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关帝庙
   
关帝庙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23

去县城的路上,在路边看到一座关帝庙,一下便想起老家的关帝庙来。不知附近这个村是什么村?此处村民敬奉关公,证明有崇尚忠义的风尚。

关帝庙在中国各地都有,村庄也有,很多老百姓家也供奉着关公,像儒家思想一样,关帝庙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实,一座关帝庙,就是那方水土的民俗民风的展示,一尊关公圣像,就是千万民众的道德楷模和精神寄托,一块青石古碑,就是一个感天动地的忠义教案。

我老家的关帝庙,就在村西头,每逢初一十五,都有村民祭拜。家乡民风淳朴,村民善良忠义,特别我村,人特别团结、亲近。我们村在当地也是大村了,有三千多人,但是历年来村内从未出过恶性斗殴事件,凡有矛盾,皆协调解决,少有大打出手的,对外也从不倚仗人多势众欺侮别人。但是如有外人欺负本村人,本村人就不依了。当你遇到麻烦时,你只要大喊一声:有大王庄的人吗?本村人如果就在附近听到,会马上站出来出手相帮,别管认识不认识,也不管平时是不是与自己有矛盾,都会出手。这点在远近闻名,所以附近村庄不管大小,历来没有敢欺负我们村的。

本村人忠义勇敢,团结对外这点,在抗日战争时期表现尤为突出。听奶奶说,那时我村曾组织本村青壮年组成敢死队,帮助八路军与日本鬼子战斗过,打死许多鬼子。听奶奶说,那次战斗是拉锯战,死很多人,附近大小坑塘都被死人填满了,路上到处是死人,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个部队的,穿啥衣服的都有,可见当时战斗多么惨烈。作为老百姓,奶奶是不懂这些的。我想,当时参加战斗的,有老百姓,有八路军,很可能也有国民党,要不怎么有那么多种类的服装呢?忘了问奶奶了那是什么时间了,如果知道时间,可以查查历史,知道是哪些部队在此处打了拉锯战。

我村出过国民党高官,据说是司令,是打日本鬼子的,从不打中国人。听老辈人说,他特别爱护村民,进村就下马,与老人打招呼,抱抱在大街上玩耍的孩子们。打仗也特别勇敢,他带领的部队战斗力很强,因为很多战士就是本村爷们,父子兵。俗话说,打架亲兄弟,打仗父子兵嘛。直到我小时候还经常听到关于他的故事和传说,就是前几年父亲生病住院,在县医院同一个病房里有个老人还向父亲打听他呢,可见当时在当地影响之大。

我村出过许多过战斗英雄。像现在还健在的五大爷,就参加了朝鲜战场的上甘岭战斗,是黄继光的战友呢。他说,如果黄继光不堵住敌人的火力,下一个就是他上了。我们问他,当时怕不怕?他说不怕,顾不上怕,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干掉敌人。在我上小学时,他经常被邀请到学校给学生们讲战斗故事,他讲旧社会的黑暗和小时候吃的苦,讲战争岁月的艰苦和胜利的不易,从而教育孩子们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激励大家好好学习,长大报效国家。还有我的爷爷,艰苦的抗日战争都打胜了,却在解放战争的最后一年牺牲,没有见到新中国的成立,甚是遗憾。我们村,像奶奶一样成为烈属的有好几家。

我村更多的是像奶奶那样平凡又善良的普通人民,他们一代代继承着本村的忠义团结、善良勇敢,他们也随着时代发展、跟着共产党阔步前进,他们用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创造着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奶奶过去常说,现在的日子,是她一辈子见到的最好的日子。她说,过去的皇帝也没有现在的百姓吃的好、穿的好,享福呢。现在想来,很难过没有陪奶奶好好说说话,没有多听听奶奶讲过去的故事。奶奶的娘家是三官庙,不知是哪三官呢?一定也有许多趣事和故事,多想听奶奶从头讲来。其实看到关帝庙,马上想到的是奶奶。想起一句话来,是说,因为思念一个人,无论看到什么,明明毫不相干,也会拐几个弯地想到她。奶奶就在这个小村生活一辈子,从年轻,到变老,然后归去,与小村一起,风化成我浓浓的乡愁。小村的水土滋养出奶奶的慈祥,奶奶也与所有善良的村民一样敬奉着关公,那个奶奶生活过的地方、村西有个关帝庙的小村庄,就是我的故乡。(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侯颖)


   
« 上一篇:发黄的相册
» 下一篇:校园芳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832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