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做一个好人——参观王选事迹陈列馆有感
   
做一个好人——参观王选事迹陈列馆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3

“如果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这是网友对九三学社已故中央副主席王选院士的的评价。

12月中旬,九三学社历城区委员会一行10人来到人杰地灵的无锡市,参观王选事迹陈列馆。12月份的江南,气温不算低,但是风吹过处感觉寒气直刺骨缝。馆内没有暖气,但是大家仍旧认真地观看陈列馆内那一幅幅历史久远而又弥足珍贵的发黄的老照片。墙壁上依次陈列着王选在少年时期、无锡故居的照片、与家人的合影以及考入北大读书,后来从事计算机研究等相关照片和文字资料,通过资料、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展现了两院院士王选先生光辉的一生。

王选先生与夫人陈堃銶女士为了研发汉字激光排照系统,从1975年开始前后长达20多年,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顽强拼搏,挺立起当代中国科学家的脊梁与风骨。

走出展馆大厅,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王选先生被称为“当代毕昇、方正之士”,一生获奖无数,不仅源于他的天赋和努力,更源于他的坚忍不拔和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他始终不曾停下学习和研究的脚步。在研究汉字照排技术过程中,为了搜集资料,他经常挤公共汽车,由于条件艰苦无法报销,他为了省五分钱,他就提前一站下车走过去。很多科技资料也都是他亲手抄写,以此节省复印的费用。他以百折不挠献身科学的精神,为国人带来了福祉。他的一生勇于创新、淡泊名利、提携后学、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为我们每个九三人都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王选先生说过,他要做一个好人,只有先成为好人,才能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好事。数十年励志奋进,他做到了。虽然先生已离我们而去,但是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们九三人沿着先辈的足迹,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力量!(九三学社济南市历城区委员会副主委   赵会芳)

   
« 上一篇:她在春天里写诗
» 下一篇:做实事比空谈重要 ——致敬王选先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55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