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古都添彩 翰墨生香
   
古都添彩 翰墨生香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04

早想领略翰园碑林的风采和拜访被称作“当代文化愚公”的碑林创建人李公涛先生,这此总算如愿以偿。我作为碑刻入选作者,应邀前往参观。                                              

四月十六日清晨,我们一行三人从菏泽出发,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颠簸,中午时分,汽车进入开封市区。这是一座充满神秘色彩的千年古城——壮观的龙亭、雄伟的铁塔、古色古香的大相国寺、富丽繁华的《清明上河图》,无一不是华夏子孙的不朽杰作。由于参观碑林心切,我们在饭店草草扒了几口饭,便一刻不停,直奔位于市东郊的范庄。                                                  

汽车驶过曹门,拐了一个弯,进入一条约三米宽、四十多米长的小巷:道路两旁依墙密密摆放着已刻好的块块青石新碑,叮叮当当的金石声不绝于耳,想必碑林就要到了。汽车在一处幽静的院落门前停住,碑林外联部的黄主任接待了我们。穿过月亮门,来到内院,满目花木葱郁,修竹掩映;假山高耸,流泉飞瀑;细雨酥酥,春雾腾腾……好一派令人陶醉的烂漫春色。长藤缠绕的门扉正中,一块扇形石匾上飞书“翰园”两个雄健大字,赫然入目。这是著名书法家牛光甫的手笔。大大小小的碑石占满了小院的整个空间,其中有许德珩、楚图南、张爱萍等领导同志的题词碑刻,有舒同、启功、沙孟海等名家的书法精品,也有港台及国际友人选送的墨宝佳作。菏泽市书法家张剑萍、谢孔宾的行草,书坛新秀侯玉麟的魏楷,画坛新蕾邢贞华的白描牡丹,以及笔者的隶书条屏《钱塘湖春行》碑刻,也立在其中。真草隶行、绘画篆刻、龙飞凤舞、蔚为壮观,真是一个艺术与石头的世界。                   

正当我们在琳琅满目的刻石中留连忘返时,忽听一阵朗朗笑声,迎面走来一位鬓发花白的长者。他身材魁梧、谈吐豪放、目光炯炯、和蔼可亲……从那身略显陈旧的绿呢中山装,我认定他就是富有传奇色彩的树碑人——李公涛了。好客的主人把我们请进他的书斋。房间整洁适静,宽敞明亮;几对沙发,用于会客,一张方桌,算作书案。其上笔墨纸砚、法帖字典、一应俱全。墙上挂满名人字画,清新典雅,使人顿生“雨过琴书润,风来翰墨香”之感。主人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碑林建设情况和远景规划,并对我们为碑林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杯杯清茶预示着创业的艰辛,朗朗话语表达了主人对未来前景的信心。                                      

不知不觉,已是下午四点,我们起身告辞。走出房门,李先生高兴地与我们在假山飞瀑前合影留念,并一再邀请择日再来。                 

汽车开动了,沿着来时的路线急驶。由于路面不平,车子左右摇摆,一丝倦意袭来,竟昏昏沉沉进入了梦乡……我仿佛看到云雾缥缈中出现一处幽雅的园林:仿宋式大门飞檐挑角,轩辕皇帝雕像气宇轩昂;玉带金河飘然缠绕,奇花异卉竟相开放;亭台楼阁掩映其间,虹桥曲廊错落有方;骚客似水,游人如织;宛若一幅活的《清明上河图》……一声喇叭,把我从梦中惊醒,抬眼窗外,已进黄昏,汽车仍在行驶,车身还在晃动,有意重回梦境,可睡意早已无影无踪……    (九三菏泽市委  岳济格)


   
« 上一篇:校园芳草
» 下一篇:九三情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969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