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2-27

经好友推荐近看了一部描写官场腐败的现实主义小说《花枝乱颤》。虽还没读完,文中两个性格、人生观迥异的女科长袁真和吴晓露的人生观和处世态度就已引起我心理的极大波澜。感叹于人生的艰辛,爱情的纯洁、友情的珍贵等等,尤其文中人物袁真,引起我对人才、人格素养等方面的思考。

文中的袁真正直清高、精神上有追求,坚持独立的人格,不屑混迹于肮脏的讨好、巴结和交易中,尽管才华横溢,却十多年始终在科长的位子上“晾”着,受到了不应有的冷遇。最后心灰意冷,毅然决然离开了献出十多年青春的机关,放弃了“铁饭碗”,只身到了南方某城市,给世人留下一个凄凉的背影。

 很同情袁真的遭遇。但仔细思考,袁真的遭遇仅仅因为当时她所处的环境不清正吗?不,袁真自己性格上的缺陷,也是导致她悲苦命运的重要原因,也就是她过于清高与偏执。比如,她鄙视一切与自己不合流的东西,“世人皆醉我独醒”、“世人皆浊我独清”的偏激和固执,使得自己连爱她的老公,一个还算不错的男人都看不起,最终离婚;与单位诸人更是格格不入,除了“我”对她有所同情和尊敬,几乎没人和她有共同语言了。我觉得这不是真正有才能的人的样子,她应该学会宽容和尊重,善待自己和他人,既坚持自己的人生观,也尊重别人的生活原则,不苛己,不强求,学会享受自己的恬淡和清正带来的快乐,而不是悲苦和可怜。

悲苦并不是清高应有的结果,她应该有更好的生活。你看丈夫是一个处级领导,并时时以自己为念,很爱自己;自己也是市委机关的主任科员,可谓事业有成家庭温暖,蛮可以衣食无忧、幸福开心。何以使自己陷于悲苦呢?人应有傲骨,但不应有傲气,我觉得袁真其实是傲气太多。一个人,如果真正做到了淡薄名利,就不会因得失而烦恼。袁真生活在不如意中,一副怀才不遇的模样,证明她并没完全脱离名利的困扰,没有做到士大夫的清流,并不是真正的清高。真正的清高,不仅有高尚的思想,还有坚定的目标、无畏的追求,走的正直,活的洒脱。似她的清高,更确切的说,是人格的不健全,才能的不全面,所以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才。真正的人才,不仅有丰富的文化知识,而且还有良好的道德,健全的人格,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创造性,有干事创业的能力。这里且不说她不能改变社会,假设能,整个社会都按她的思维和观念来发展,就一定国泰民安,经济发展了么?一种观念、思维和处世方法,连自己都发展不起来,何以能发展整个国家?社会在发展,在进步,需要的是更全面的、多方位的人才,恃才傲物,目空一切,不懂得团结和协作的人,并不能有大作为,社会也不欢迎这样的人,而更欢迎有朝气、有魄力、有气度、有凝聚力并能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善于协调各种关系,团结协作,其实也是“人才”应具备的一种重要能力。“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就是这个道理。

袁真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说不上她是个优秀的人才,所以说,是她的性格决定了她可悲的命运,不奇怪。

还有她的懦弱。她总是以沉默来表示她的清高,我认为其实是懦弱。你看在市委这样的党政机关,她的科长公然在上班时间和网友音频视频聊天,无视她的存在,打扰袁真的正常工作,甚至约网友来办公室见面嬉笑,毫无组织纪律性。袁真竟然以躲开的办法来解决,并且还有一次让科长的网友反客为主地数说一顿,她竟仍保持沉默。说明她不敢与歪风邪气作斗争,不能坚持自己的正确立场,没有鲜明的是非观,没有原则底线。习总书记说,新时期的人才“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能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当然,作者本意是通过这篇小说,来表述人民对于政治的知情权和监察权的强烈诉求,而不是关于人才的探讨。同时,作者赋予袁真身上的浩然正气上承中国士大夫的清流,远接西方现代思想的独立精神,表达了作者对社会现实的精神期待。著名评论家贺少俊说, 因为这种精神期待,人民才会在生活中获得希望。

这篇小说,从不同角度看,能从中获得不同的、而且非常有意义的思考与启示,值得一读。(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侯颖)


   
« 上一篇:青葱岁月,难忘军营
» 下一篇: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父子两代人的农机未了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206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