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妈妈们的故事
   
妈妈们的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13

时值母亲节,已为人母多年的我总觉得有好多想讲的故事,讲我家庭里不同时代、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却在“当妈”这件事上无所不能的妈妈们的故事。

姥姥今年89岁了,是个再平凡不过的老人,可是在我们晚辈的心里她确是最不平凡甚至是充满传奇色彩的存在。她老人家出生在解放之前,经历了新中国的成立与成长,是名副其实的跨世纪老人。听妈妈和舅舅们说姥姥出生在农村,因为家里穷在不大的年纪就嫁给了姥爷。那个年代这种现象再普遍不过,家里孩子多养不起,早点让女孩子出嫁既省了口粮又收了彩礼好给儿子娶媳妇。姥姥又是幸运的,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姥爷是个有能力又顾家的“暖男”。那个年代识字的人不多,既认字又会拨弄算盘珠子的姥爷可以称为文化人了,可也正是因为这个,文化大革命期间年纪才四十出头的姥爷在单位上被迫害遭遇不幸去世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最大的孩子刚满十八,剩下的孩子懵懂无知。就是这样,“中年丧偶”的姥姥不仅没有被残酷的命运打倒,一个一米五出头的弱小女子还咬着牙省吃俭用将四个孩子拉扯成人,妈妈和三个舅舅成长得既善良又出色,并且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建立了幸福的家庭。姥姥在左邻右舍的口碑也特别好,我们听到的别人口中的姥姥都是“要强”、“利索”、“心灵手巧”、“热心热肠”。现在的姥姥已经是四世同堂了,安享天伦之乐了,曾孙曾外孙一大群。我现在还时常想起姥姥拿着针线簸箩坐在一边,监督我和表弟做作业的场景。老人家虽然没有文化,但一辈子尊重知识,尊敬文化人。她一直告诉我,尤其是女孩子不像男孩子再不济可以吃力气饭,更要好好学习,才能自强自立。最朴实的话语却透露着最深刻的人生哲理,让我受益匪浅。

我的妈妈也已过花甲之年,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传统女子,善良、贤惠、任劳任怨。出生在五零后的妈妈少年丧父,初中毕业为了减缓家里的经济压力就下学参加了工作,在我大四那一年妈妈查出脑瘤做了开颅手术。老天对妈妈实在不算厚待,可妈妈的给我的感觉一直就是温暖包容,让人心安。妈妈爱我、爱爸爸、爱我们的家,在她做开颅手术的前一天握着我的手絮絮叨叨的交代我家里所有的事情,怕不能看到我毕业,不能看到我成家立业,不能跟爸爸白头到老。也是那时,我真正了解了父母的感情,最早知道妈妈病情的爸爸一夜白头,他们那个年代的爱情不会堂而皇之的宣之于口,却感人肺腑。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手术后的妈妈恢复很好,还帮我带大了孩子,现在还在照顾姥姥,妈妈经常说她很知足能看到我工作顺利,看到我家庭幸福,看到姥姥身体康健。妈妈经常说人不能太贪心,儿孙绕膝,家人健康,和和美美就很好了。我一直劝妈妈多出去转转看看,她却放不下姥姥放不下我们,我能做的也只能是空闲的时候陪她逛逛街、聊聊天,近郊走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做儿女的我们真得应该常回家看看,多陪陪家人。

已近不惑的我诠释“妈妈”这个角色也已经十来年了,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一直是被父母娇养大的,要对婚前的我做个中肯的评价,“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也不算过分。不是妄自菲薄,真是没啥机会受苦受累,时间都用来上学了,学习紧张,偶尔空闲爸妈实在不忍心再用家务琐事儿来烦劳我。但我也很感谢父母,虽是娇养却一直没放松教我做人的道理,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娇吃娇穿不娇性”,没给我养成飞扬跋扈自私自利的性格。记得怀孕带着孩子的时候,孕吐不断,水肿严重,三十六码的脚到了生产前只能穿四十码的鞋子,脚和腿肚子肿的像发面馒头,各种孕期反应折磨着自己,却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为了孩子,自己喜欢的咖啡、零食以为自己一辈子戒不掉的嗜好说丢就丢掉了,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因为体质问题得了过敏性哮喘,一直到最近孩子体质增强将近五六年的时间连个爽肤水都不用,更不用说美容美发了,闺蜜都说也只有孩子能让臭美又倔强的我改变。以前我生病,妈妈能一宿眼都不眨的守着我,我觉得不可思议,直到自己有了孩子才发现自己为了孩子也能做到。我老公说风声、雨声、雷声都惊不醒我,儿子喘气声儿重了点我也立马能醒,真是当妈妈才有的特异功能。现在的我除了杀鸡宰猪不会不敢,只要孩子爱吃的没有自己学不会的。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自己也终于明白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道理。

有首歌叫《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不管风吹雨打,不管星期或休假,我的妈妈从来不放假。工作为了家,厨房是她的天下,狮子头还有红烧鸭,样样她都精通不会假。”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又到了。每一个妈妈就像阿拉丁神灯一样无所不能的替孩子解决各种生活难题。“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此;我已经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不要只在母亲节这一天,让我们时时刻刻用心用爱守护那个最爱我们的人——妈妈。(社淄博市淄川区基层委 宫蓓蓓)


   
« 上一篇:五月,献给母亲的歌
» 下一篇:菏泽牡丹花会诗2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573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