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初识版纳
   
初识版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26

从昆明开往西双版纳的卧铺班车下午六点三十分准时出发。驶出市区不久,便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因是二三零国道,路面倒也平坦,但弯弯曲曲,总在山腰盘旋。很快,雾霭弥漫,夜幕降临,时缓时急的夏雨,给这片古老的土地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一丝倦意袭来,将满车的游客陆陆续续带进了梦乡......

一觉醒来,已是凌晨。抬眼窗外,满目苍翠,一派生机:崇山峻岭间云雾缭绕;万物苏醒中百鸟争鸣。乳白色的客车恰是这茫茫林海中的一叶小舟,在青山白云里随波荡漾。拐过一道山梁,眼前顿觉豁然开朗——云在脚下飘动,车在轻纱中穿行;洁白的云朵一团团,象棉絮,又象草原涌动的羊群。我急忙打开窗,想抓一把进来,看个仔细……

飞奔的汽车突然“嘎”的一声停了下来。茫然间,只见几名武警苛枪实弹,登上车来,挨个检查随身证件。车外“西双版纳边境检查站”的巨大指示牌告诉我们,前方已是边陲重镇——景洪地界了。当班车再次起动,窗外景物竟象电视画面一样,被迅速切换成热带雨林风光:高大的油棕、蒲葵一棵挨一棵,象卫士一样分立在公路两旁,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来客。路上的行人身着各式民族服装,或挑担、或骑行年青的傣家少多哩(姑娘)和茂多哩(小伙子)成双成对,打着花伞结伴同行。是赴泼水盛会、还是赶摆(赶集)归来?远处青山,近处蕉林,都显得那样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继续行驶,一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标牌把我们带进了时有野象、孔雀、赤颈鹤出没的原始大森林——罕见的千年古藤,遮天蔽日,龙盘蛇挂;妖艳的奇花异草,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稀有珍贵的望天树、三尖杉遍布远山近岭,上古野生活化石——使君子、野芒果在这里随处可见。地上的枯枝败叶一层复一层,足有半尺厚人踩在上面软绵绵的,象地毯。对这三百六十万亩原始大森林,有人把它誉为“森林生态搏物馆”,是一点也不为过的。

人们正在为这古老富庶的动植物王国激动不已时,猛见一只小羚羊窜到路中央,瞪着两只圆溜溜的大眼睛向四处张望,像在寻觅失散的情侣,还是被大自然的美景所陶醉……全神贯注的神态竟对飞速驶来的汽车豪无察觉。车内一片哗然,每个人都为这愣头楞脑的小家伙的生命捏着一把汗。旅客中有人将头伸出窗外,大声驱赶,可小羚羊却立在那里,像尊小巧精美的雕塑,一动不动。客车越驶越近,只差几米就要……只见司机师傅轻轻一打方向盘,“嗖”的一声从小家伙的身边擦过,一场虚惊。

盘山公路像一条巨大的蟒蛇,在茫茫群岭中向前延伸。一条大江,横卧眼底: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秀美壮丽的澜沧江恰是傣家少女腰间的丝带,显得越发多姿迷人。跨过澜沧江大桥,便是西双版纳民族自治州的首府——允景洪市区。绿树掩映中,一幢幢精巧别致极具民族特色的建筑时隐时现。宽阔笔直的街道两旁,依然是株株修剪得体的芭蕉、棕榈、椰树和蒲葵,间或片片翠竹和些不知名的灌木花丛。此时,华灯初上,满目霓虹......

啊!令人梦牵魂绕的西双版纳,我终于走进了你。(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岳济格)


   
« 上一篇:江湖
» 下一篇:久违了,亲爱的工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837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