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播洒春雨胜万语 不忘初心润民心 ——记九三学社聊城市东昌府区委主委 姜新
   
播洒春雨胜万语 不忘初心润民心 ——记九三学社聊城市东昌府区委主委 姜新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9-11-20

      如果你是姜新的微信好友,一定可以看到他的微信昵称——“聊城陌上翁”,意思可以理解为“聊城田间小路上的老农民”,然而他并不是什么白发苍苍的老农,却是一位风华正茂的高级农艺师;姜新用的头像是丛林中骑在牛背上赤膊饮牛的牧童,倘若寻经问典,可以查到东坡居士在《江月》诗之中“幸可饮我牛,不须违洗耳”的名句,继而追溯到淡泊名利的上古高士巢父、许由,整幅画面寄寓着坚守一颗未经玷染的赤子之心,姜新正是这样一位不忘初心的统战人——九三学社聊城市东昌府区委主委。

           

作为政协聊城市东昌府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和政协聊城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姜新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研,反映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几年来,他先后提交20多个有价值的提案、数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关于提升公交运营质量的建议》、《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长效机质的建议》等多个提案被市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作为九三学社东昌府区委主委、九三市委委员,他团结班子成员勠力协作,有效发挥社组织的最大能动性开展各项工作。任区主委以来,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和担子重大,在组织学习、加强领导、党派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为主任委员,他亲自抓参政议政工作,建立信息网络,每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协会上的大会发言、提案及社情民意工作,为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搭建了广阔平台。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九三学社东昌府区委员会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全国先进集体”,社员多人也先后被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先进个人”等。

       姜新把调研工作当成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头戏”,除了完成上级部门和党派承接的调研课题外,姜新还每年坚持开展自选课题调研。2018年,他围绕东昌府区现代农业发展撰写的《关于我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被选登在《东昌府区工作》中,他主持参与调研的《我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现状制约因素及问题对策》的调研报告被聊城市政协评为优秀调研报告;今年6月,他主笔的《浙江安吉美丽乡村建设考察报告――关于东昌府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启示和建议》,刊登在《东昌府区工作》上;今年9月,身为东昌府区农业局土肥站站长的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赴重庆市彭水县润溪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与聊城市选派另外9名优秀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对润溪乡8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为食用菌基地和药材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初步形成了对润溪乡农业产业的调研情况及建议,确保农业扶贫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今年11月,他主笔的《解决农业生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问题的调研报告》刊登在区委统战部议政建言专报第一期上,得到了刘培国区长的亲笔批示。

              

从1998年开始工作,姜新就一直坚守在东昌府区土壤肥料站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学的专业是土壤肥料,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土壤肥料工作先进个人”,但在实际工作中,农民遇到的难题——包括管理、技术、设施等方面的,他基本上都能解决。他饱含着极端的责任心、极端的热忱,他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理论中求进步,在实践中增才干,无怨无悔、精益求精,从当初血气方刚的青涩小伙子,成长为今日沉稳老练的“全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市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聊城市最美农技员”。他的工作内容从当初的取土、测土、配方施肥扩充到现在的水肥一体化、土壤养分动态监测、耕地质量提升、土壤障碍修复……但始终未变的,是他那颗扎根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心。

       随着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丰收”二字已经不仅仅是量的丰产,“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成为新时代丰收的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这也成为持续激励姜新的一支强心针,也更加笃定了他立足农业科技工作岗位助农致富的挚挚初心。东昌府区是农业大区,基层农技推广,为农民群众提供最新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服务,是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的重要手段,推广农业科技知识,实现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今日“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的陈腐观念在不少农民朋友心中仍然根深蒂固,但在姜新看来,这一思想早已落伍,农业是一个亟待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设施创新的产业,只是由于农业自身投资大(相对于农民的收入来说)、周期长、风险高、回报率低的特点,再加上农民风险意识强、思想保守等,掩盖、淡化了这一需求的迫切性。譬如今年1月份,姜新为张炉集镇、道口铺街道群众举办的一次农业技术培训来说,虽然他悉心讲解了大棚种植技术,并手把手地进行了示范,两天后打电话给参训的农民,得到的反馈是大家都踟蹰不前,一周后,才有部分群众动起来。姜新说,与农业技术的缺乏相比,农民的守旧思想更需要改变。多年与农民打交道的经验告诉他,这种情况“欲速则不达”,有时候着急上火反而起反作用,所以他没有过多地埋怨群众为什么不按要求做,而是反思、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从自身做起补短板、堵漏洞。最终琢磨出了“讲——教——盯”三步工作法:对于有共性的问题,必须“讲”,让农民迅速知晓,不误农时;讲完了,还要钻大棚、进农田,手把手地“教”,让农户不仅知道干什么还要知道怎么干;教完了并不是万事大吉,依他对多数农户的了解,最后一个环节“盯”是不可或缺的,要盯着群众干完,“盯的紧了就完成的快,稍一松,干的就不彻底。”姜新说,大部分农业专家都完成了前两步,但“最后一步”或是没有了、或是泄劲儿了,导致虎头蛇尾、前功尽弃。

             

姜新的精益求精,体现在他的技术指导“无短板”,工作方法“无漏洞”,服务态度“无缝隙”。姜新的“咨询热线”是24小时服务的,他床头旁边放着一个触手可及的板凳,晚上就把手机调成振动,他说:“很多种植户打电话咨询有时不分时间段,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有,凌晨四五点钟的时候也有,这样做就是为了在不打扰家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为农民朋友答疑解惑。”与其他农业干部不同,姜新的主要活动空间不是在机关大院里,而是在田间地头,前几年,他骑着摩托车严寒酷暑、风里雨里,有求必应 、随叫随到。

       为进一步贯彻执行省、市委统战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的要求,并响应中共东昌府区委、区政府号召,姜新结合九三学社成员特点及优势,同在道口铺“东昌府区同心锻炼实践基地” 挂职的其他两位九三学社的党外干部,在2016年3月组织开展了“春雨行动”—农技普及在乡村活动。他结合扶贫任务,充分利用“春雨行动”助力脱贫,巩固扶贫攻坚成果,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提升农业和农村的科技水平,促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催生贫困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增收致富本领。活动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农民科技带头人、种植业户及村干部为培训对象,采用先集中培训,再分期指导的形式,紧密结合农业生产时令和农民生产需求,在农管关键时期,利用晚上农民空闲时间,进行技术讲解,白天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培训内容涵盖当地种植的大棚、蔬菜和经济作物。活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已先后组织各类讲座和指导百余场次,把当前的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带到了乡村和田间地头,深受基层农民的喜爱。从开始的不听招呼到后来的将信将疑,再到现在的言听计从,好多农民朋友如今都成了他的铁杆“姜丝”。

          

有些人是拿扶贫技术指导工作当职业,姜新则是把它当成事业。2018年,为了推广无土栽培和生态种植技术,姜新自己承包大棚,开展无土栽培试验,在13个月的时间里,他努力打造成了从种到管再到收的完整产业链。他说:“这是产业链,也是认识链,我不是为了收益,而是为了观察了解基质的效能、摸索基质栽培方法和管理的难易程度、看庄稼长势、看产量和品质。”经过这一轮试验,他探索出当地废弃农业资源的再利用途径,掌握了无土栽培的要点难点,并开始无私地分享给种植户、免费地推广给更多乡民。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春雨行动”恰如一场场润物无声的绵绵春雨,滋润着干涸的鲁西大地,为农民送去了一枚枚创富增收的金钥匙。姜新作为春雨行动的主要发起者和推动者,正在用自己的大爱和热情,谱写着振兴农业的壮丽诗篇。特用下面一首打油诗,来描绘姜新的侧影:

       鲁西大地农艺师,统一战线九三人。绿色满眼喜庄稼,热血满腔爱忠纯。

       振兴三农稳根基,德艺双馨精扶贫。田间地头迎朝霞,苗圃菜园送黄昏。

       菜农视为亲兄弟,麦户当作好知音。陌上身影何矫健,惠农深情嘱殷殷。

       五谷丰登乃君愿,传经送宝为乡民。瓜果飘香增创富,生态种植赛黄金。

       科技助农地生财,春种秋收天酬勤。猗猗嘉禾仓廪实,赤子笑容最可亲。

       播撒春雨胜万语,不忘初心润民心。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李辉 ) 

   
« 上一篇:武风文逸——单俊义书画作品展在中国画都潍坊十笏园举办
» 下一篇:徐亚东被评为2019年“日照最美科技工作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057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