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江城归来话体会
   
江城归来话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12-07

2018年10月14号至20号,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共聊城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全市党外代表人士干部武汉大学培训班。这次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虽然很短,但内容十分丰富,我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遇,带着“在听课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的学习目的,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学习笔记。这一个星期的培训学习,不仅使我为今后更好地工作、生活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经验,更将成为我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在此,浅谈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更新了学习观念。这是我从事民主党派专职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统战部所组织的党外干部进大学培训。深刻地感受到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市委统战部杨达常务副部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全程跟班学习,在学习中发挥带头作用,以自身的勤恳学习带动全体人员共同进步;二是没想到市委统战部精心安排培训,设计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大家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等进行现场教学,重温革命历史;三是没想到第一堂课马哲军老师就能够采取新颖的互动式课堂教学,坚持问题导向性,把十九大精神脉络进行系统梳理与政策解读,把有意义的理论讲得很活泼生动。

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我们获得了丰富的知识,思维得到了系统的训练,眼界和视野也开阔了很多,更新了传统的学习观念,在感性认识、理性思考及悟性提高中,学习本领也得到极大提高。

二、坚定了理想信念。本次培训的詹松老师以客观严谨的态度,为我们深刻解读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以“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为主线系统阐述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论述的九大亮点、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的新趋势。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视野更高、方针更明、格局更大、根基更深、触角更广、方针更多、成果更丰。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专职干部,更要做好领导的参谋、统战部联系社员的纽带,做推动聊城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促进者,坚持以“四个自信”凝聚共识、以“四个伟大”汇聚力量、以“四个意识” 永葆初心、以 “四个全面”履行职能。坚定了我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三、获得了履职经验。在培训期间,湖北省行政学院冯占民老师就如何提升党外干部履职尽责能力进行了系统阐述。首先党外干部要有优秀政治品质。在老师讲的课堂实例中,5·12汶川大地震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林浩,身为班长的他在废墟下组织同学们唱歌来鼓舞士气,表现出了与其年龄所不相称的成熟,爬出了废墟的8岁半的小林浩没有惊慌的逃离,只因为他是班长而再次钻到废墟里展开了救援,经过艰难的救援,小林浩将两名同学背出了废墟。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作为参政党成员就要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一是把准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政治领导,三是站稳政治立场,四是加强政治历练,五是强化政治担当。再次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力、合作共事能力及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通过学员之间的讨论交流、相互帮助,也获得了很多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方面的信息和经验,而且使我们对所学课程有了更深的理解,为我们回去后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和建言献策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方法。

四、提供了工作动力。通过这次系统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做为参政党成员就要承担起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参政党专职干部是负责贯彻落实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决策的主要执行人,是领导班子的重要参谋和主要助手,是日常工作的执行者,也是承上启下的枢纽,是发挥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组织保证。今后在专职工作中,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在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政治上始终保持坚定,作风上始终讲求务实。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努力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上,敢于、善于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方法、创新的举措做好每一项工作,不辜负组织和领导对我的培养和厚望,为建设美好聊城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专职干部良好形象。(九三学社聊城市委秘书长 吕爱红)


   
« 上一篇:用青春书写梦想,用青春诠释责任---参加社省委第三届九三齐鲁青年论坛有感
» 下一篇:声声入耳上丝弦 ——第四届齐鲁科学论坛及社史工作研讨会侧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470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