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 » 回望聊城市城市规划变迁——纪念祖国70华诞
   
回望聊城市城市规划变迁——纪念祖国70华诞
作者:郭中哲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29  点击次数:647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风风雨雨,我们看到祖国的美丽巨变,七十年历程,祖国变得更加风姿傲然。

  七十年来,聊城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不断穿过岁月、走向未来。站在祖国70华诞的历史节点,回望历史,聊城一路栉风沐雨,从岁月中走来;鉴往知来,往昔峥嵘不断激励我们焚膏继晷,向明天前行。

  意大利当代作家卡尔维诺说:“城市不会泄露自己的过去,只会把它像手纹一样藏起来,它被写在街巷的角落、窗格的护栏、楼梯的扶手、避雷的天线和旗杆上,每一道印记都是抓挠、锯锉、刻凿、猛击留下的痕迹。"建国七十年来,今与夕、新与旧、改与革、拆与建、人与城、家与国这些不同的记忆符号,都在历版总体规划中一一展现出来。它既见证了聊城城市七十年来建设的翻天覆地变化,也折射出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繁荣昌盛的美景。

 

 第一版总规:1959版总规

 

  1959版总规是聊城建国后编制的第一版总规,在1958-1959年编制,1959年得到山东省建工局批复。规划城区建成区规模11.5平方公里,规划城市人口25万人。规划确定城市“离开古城、建设新城”的原则,为保护古城和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本版总规的用地布局规划图可以看出,古城内和东关地区仍是功能最密集的城市建设区,城市主要的功能有沿京杭运河(小运河)布局的态势。这版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向东北方向布局的思路,也逐步奠定了柳园路和东昌路构成的“十”字形城市中心区和城市空间发展轴的雏形。直到今天,聊城中心城区最重要的空间拓展轴也是这个十字轴。柳园路和东昌路交叉口附近的中心区,仍是城市的商业、行政办公和医疗服务主中心。

  从地形因素看,受到东昌湖的影响,新城区不能和古城连绵发展,被动的在古城相对较远地区选址,构建城市新中心的策略,有力的保护了古城,使古城内的城市肌理在建国后的几十年内都没有受到很大的破坏。至1990年代,仍然极少有新建的高层、多层建筑,也受益于这版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空间结构。


第二版总规(1982版总规) 


  1982版总规在1974-1979年编制,1982年得到省政府批复。规划城区规模为17平方公里(不含水面),规划远期人口20万。规划中城市功能分区得到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从而推动了城市建设的合理发展。

  1982年,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城市发展总体上处于稳步发展时期,城市规模预测以稳为主。这版城市总体规划的中心城区用地布局总体上延续了上一版总规的布局,城市主要的功能位于东昌湖东北部的徒骇河西岸区域。在东昌路以北平行东昌路,规划了大面积的城市新兴功能区。从前两版总规的对比看,建国后的三十多年,聊城两版规划一脉相承的规划了以东昌路和柳园路为新十字轴、以古城内十字大街为老十字轴的“双十字轴”构架。这个架构对铁路站等区域交通设施选址具有非常好的适应性和弹性,可以很好的保护古城,并且在城市新区的拓展规模、功能布局各方面均具有很好的弹性。



 

第三版总规:1995版总规

 

  1995版总规,是聊城编制的第三版城市总体规划,1995-1997年编制,1998年得到省政府批复。近期人口30万人,用地规模31.05平方公里;远期37万人,用地39.03 平方公里,本次规划拉大了城市框架,促进了城市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1994年,聊城市成为国家第三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版总规也成为聊城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编制的第一版总规。这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的用地布局在延续并完善前两版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双十字”格局基础上,对城市在新背景下需要布局的一些新兴功能区予以了落位和统筹协调。以延续上版总规的柳园路、东昌路交叉口区域为城市主中心,布局主要的商业和行政办公等公共服务功能。以柳园路、东昌路两条路为功能拓展轴,东西向串联铁路站前区、城市主中心区和徒骇河以东的开发区中心,南北向串联聊城东站商贸物流区、城市主中心区、凤凰工业园区。形成了目前聊城市现状城市空间结构的轮廓。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城市建设起到和很好的指导作用。对于湖南路以南地区的开发控制则有效的保护了古城和东昌湖向南的开敞空间廊道。

 

第四版总规:2001版总规

 

  2001版总规,是聊城编制的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75万人,城市空间格局基本形成。



  城市布局概括为“一城五区”,一城,即整个聊城市城区;五区,中心区、开发区、嘉明工贸区、行政文化新区、西部能源仓储区。中心区,综合性中心区,以发展商贸、旅游、文化娱乐和生活居住为主。开发区,以高新技术、外向型经济、教育科技和生活居住为主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嘉明工贸区,以加工工业、专业商贸批发市场为主的综合性工贸区。行政文化新区,位于湖南路以南,以行政办公、文化、旅游、高档居住为主的城市新区。西部能源仓储区,京九铁路以西,以能源工业、大型仓储为主的能源仓储区。

 

第五版总规:2014版总规

 

  

2014版总规,是聊城编制的第五版城市总体规划,也是目前正在实施的总体规划,于2014-2017年编

制,2017年得到省政府批复。规划远期人口180万人,用地204.46 平方公里。在本次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期开展了关于中小学布点、绿地、水系、交通、商贸物流等多方面的专项研究,城市在规划期内以东拓、南展为主要空间发展策略,积极推动城市新兴功能在这两个地区的集聚。规划中心城区空间结构为“一主、两副三中心,一城、五区、多组团”。“一主”即东昌路和柳园路的城市主中心;“两副”即规划的湖南路以南、南环路以北的南部副中心和光岳路以东、东昌路沿线的东部副中心;“一城、五区、多组团”即多个规划的功能片区。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回首过去,我们秉承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壮怀激越、勇毅自信、创新前行。目前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正式进入了 “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的新时代,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的奋斗姿态,努力拼搏,奋力圆梦,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九三学社社员 聊城市高新区自然规划局   郭中哲)

   
« 上一篇:百字令.建国七十周年庆
» 下一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有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926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