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王文生:担当精神的践行者
   
王文生:担当精神的践行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7-19


王文生,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应用物理专业。2002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副主委,政协济南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济南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济南量化投资研究会会长,山东慧才添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工联企业风险缓释投资引导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济南同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泰月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多次荣获济南市优秀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省、市先进个人和优秀社员称号、九广合作三十周年先进个人奖。


奉献爱心,时刻不忘责任与担当


“亲爱的文生叔叔,谢谢您的帮助,我现在已经上学啦!”收到这条来自四川旺苍县的陈可怡同学手机短信后,王文生心中的牵挂终于放得下啦。

认识陈可怡同学,还是在济南“泰月投资慧才添富”教育帮扶基金计划携手春蕾爱心协会,赴四川旺苍开展资助100名贫困生资助金发放活动中。在走访过程中,当地政府介绍了陈可怡的具体情况,在2004年底被诊断为风湿性皮肌炎引发的重叠综合症,先后在多家医疗机构进行治疗,治疗费用花去十几万仍未能治愈。当王文生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为陈可怡寻找医治途径,并多次给她寄去药品。2011年4月29日,王文生得知石家庄平安医院可以治愈陈可怡所患的疾症,在第一时间确认此事后,为陈可怡捐助了首批治疗费用6万元,并派专人把钱送到了陈可怡家人的手中。后期又捐助了治疗费用4万多元。在不懈的努力下,陈可怡同学的病情终于得到稳定,并已经重返课堂。

只是令人惋惜的是,因孩子病程太长,最终还是未能挽救回年轻的生命。

陈可怡不是受“泰月投资慧才添富”教育帮扶基金计划资助的第一个,亦不是最后一个。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企业家,王文生始终牢记承担的社会责任。他在第一时间发起设立了“泰月投资慧才添富”教育帮扶基金,该基金旨在帮助辍学儿童、特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帮助贫困山区改善基础教育设施环境。自设立以来,王文生每年通过帮扶基金向旺苍县的100位贫困学生每人捐资1000元,帮助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在2017年的帮扶活动中九三学社中央邵鸿副主席、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程琳主委在现场亲自为孩子们颁发助学金。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资13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600余名,很多孩子由此改变了命运,有的已从小学走入大学,有的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人入了党,有的人参了军……目前该基金已正式纳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爨文化公益项目”。王文生说,帮扶不仅仅是助他们完成学业,更不仅仅是一种承诺的履行,而是一项具备社会责任感的人必须为之的事业。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成为社会栋梁之才,帮助更多的人,将大爱传承,将大善传承,将美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愿景传承!

做社会公益,王文生从不吝啬,他总是竭尽所能的去帮助更多的人,捐资助学如此,扶贫帮困亦是如此。2016年,济南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了“同心扶贫基金”,专项用于济南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王文生积极履行一名统一战线成员的责任,出资100万元,为济南市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王文生在抗震救灾、脱贫帮扶、教育帮扶以及其他社会服务活动中,共捐款捐物300多万元。


立足本职,助力济南经济社会发展


王文生不仅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更善于担当社会责任。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有视野、有格局、有境界,能捕捉机遇、提炼机遇、把握机遇,勇当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

王文生拥有多年金融从业经验,自1992年进入证券市场以来,一直秉承知行合一的投资原则,尤为重视策略与程序化结合来管理分析市场交易。由他管理的多款私募基金均取得优秀收益。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王文生先生管理的泰月方尊一号私募对冲基金在复合策略、自主发行产品中季度绝对收益率排名全国第三位,泰月启元证券投资基金在股票策略、自主发行的私募产品中,以月度40.63%的绝对收益率排名全国第四位,泰月添富1号在股票策略对冲基金中排名全国第八,累计年化收益率高达119.51%。

王文生始终牢记基金行业承担的特殊的市场功能和社会责任。多年来,他依托自己的基金事业致力于尽己所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山东省于2018年经国务院批复正式设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王文生作为合伙人参与济南建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企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山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山东省唯一同时获得国家和省引导基金支持的企业,该企业秉承“新旧动能转换”的投资思维,专注于新材料,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动能”领域,力争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济南市围绕十大千亿产业和人才引进,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由王文生参与发起设立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先行区创投母基金在副市长孙斌同志的见证下,于2018年10月顺利签约 。该基金是我市组建成立的第一支创业投资母基金,在全市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意义。2018年12月,王文生参加了由李自军副市长带队的香港山东周活动。在活动中,王文生积极推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创业投资母基金,最终与香港中天宏信金融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港期间还受邀参加了全港各区工商联与济南经贸合作洽谈会,进一步挖掘有价值的投资项目,不遗余力为济南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在2019年4月济南总商会组织开展了香港交流访学活动,在“济南—香港两地产融合作对接”座谈会上,王文生介绍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创业投资母基金的相关情况,得到了各位企业家的高度评价,香港达隆国际、香港金融投资控股、香港弘达资本三家企业表示有意向进一步接洽、交流与合作。


议政建言,履职尽责不遗余力


王文生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始终牢记入社初心,脚踏实地积极参政、精准议政,近几年来在市政协会上提交了6份提案,1份联名提案,充分发挥了九三人应有的作为。

在2018年底议政建言成果会议上,王文生代表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作了《借助多元金融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建议》的发言,其中提到了建立缓释引导基金解困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得到孙述涛市长的肯定并立即让政府有关部门抓紧督办落实。

2019年4月18日,在济南市政府的重视关注下,由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济南市中区人民政府、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办,济南工联企业风险缓释投资引导基金承办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工联风险缓释基金成立发布会”在山东大厦隆重召开。风险缓释基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建立转贷服务协调机制,解决中小企业因贷款周期与生产周期、贸易周期错配而产生的资金困扰,借助合伙人资源,为企业量身设计债权、股权融资方案,协助企业引入战略投资;帮助企业梳理发展方向,获取上游优质供应商及下游销售商资源,建立高效的供应链和销售网络。积极拓展投贷联动、政策引导、财务咨询、法务合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在领导的见证下,济南工联企业风险缓释基金负责人王文生先生代表济南工联企业风险缓释投资引导基金与山东省新动能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齐鲁银行、济南农商行、建设银行济南分行签约,标志着济南工联企业风险缓释基金正式投入运营。

议政建言结了硕果,但王文生秉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仍然实时关注着济南工联企业风险缓释投资引导基金的运作过程,及时了解实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就业务模式与相关文件精神产生矛盾导致企业申请贷款困难问题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借助济南工联风险缓释基金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建议》。

“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担当,作为一名九三人,更要有担当精神”,这是王文生最爱说的一句话,而且他也是这么做的——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争做助力省会城市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贡献力量。(社济南市委 王丽)

   
« 上一篇:淄博社员积极助力模具行业创新发展
» 下一篇:九三学社社员侯长振主持的市社科规划课题顺利结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190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