿大江南北,古老的聊城也重新焕发了生机,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四十年的飞速发展,彻底变成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如今聊城的市区从泥泞道路青石板变成了双向四车道八车道的柏油路面,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乡村里看到豪华别墅也不是什么稀奇事。经过十几年的棚改旧城区改造,老城区的居民们纷纷搬进新房享受着先进便利的居住条件,电、自来水和暖气天然气这样的标配自不必多说,网络、电视机顶盒、路由器等网络化居家的普及也让每一个人都不由不感叹时代的日新月异。

环城湖和京杭大运河历经多次修葺整治,湖光水色,绿柳荷香,韵味悠长,如在画中;光岳楼和山陕会馆等古老的建筑也在新时代焕发了青春,重新向世人展示出来它们的盛世美颜。聊城不但成为北方著名的旅游胜地,也获得了江北水城、北方威尼斯的美誉,外地人赞美此间是水中有城,城中有水,一步一景,目不暇接。

覆盖了城乡的优质绿化追求的是鸟语花香的生活场景,聊城火车站、汽车总站、汽车西站的落成以及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家用轿车的大量普及,更是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每个大型小区附近都按照国家标准建起了全套配置现代化设施的中学小学幼儿园,一辆辆橘黄色的高档校车成了马路上的亮丽风景,各种课余辅导班兴趣班更是星罗棋布,有效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教育问题。

供我们普通群众放松心情休闲锻炼的各种景点公园广场也多的数不胜数,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公园里永远人来人往,有玩轮滑的孩子,有遛狗的女子,也有出售小狗、小猫的商贩。长椅上坐满了小憩的人,有偶偶私语的情侣,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有逗弄婴儿的夫妇,不管是人还是宠物,都是那样闲散安逸。歌舞艺术团也比比皆是,社区搭台,群众表演吹拉弹唱舞蹈太极......丰衣足食后心情愉悦享受生活自娱自乐的大有人在。

口味囊括祖国各地风味特色的小吃餐馆、品类繁多装潢美妙的各种格调小店里也是生意兴隆人潮不绝。下班后约朋友在女人街的特色小店里买一件风格独特的漂亮衣裳一件精美的小首饰,肚子饿了,拐进育新街东关街去尝一份特色小吃,喝一碗免费汤水。走路乏了,随便找家湖边或者运河两岸的茶馆,点一杯茶聊聊天歇歇脚。纯正的聊城味儿就藏在这一条条街巷里,等待着有心人去挖掘。

都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可我却觉得今天的聊城是一步一景。每个角落都有出其不意的发现,每条不起眼的小巷都给人巨大的惊喜。

说完人人可见的身边事,作为一个财政工作者,且再让我用数字来更加清晰描述一下今天的聊城新气象吧: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31元,比上年增长8.4%;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651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15元,增长9.0%;农民人均消费支出8996元,增长9.0%。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1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5亿元;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平均每天直供京沪蔬菜50多万斤;新登记市场主体7.2万户,私营企业达到8.1万户;100个市级工业大项目完成投资582亿元;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投资39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135公里,1549个村居实现硬化路“户户通”,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绿化面积25.2万亩;民生支出304.5亿元,占到财政总支出的8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4%;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8处。成功举办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参与人数8万余人。共建成农村体育健身工程5097处,乡镇街道健身工程112处,社区健身工程129处。

聊城经过40年的发展,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勤劳的聊城人民的共同奋斗下,终于换了一个全新的容颜重铸辉煌!

这翻天覆地的40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的40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

习总书记说,改革是有目标和方向的。符合中国实际的,能够解决中国发展问题,能保障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就是我们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改革开放40年,我亲眼见证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亲眼见证聊城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民生得到显著改善,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用40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用更加美好的生活继续证明: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九三学社聊城市东昌府区委 区财政局法规税政科会计师 王静)

   
« 上一篇:粉笔末飞舞的三尺讲台
» 下一篇:不忘冷暖本初心 担负生态新使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22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