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心中有未来
   
心中有未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8-15

好久没静下心看本书了,有了孩子大事小事总围着他转,片刻也不得清闲。甚至连续几个晚上梦见他从床上掉下来,吓得我突然惊醒。周末总想给自己放个假,忙里偷闲匆匆去了趟图书馆。

到了我这个年龄,周围的朋友都有了孩子。问及生下孩子的原因时,所有人的回答都是“顺其自然”之类。但我更想知道的,是他们能否在孩子面前自信地问:“作为我们的孩子,你觉得高兴吗?”孩子是否会回以“我非常庆幸有你们这样的父母”,其实是永远的谜。东野圭吾说,“我一直想解开这一谜团,这便是《时生》的源头”。

其实,最终打动我的是封底的这段文字:“自己何尝不是到了这个年龄,周围的朋友大都有了孩子,当然我也不例外,他是否会高兴成为我的孩子,庆幸有我这样的母亲呢?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也想知道答案”。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患了绝症的的孩子时生,时间的时,生命的生。他一出生就是一个诅咒,他的父母拓实和丽子明知道他会在18岁前备受病痛的折磨而死去,仍旧是抱着侥幸心理将他带到这个世界上——结局也没有改变,他按照所有人的预言,死在了18岁的时候。命运自认幽默,濒死的时生通过灵魂穿越回到了他父亲拓实23岁的时候。帮助那时的父亲振作,成长。他告诉那个浑浑噩噩的父亲,未来不仅仅只有明天,未来在人的心里。可以讨厌你的现在,但请千万不要连你的未来一起讨厌。通过一些坎坷的经历最终他拯救了自己的父亲。

这是我第一次读东野圭吾的书,给我久违的触动。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他们曾趴在云朵上,认认真真地挑选妈妈。他们挑中了你,然后丢掉天上无数的珍宝,光着身子,像个一无所有的小乞丐一样来到你身边。

我的孩子也光着小身子来到我身边,关于自己的孩子的出生,我一直觉得这是天赐的幸运,我非常感恩我的宝宝,感谢他选择了我。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感受到这种铺天盖地的幸福感,我觉得我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充满了爱,想把这些爱全部都给他。

但是,我也很害怕,就像书里说的,丽子想要问问时生,“有没有‘来到世上真好’的感觉?幸福吗?”可是问不出口。是的,问不出口。

时生幸福吗?这就是最大的问。

这本书给出的答案是,因为心中有未来。所以我想,拓实知道时生患有遗传疾病,但是死亡不是未来,拓实心中的未来是儿子还存在时空穿梭中的某个角落。因为时生心中也有未来,他的未来是帮助他的父母成为他的父母,他愿意来到这个人世,来到这个世上真好。

我的孩子还小,他应该拥有更长远的未来,至于幸不幸福,以后让他自己来判定吧。我只能说我很幸福,我的父母虽然没有给我丰厚的物质生活,但是他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言行一致,对我的影响在日常的点滴琐碎生活中。一切都显得那么真实而不矫揉造作,健全了我的心理和人格,给我带去勇气和力量。

生活无论美好或者是意外,无论悲剧或者喜剧,我们的心中都应该拥有未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陈楠)

   
« 上一篇:印象清水
» 下一篇:立秋日听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066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