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医疗事业大发展
   
医疗事业大发展
作者:孔敬博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21  点击次数:21354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探索、40年的奋斗、40年的积累让聊城的医疗健康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聊城的基础公共医疗设施建设和重大疾病防治水平都有了巨大的提升。

医生被赋予职责、使命和尊重,却也背负着质疑、危险和挑战。40年来,岁月更迭,医术精进,但无论时代怎么变迁,他们都时刻坚守对生命的敬畏,用平凡之躯承担起生死之重,树立了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一切以病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而我工作的聊城市人民医院座落于京杭大运河畔,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医院,山东省首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服务范围辐射晋冀鲁豫周边2000余万人。从1949年,正式成立平原省聊城专区人民医院,到1998年,医院更名为聊城市人民医院。医院建筑总面积29万余平方米,职工5400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40人,博士、硕士1547人。设有72个临床医技科室,116个护理单元,编制床位2600张。

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的发展给中国人的健康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比如经济实力增强以后,人们可以有更好的条件去做疾病的预防,包括各种体检、各种筛查,也包括饮食结构,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蛋白质脂肪的摄入越来越多的话,会引起某些心脑血管的变化。比如经济水平低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心肌梗死是高发的,而西方国家这些心肌梗死是低发的。目前随着中国经济水平提高,越来越倾向于和世界同步。

1978年,我国人均寿命只有68岁。2017年的最新数据显示,人均寿命已经提升至76.7岁,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我国人口质量良好的发展态势,反应了我国医疗水平的持续提升,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更加追求生活质量、关注健康安全,也对新时代的医疗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血气分析仪、四维彩超、螺旋CT”等先进医疗设备;从群众患病找医生,到享受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从看病远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四十年时间,聊城市卫生事业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大力发展基层医疗,就是做好预防保健、慢病管理和一些常见病、普通疾病的诊疗。三级医院主要是解决疑难疾病、重大疾病、多系统复杂疾病等诊疗、技术辐射、培训、科研等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07年以来,医改领域最无争议的巨大成就是建立了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适应了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推进的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和医保异地结算,初步使该制度向适应人口流动性常态化方向演进,为整合三大医保制度、提高统筹层次奠定了基础。

我们看得到改革开放在医学上带来的变化,这较40年前有了天壤之别。走进新时代,随着改革开放持续不断地深入,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九三学社聊城市人民医院委员会 市医院东区心电图室主任医师 孔敬博 )

   
« 上一篇:巨变: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记忆
» 下一篇:我的40年IT科技之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558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