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栾树花开
   
栾树花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10-16

从学校正门进入,有一块广场,环广场的道路叫做广场环路,在广场环路的两侧种满了栾树。

每次有课,沿广场环路而行,却从不曾太在意这些栾树的存在。在我看来,树生来就该如此,静静地立在那儿就好,绿化或者观赏。

这次却不同,因为,栾树开花了!

从不曾看到这样大片大片令人炫目的黄,仔细看去,花呈锥形聚伞花序,偶有果实,呈圆锥形三棱状,泛红色,排列开来像一串串小灯笼,这大概是栾树又名灯笼树的原因吧。

我从来偏爱蓝色,把它视为纯洁的象征色。但当你驻足树下,忘我地嗅着栾花的清香,你不得不暂时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这些黄上。

今天是白露。因为忽视的缘故,竟然选择在大热的中午来欣赏这些栾花。赏花,其实本该在清晨。行人稀疏,你环广场而行,漫步在栾花之下,秋风阵阵,那些碎黄色的花朵随风飘落,竟不会有一丝的伤感。飘落的栾花,碎而黄,使你不忍用脚去踏。

我放下遐想,蹬起车子,竟真的沿广场环路穿行起来。

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啊。没有花海,胜似花海,人在花海中穿行。选一个阴凉处,支下车子,掏出手机,惬意地拍照。这一刻,人不是主题,是那些树,以及树上那令人炫目的栾花。这一刻,你大可不必在意路人投来异样的眼光,因为此刻只有你,只有那些飘来淡淡清香的栾花。

校园中不是没有美,除了那些由刚刚报到不久正在经历军训考验的5000余名19级小萌新所汇成的橄榄绿,还有这一簇簇金色的黄。同事说,这树叫南栾,也称为黄山栾。这名字也是极美的,南方有乔木,突然想起那部有趣的电视剧,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到对的人,那便是爱情了。

白露已到,仲秋将至。在这个依然燥热的中午,这些久违了的黄,以及那淡淡的香,却让人神清气爽。置身其间,恍若隔世。突然记起《牡丹亭》,想起杜丽娘,以及那句“良辰美景奈何天”。花是好花,心情却突然变得一丝异样。

栾树花开,成为这秋天校园里的一景,希望匆匆而行的你,对它有些许的流连,驻足树下,仰望天空。

栾花开了,有空来看看吗?

我沏好了茶,等你。(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主委、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侯长振

   
« 上一篇:父与子
» 下一篇:致晓风先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565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