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居之无倦 行之以忠 ——社情民意信息写作的几点体会
   
居之无倦 行之以忠 ——社情民意信息写作的几点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10-23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在社情民意信息写作上有了点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以抛砖引玉。

一是要选好题。题目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灵魂,选题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其成效,这就要求我们在选题时,不但要结合所学所专,又要兼顾党委政府关切、人民群众关心。如7月份我提交的《关于亟待解决池上鲜桃果贱伤农问题的建议》,因兼顾了党委政府关切、人民群众关心,有幸被市政协单篇采用。

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总书记也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对于我们参政党来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参政权、议政权和协商权。调查研究是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基石,其深度和广度决定了质量和成效。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深下去、沉到底、接地气,才能获得真实情况,发现有价值的选题。如我提交的《关于将数学教材由青岛版改为人教版的建议》,是基于日常辅导孩子时发现小学数学教材比较难的问题后,通过跟其他家长谈、学生聊,跟老师交流、专家沟通,查找资料、调查其他省市情况,前后历时1个月方拿到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此社情民意信息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有幸得到时任市委书记、市长的先后批示。

三是要写好对策建议。调查研究的数据资料采集后,要周密细致地设计对策建议。在深入调查基础上研究对策,努力做到建议不脱离实际、不贪大求全、不模糊虚泛,能切实解决现实问题,用得上、办得了、见成效。最后对文字加工凝练,该删的删、该留的留,与题目无关的再好也删掉,不要舍不得,多次修改后形成行文规范、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观点鲜明、语言流畅的书面材料。

叶曼先生常说,成事须有3分天赋、3分努力、4分认真。我天资愚笨,亦当有1分天赋,加上3分努力、4分认真,应该可以写出8分的社情民意信息了。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希望将来会有资格说“虽惭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淄博市张店区基层委 陈鹏程)

   
« 上一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 下一篇:职责 情怀 担当——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感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457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