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夜来香花开的时候
   
夜来香花开的时候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7-30

偶然的机会,读到了季羡林先生的《一花一世界》这本书,翻看目录,竟然看到一篇名为“夜来香花开的时候”的文章,迫不及待读来,当读到描写花开的景象“我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它,最初只是一个长长的花苞,还不开,还不开,蓦地一眨眼,再看时,长长的花苞已经开放成伞似的黄花了.......”心下蓦然一惊,他的经历和感触竟然与我的经历与感触是这般相同!曾多少次,站在花前,我就是这样专注的观察和静静的惊喜啊。

很喜欢夜来香。记得小时候我在院子里种满了夜来香,门口,墙边,屋后也是,每到傍晚夜来香花开的时候,我就会在花前盯着看:“还不开,还不开,蓦地一眨眼,再看时,长长的花苞已经开放成伞似的黄花了”......只是,我的夜来香,玫红色的居多。当时的心里,觉得这样的花开真是一个奇迹,那么快,眼睛就能看得见整个过程,这花又毫不吝惜地放着香气,所以,每个傍晚我都会一边陶醉着花香,一边感受着生命的奇妙。幸运的是,到城市后我也有一个小小的院落,于是同样欣喜的全部种上了夜来香,大门旁,墙边,屋后,都是。每当花开的时候,我也会像小时候一样,站在花前静待花开,感受这种奇妙的同时,又多了许多童年美好的回忆。后来,小院拆迁了,我就再也没机会种夜来香了,但是这样美好的感觉一直留存在心底,以至于自己如果在某处忽然看到夜来香,便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喜悦,那种深刻的亲切感和无以言状的美好,就像在异乡的某处,突然邂逅了老朋友。

文章里的王妈也喜欢夜来香。每天她总会把所有开过的花都数一遍,当她数着的时候,随时有新的花在一闪一闪地开放着,“她眼花缭乱,数也数不清。看了她慌张而又用心的神情,大家不禁一起哄笑起来,就这样每一个黄昏都在奇迹和幽香里度过去.......”可是,王妈的欢乐,也仅仅在数夜来香花朵那一刻了。她只是一个旧中国劳动人民的代表,在初秋的暴雨里,她要提着篮子出去买菜;在严冬大雪的早晨,她会点着灯起来升炉子。冷风把她手吹得红萝卜似的开了裂,露出鲜红的肉来。她有自己的感情,自己的脾气,但是她没有机会表露,生活的重压下,她只能在黄昏的灯下发出低咽的叹息。她的丈夫是她村里唯一的秀才,但没能捞上一个举人就死去了。她自己被家里的妯娌们排挤,不得已才出来佣工。有一个儿子,因为乡里没有饭吃,到关外做买卖去了。她年轻的时候,刚强,有本领,也有许多别的美德,但谁又知道,在垂老的暮年又被迫着走出来谋生。后来她的儿子因为钱被人骗去,生气而生病,无钱回家,她用所有的积蓄帮儿子回家来,但是在那个大城市里,儿子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最终因贫病交加,先她而去了。一个年老的母亲,失去唯一的儿子的心情,又是怎样的呢?

王妈一家,只是旧中国劳动人民生活的缩影。想起季羡林另一篇文章《母与子》。也写了一位可怜的母亲:“干皱的面纹,霜白的乱发,眼睛镶着红肿的边,嘴瘪了进去。就用这瘪了进去的嘴一凹一凹地絮絮地说着话”,说她的独子,三年前因为在家里没饭吃,偷跑了出去当兵。去年只接到他的一封信,说是不久就要开到不知道哪里去打仗。到现在又一年没信了;又问我知道她儿子在什么地方不,她还要我保证,他不会被人打死的.......后来她的儿子终于又来了信,是阵亡的消息,她却误以为是什么好消息,让季羡林读给她听......她一遍又一遍的诉说着,像极了鲁迅笔下的祥林嫂。

这又是一个被恶运踏在脚下的穷苦的母亲,看到这些,悲哀啃着我的心。想象着那些被老泪浸透的面孔,我忍不住掉下泪来。在那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农民没有土地可耕种,工人没有工作可赚钱养家,战争时刻危及着她们的生命,掠夺着她们的幸福,她们被黑暗的命运支配着,又不得不在这冷酷和黑暗的命运下,呻吟着活下来。流离失所,食不果腹,衣不敝体,生命权得不到保障,这样的水深火热你能想象吗?                             

幸福是什么呢?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特别是更年轻的一代,他们能理解旧中国这些苦难吗?还有多少人,能忆苦思甜,拿现在的幸福生活与旧社会的生活相比而知足着幸福着呢?想起那天的仿山之行。寺里的大嫂说,你看咱们现在的日子,多好啊,过去的大地主也没咱们现在吃得好啊,赶上皇帝了......看着大嫂一脸的幸福和满足,忽然一阵感动。她的日子并不比我们好到哪里去,她只是明白过去的苦,更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

所以,我想,幸福就是施展才华有平台,努力奋斗有结果,“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自由和空间吧?还有,一家人围坐餐桌前,喝一碗营养粥的温馨。(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侯颖)


   
« 上一篇:立秋日听蝉
» 下一篇:红日出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221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