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点燃生命之火
   
点燃生命之火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30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这本书,好多年前我就读过,那还是中学阶段。星期天整理书橱,看到它,发现里面写有许多读后感似的一句话或感叹、或评论的小纸条,看着当初幼稚、热烈的话语,不禁激起我再读它一遍的兴趣。抓住任何一点零星小空,简直是废寝忘食地两天看完了它。轻轻合上书本,心中生出一种强烈的震撼:周励她对生命的热爱,对生活的向往,对命运的不屈,那种在任何艰难环境里都憧憬未来、渴望机遇的梦想,那种在艰难生活压抑下仍然保持的乐观和激情,那种无论何时都积聚改变自己命运的力量的努力,让我振奋和深思。

至此我明白了为什么她——一个在1985年夏天,身上只带着40美元闯入美国自费留学的异乡女子,虽然举目无亲,却能在短短不到四年的时间,就取得了使人羡慕不已的成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经营上千万美元的进出口贸易;在曼哈顿中央公园边上拥有自己的寓所,并可以无忧无虑地去欧洲度假;能在瑞士,在托尔斯泰写了《琉森》的湖畔大饭店里,还打电话给纽约第五大道的总裁们,指挥调度着在她和她的先生麦克度假期间仍源源不断地从太平洋远航而来的集装箱……美国著名的成人教育家戴尔·卡耐基曾说:“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八十五要靠人际关系和处世技巧。”他认为,人的自信心与行为科学的结合,是事业成功、人生快乐的基础。这句话是周励的座右铭,用它来概括总结周励的成功也是非常恰当的。而我认为,事业的成功,无论依靠专业技术、还是人际关系等等,所有的这一切,无不都是努力奋斗的结果。所谓处世技巧其实就是情商,就是你要比别人更多一份真诚和善意,多一份付出和努力,哪有什么技巧呢?怀揣真诚和善良,身兼智慧和技能,不停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学习,去努力,最后才会有你想要的成功与幸福。所以我更赞同最后一句话:人的自信心与行为科学的结合,是事业成功、人生快乐的基础。

我想起许多现在在校的大学生们,他们在本该好好学习、为数不多的学校学习时间里,看着电脑游戏,玩着手机,把大把的青春美好时光浪费在空虚的网络里,实在让人痛心。毕业了,因为没有过硬的技能和适应社会的本领,失业,养活不了自己,啃老,成为社会的负担和累赘,更是父母的无奈和辛苦,岂不可悲。能走进大学的孩子,他们都有一个努力的、足够优秀的中学时代,为什么在人生的最后一站懈怠了呢?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你们走进社会、适应社会的台阶,是今后成功的基石,是人生的起点,怎么能此时停下你前进的脚步呢?

周励说,她之所以比那些生长在美国的白人同龄女子幸运,不仅是因为她的一生总是在奋斗,总是在设法改变命运,而且是由于她自记事起受到的一连串磨难中逐渐养成的一种倔强的性格。她在艰难中仍然憧憬着未来,渴望着机遇;艰难的生活历程压抑不住心中的激情,不断地努力凝聚着改变自己命运的爆发力。她觉得自己犹如一只啄壳的雏鸡,用那尖尖的小嘴,不断啄破外壳,终于有一天伸了伸脚,展翅一跳,跳到了壳外面,看到一片葱绿。

而你们,天之骄子,生活在当今最好的时代,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又值青春美好年华,为什么不珍惜学习时光,多些努力,让青春无悔,让人生精彩呢?习总书记说,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如果当代青年都浑浑噩噩、不思进取,不能吃苦奋斗,怎么能完成历史赋予青年的时代使命呢?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不应该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么?

我想,这里有个人理想信念的原因,更有大学教育制度的影响,好在大学生的教育质量低这个现象已引起国家重视,并在2018年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本科不强,地动山摇”,明确要求,本科教育要回归常识,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毕业出口将严格控制,“清考”系统将被废除,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新制度下,谁偷懒谁将付出代价。我想,这一教育制度的改革,将会从根本上扭转大学生教育质量低这个局面。

当代作家董鼎山先生在序言里说:读这本书,就像作者与你侃侃而谈,她对一个新时代新机遇的大气描写,及对自己曲折经历和人生价值观的倾诉,令人在神往之后闭卷三思,跃跃欲试。文学对于时代,对于社会,是有一种无声的“号角”之催化作用的。这部书达到了,值得一读。(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侯颖)


   
« 上一篇:我是一名会计员
» 下一篇:江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22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