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读丰子恺先生的《儿 女》有感
   
读丰子恺先生的《儿 女》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2-26

近读丰子恺先生的《儿女》,很是感动。特别读到面对孩子们的破坏与顽皮,先生的作为,让我深深震撼。不仅感叹他“批颊的手在中途软却"的温和,更感动他把孩子们看得这般美好,又这样有道理,这样深刻。丰子恺写到:当时实在使我不耐烦,我不免哼喝他们,夺脱他们手里的东西,甚至批他们的小颊。然而我立刻后悔:哼喝之后立刻继之以笑,夺了之后立刻加倍奉还,批颊的手在中途软却,终于变批为抚。因为我立刻自悟其非:我要求孩子们的举止同我自己一样,何其乖谬!我─-我们大人─-的举止谨惕,是为了身体手足的筋觉已经受了种种现实的压迫而痉挛了的缘故。孩子们尚保有天赋的健全的身手与真朴活跃的元气,岂像我们的穷屈?揖让、进退、规行、矩步等大人们的礼貌,犹如刑具,都是戕贼这天赋的健全的身手的。于是活跃的人逐渐变成了手足麻痹、半身不遂的残废者。残废者要求健全者的举止同他自己一样,何其乖谬!他说:“天地间最健全者的心眼,只是孩子们的所有物,世间事物的真相,只有孩子们能最明确、最完全地见到。我比起他们来,真的心眼已经被世智尘劳所蒙蔽,所斫丧,是一个可怜的残废者了。”

这时,我不禁想起儿子小时候我的种种“残忍”,而悔恨羞惭当时自己的愚蠢与无知。我们总是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孩子,把孩子训变成小大人,这真是扼杀孩子天赋的健全的身手与真朴活跃的元气了。怎不叫人痛心疾首呢?

 丰子恺先生把孩子们的童年看做黄金时代,而把长大成人看做悲哀的事情。他说,我的孩子们!我憧憬于你们的生活,每天不止一次!我想委曲地说出来,使你们自己晓得。可惜到你们懂得我的话的时候,你们将不复是可以使我憧憬的人了。这是何等可悲哀的事啊!”“但是你们的黄金时代有限,现实终于要暴露的。这是我经验过来的情形,也是大人们谁也经验过来的情形。我眼看见儿时伴侣中的英雄、好汉,一个个退缩、顺从、妥协、屈服起来,到象绵羊的地步。我自己也是如此。所以面对孩子们的成长,他既欣慰又觉悲哀,这不仅表达出一个善良温厚的父亲对孩子无比深切的慈爱,还表达了他透过儿童世界对现实社会人世的感悟、感叹与感慨,其背后有着殊为复杂的人生哲学意味。所以那么震撼人心。

想起朱自清的《儿女》,朱自清便没有丰子恺先生的温和。他倒是与我们凡夫俗子一样的与孩子们一起慢慢成长。他说他有一回竟特地将妻子骗出去,关了门将爱哭的二岁半的阿九按在地上打了一顿;第二个孩子阿菜两周岁的时候,也是因为缠着母亲的缘故,他将孩子紧紧地按在墙角落里,直哭喊了三四分钟,后来还生了好几天病;每天的午饭和晚孩子们如潮水般你来他去地在厨房与饭间里查看,大声笑闹,抢板凳,争碗筷,最后抢不过人的哭闹、告状,于是给他们调解,说好话。但是他们有时候很固执,朱自清说:有时候就不耐烦,这便用着叱责了;叱责还不行,不由自主地,我的沉重的手掌便到他们身上了。于是哭的哭,坐的坐,局面才算定了。接着可又这个要干饭,那个要稀饭,要茶要汤,要鱼要肉,要豆腐,要萝卜;你说他菜多,他说你菜好。妻是照例安慰着他们,但这显然是太迂缓了。我是个暴躁的人,怎么等得及?不用说,用老法子将他们立刻征服了;虽然有哭的,不久也就抹着泪捧起碗了......礼拜六、日时常摊开书竟看不下一行,提起笔写不出一个字。叶圣陶喜欢用“蜗牛背了壳”来比喻他,有些亲戚笑话他“要剥层皮呢。他曾经给叶圣陶写信,说孩子们的折磨实在无可奈何,甚至想自杀。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少年的锋棱渐渐磨钝了,朱自清对待儿女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变得能够忍耐了,并逐步开始反思自己的育儿态度,认为自己从前是一个“不成材的父亲”。老父亲来信时说起阿九:“我没有耽误你,你也不要耽误他才好。”就为这句话,他哭了一场,悔恨自己不像父亲一样仁慈,悔恨自己不该忘记父亲如何对待自己和兄弟。他开始回忆,孩子们年幼时相对于别人家的孩子来说,似乎的确非凡不安静,但这大约是因为自己抚育不得法的原因,从前一味地责备孩子,让孩子代自己负起责任,未免太可耻和残酷。他开始体会拥有孩子时那正面意义的幸福,渐渐觉得自己对于子女应该负起一定责任。所以最后朱自清说:“自己顶可贵,只要指导,帮助他们去发展自己,便是极贤明的办法。“从小处着手,培养孩子们基本的力量-——胸襟与眼光,从此好好地做一回父亲,便自称心满意。表现出一代文学大师的非凡与卓越。这句”培养孩子们基本的力量-——胸襟与眼光“让我思考许久,认为最是科学正确的教育观念与态度。

 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同,取决于人的性情。朱自清年轻时血气方刚,而丰子恺从师于李叔同,从而与佛教结缘,更多了许多平和。但是他们教育孩子的方法何尝不是异曲同工呢?都对孩子们付出深厚的爱和寄予极大的希望,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侯颖)

   
« 上一篇:读《苏东坡传》有感
» 下一篇:读书,让我们内心安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871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