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红日出海
   
红日出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7-23

早早起来,漫步海边。昨日冒雨而来,此刻海上依然一片昏黑,只有远处澎湃的涛声。遥望东方,沿水平面露出一丝鱼肚白。再上面是湛蓝的天空,挂着一弯金弓般的月亮,光洁清雅。远处的灯塔,在海陆之间不停划出一轮轮白色的光环,指点着航帆的归程,照亮了夜行人的迷茫。一会儿,晓风凛冽,掠过黑青色的大海。夜幕从东方次第揭开。微明的晨光,踏着清白的波涛由远而近。海浪拍打着岸堤,越来越清晰可辨。晓月不知何时由一弯金弓化为一弯银弓。蒙蒙天空渐次染上了清橙的微黄。银白的浪花和黝黑的波谷在浩渺的大海上明灭。夜梦犹在海上徘徊,而东边的天空已睁开眼睛,日照的黑夜就要消失了。
  这时,太阳升起在洁净的天空上,月亮还仿佛迟迟不愿离去。他们如同一对兄妹,在辽阔的海上相望着。这是一对不能常见的兄妹,一个苍白而蔚蓝,一个金黄而火红。一个是黑夜的皇后,一个是白昼的君王。这两个金黄和银白的圆盆分别高悬于天空的两侧,一个是黑夜的明灯,一个是白日的火炬,一起在晨光中的这一片海上闪烁,构成一种日照初光的最奇异独特的景象。然而,月亮的光辉毕竟难以与太阳匹敌,便渐渐隐退了,消失了,在天空中只留下一片迷茫的灰色。海平面上出现了一道金色耀眼的光辉,照在一片翻滚的云彩之上,无数云朵如同脚下波浪起伏的海水,泛着泡沫,滚向遥远的远方。这时,曙光如鲜花绽放,如水波四溅。天空,海面,一派光明,海水渐渐泛白,东方天际愈发呈现出黄色。晓月、灯塔黯淡下来,终于寻不到了。一群海鸥宛如太阳的使者掠过海面,万顷波涛仰望东方,发出期待的喧嚣——于无形之中涌现四方。
  五分钟,十分钟。东方迸射出夺目金光,海边泛出了一点猩红,多么迅疾,让人无暇想到这是日出。屏息凝神间,海神已高擎手臂。之间红点出水,渐次化作金线,随后,旋即一摇,摆脱了水面。红日出海,霞光万道,朝阳喷彩,千里熔金。大海之上,长蛇飞动,直入眼底。面前的黄海岸边顿时卷起金色雪浪。
  柔和的阳光从东方喷薄而出,沾着湿润的晨雾,便化作七彩的颜料泼洒开来,洒在起伏的波涛上,洒在翠绿的树木上,洒在沙滩、青草、鲜花上,皴染出一幅极淡雅的山水画。升腾变幻的雾气,仿佛是宣纸上尚未洇干的墨迹,以缓慢的速度变化着造型,大海微波掩映在朦胧的云雾怀抱之中。画的层次感极强,近处的叶片纤毫毕现,远处云雾缭绕,由近及远,一层一层模糊下去。金色的阳光笼罩着葱郁的林海,远远望去,绵延的防护林在风中就像绿色的堤坝,翻涌着一轮轮波涛,汹涌起伏中蕴含着雷霆万钧。沿海防护林松峦蜿蜒,宛如泼墨,顺着海边挥洒浸染开来。侧耳细听,远处海浪的喘息声隐约可闻,海边数公里长的海岸,坡缓滩平,细沙如金,在阳光下熠熠闪光。(作者王韵,中国作协会员,九三学社社员,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山东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山东省新知联理事,山东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签约作家,烟台作协散文委副主任。)

   
« 上一篇:夜来香花开的时候
» 下一篇:雪花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439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