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四十年里数芳华
   
四十年里数芳华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11-15  点击次数:22135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暂且不说经济发展、国家外交、科技进步和人民生活富裕,就看看我们身边的群众文化娱乐,就有数不尽的芳华。

那年那月那芳华

改革开放那年,我还是孩童,不懂世事变迁,更不知文化的概念。后来大一些了,记忆里最深的是晚上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月下捉迷藏,抬头可见满天璀璨的星星,再看身边的村庄、街道、柴火垛都清晰如白昼,一袭华美的月光承载了儿时最质朴、最纯粹的快乐。后来手中的小人书、《儿童画报》、《故事会》、《少年文艺》成了我们学生时代休憩、娱乐的绝佳园地。“小喇叭开始广播了”,是我们年少时每个清晨都能听到的最欢快声音。新华书店作为那个时代里文化的最典型象征,每到周末都能吸引很多孩子和大人们驻足流连。

说到和大人们共度的休闲时光,就要数和父母一起去看电影了。因为上学前便和母亲一起随军去了湖北军区,在军区司令部早早接触到了电影。还记得在庄严肃穆的大礼堂里,观看最多的是战争题材的影片,每当电影里一开枪、放炮,我就吓得蹲在座位后面不敢起身。有时壮壮胆,悄悄露出小脑袋,从手指缝里偷偷地看,看到血肉横飞的画面吓得赶快再缩回去。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就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很多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除了电影之外,有时还能看到文艺演出。大礼堂舞台上有深红色的金丝绒幕布,又大又长高高地垂下来,喜庆而又宏伟。报幕员从幕布后探身走出来,中规中矩地报幕,第一个节目、第二个节目……在这里我记住了欢快的“金梭和银梭”,“再过20年,我们重相会”,还看到了芭蕾舞演出,认识了藏族、维族等各种民族舞蹈。

相比于在老家的同龄人来说,我幸运很多,80年代初家里就拥有了电视机,虽然是12寸的黑白电视机,但在当时来讲感觉已经非常富足了。《鼹鼠的故事》、《花仙子》、《蓝精灵》、《聪明的一休》陪我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后来这台黑白电视送给了住在农村的舅舅一家。暑假里我到舅舅家小住,看舅舅每到傍晚就把电视机搬到院子里,满满一个院子的父老乡亲都期盼着看这个“小盒子”,大家看新闻、看广告、看电视剧,一边看还一边兴高采烈地讨论着……乡亲们兴奋的样子不亚于赶大集、看大戏。再后来就到了万人空巷看《西游记》、《红楼梦》、《渴望》的年代,电视剧成为人们在茶余饭后最期待的节目。

在城市里居住,能感受到的文化娱乐项目远比县城农村多,在八、九十年代,人民剧院、红旗影院、中华影剧院是每个菏泽人都熟悉的。虽然分布在城里不同的区域,但有个共同的特点是,影院、剧院的正上方都标有一颗醒目的红星,在这里有《天山上的来客》、《神秘的大佛》、《庐山恋》,还有《少林寺》、《妈妈再爱我一次》,以及《五女拜寿》等戏曲节目上演。我还记得结识先生后和他看的第一部电影是在人民剧院看的《泰坦尼克号》。剧院上的红五星一直闪耀在我们的少年和青年时代,记录着那年那月那芳华。

今时今月今芳华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红极一时的影剧院悄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也许是随着彩色电视机的普及,再加上电脑、手机、互联网科技的应用,人们可以通过更多、更便捷的渠道接触到文体娱乐项目。比如:在数字电视上可以收看电影、电视剧,还可以看到方便百姓参与的网络歌手大赛、相声大赛、诗词大赛等;通过手机上网就可以学习健身操、太极拳、广场舞等,还有手机微信、QQ等推送的各种新闻资讯、网络文章、网上微课、网上阅读等等,可以称得上是百花争艳、缤纷多彩。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再仅限于一种、两种,而是琳琅满目、任意选择。

文化的繁荣发展,需要多种多样不同的载体,于是图书馆、朗诵亭、读书会,还有小型豪华影院等如雨后春笋般欣然而发。特别要重点介绍一下影院。因为现在的影院不仅设施豪华舒适,而且一个影院有多个放映厅,可以同时放映不同的电影,满足人们不同的需求。由于其全新的经营理念,影院又重新焕发出生命力,逐渐被社会大众广泛接受。如今电影院不再是谈恋爱的专属,一家老少都能在乐在其中。我的女儿正值青春年少,是个十足的电影迷,我们一同看《奇异博士》、《捉妖记》、《无问西东》、《芳华》……看电影休闲娱乐之后,也带给我们很多生活的思考。尤其是《我不是药神》,为病患者带来了社会的关注、医疗政策的调整,彰显了电影文化传播的力量。《厉害了我的国》,更是激荡了千千万万民众的爱国心和自豪感。

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是当今文化传播的一脉主流,不仅电视台、传统文化促进会、民间文艺家协会、图书馆等会推出相关的公益节目和授课,微信群上的相关文化、艺术传播也在悄然进行着。有文学群、国学群、艺术群,还有相关微信公众号文章、网络微博文章等等。送文化艺术下乡镇、进基层也成了常态化的活动,身为九三学社的一员,我看到很多九三人为百姓泼墨挥毫、妙笔生花。作为曹州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市政协委员,我也踊跃参与其中,积极为文化支农和艺术传承贡献微薄力量。令人欣喜的是农民书画院、剪纸研究会等陆续登上了新时代的舞台,如今的农民不再是只会在田间地头犁地、挥镰的农民,他们也会描红剪新、书写高雅,新时代的文化艺术之花也在乡陌田埂上灿然盛开。

现在的各种文体赛事也踏着时代的节拍纷至沓来,跳舞、唱歌、运动成为百姓乐道之事,无论是城市行政机关人员,还是经商创业之人,或是被太阳晒得脸庞黝黑的农民,都一样拥有大众舞台。10月份我刚刚参加了全民健身运动会,我们上午跳健身秧歌的舞台,下午就腾给了扭传统秧歌的农民大嫂。锣鼓铿锵声中,全民同健身、同娱乐、同欢笑,每个人都能够成为生活中闪耀的“明星”。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我们有理由相信追星族会越来越少,人们会变得越来越理性,文化的觉醒和自信的缔造会照亮每个人的心头。

习近平主席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四十年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早已惠及民众,四十年来有风雨兼程,有艰苦卓绝,有不息探索,更有繁花似锦。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将欣喜地看到,中国声音唱响世界,中国文化“芳华”承载悠远!(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菏泽市财政局 周艳丽)

   
« 上一篇:我和书的故事
» 下一篇:装修那点事 浅谈四十年家装变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659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