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粉笔末飞舞的三尺讲台
   
粉笔末飞舞的三尺讲台
作者:刘亚欣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18  点击次数:3632

转眼之间,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周年了。四十年前的中国还处在一个特殊时刻,那是一个春风荡漾的季节。四十年荣辱与共,四十年风雨同舟,从开始的仰望世界,到走向了引领世界的舞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民群众倍感幸福。四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它对一个人来说,已是半生光阴,但对一个国家来说,只是短短数年。在这短短的四十年里,中国蓬勃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更是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思想上的变化,观念上的更新,物质生活的改变一直到精神上的洗礼。我自豪我是一名九三社员,我自豪我生在一个教师家庭,我自豪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一个普通水泥台、一张破旧的讲台、一张“伤痕累累”的黑板,粉笔末飞舞与老师的咳嗽,这就是我最初印象的三尺讲台。儿时的我总感觉,老师肯定不乖,一定是不喝水才会咳嗽连连,我将一杯热水小心翼翼的放在讲台上,希望这样能让老师舒服些,再多给我们讲一些文化知识。

我感觉很幸福,因为我是84年生人,我们这一代人正赶上改革的春风。1986年4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国家大力推行“九年义务教育”,伴随着学费、书本费的减免,家长让小孩把小学读完,五年级也改制为六年级,学校渐渐有了6个年级、6个班。我很幸运的完成了初中、高中学业,顺利考上了聊城大学。在读初中、高中阶段,整天萦绕在耳边的是“不读书就没有出路”、“考上大学了就能取得成功,考不上就什么都没有。”回想起上初中的时候,我的同桌总是拿着录好的音乐给我听,那时候我才知道学生可以学习自己喜欢的乐器。很幸运在高中选修了自己喜欢的音乐专业,在专业训练上我一直很努力,当我拿到聊城大学音乐系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大学期间,我一直在努力练习专业,提高自己专业水平。

大学毕业后,我于2010年考入了沙镇五联小学,幸运的我踏上了这三尺讲台。当20年后我站上了这个熟悉的讲台时,一堂课讲下来那飞舞的粉笔末,那不断讲述知识带来的口干舌燥,终于让我理解了作为教师的那种辛劳。终于让我了解到了,什么是燃尽自己照亮他人。所幸的是课堂上终于有了便携式扬声器,不再需要扯着嗓子为学生讲述知识。虽然每天依然与飞舞的粉笔末为伴,但是能与学生们共同行走在求知的路上,那一段日子很艰辛却也写满了温情与快乐。每天与孩子们擦黑板时的笑声,掩埋了自己咳嗽声,直到那一天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的回忆里这三尺讲台充满了老师的咳嗽。不是老师不乖不喝水,而是那一声声的咳嗽写满了老师的辛劳。

时间来到了2018年,我们崭新的教学楼投入了使用。每个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PPT开始大量应用与课堂教学当中,学生课堂接受到的学习资源更为丰富,图片、动画等趣味性的元素被融入到了课堂中。更令人欣喜的是一种新式的、更为智能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启用了。与传统黑板和PPT课件相比,电子白板没有粉笔灰、不用擦黑板、可以实时修改,甚至可以用笔和手指代替鼠标,直接在白板上写字、画画、打分、作批注。通过电子白板,可以快速地把信息传递给学生,很形象、很直观,也更有趣味性与互动性。声光影的有效结合让学生的笑声多了起来,再也没有令人不舒服的粉笔末和咳嗽声。

看着身边这些变得越来越美好的事物,觉得自己成长在这样的时代里,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我愿用世间最美好的词句描绘这一切,但最后我用最平凡的记忆把它们装进了心里,这就是我心中的三尺讲台,这就是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是中国教育根深的变化,作为一名教师,我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育初心永记在心!(九三学社聊城市东昌府区委 东昌府区新城小学教师 刘亚欣)

   
« 上一篇:改革开放畅想曲
» 下一篇:改革开放四十年 家乡旧貌换新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724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