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前进九三 情暖庚子
   
前进九三 情暖庚子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2-14

农历庚子春节,我们每个人正欢欣鼓舞的准备着传统佳节,等待着亲人团聚的祥和温馨,或许我们正计划着和家人开始一场面朝大海的旅行,享受这个舒服惬意的春节小长假,或许我们要去古有“九省通衢”,历史悠久的武汉走一走,饱览壮阔俊美的江汉风貌。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华夏上空蒙上了一层浓浓的阴霾,仅仅几天时间,肆虐的病毒席卷整个中国。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打响了!齐鲁九三人担负起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大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勇气,也诠释着爱是桥梁的众志成城。

一、战“疫”.过年中的过关

庚子年首,疫情肆虐。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这场生死博弈的残酷较量,面对这场14亿人过年过关的深切守侯,我们看到:这也将是一场九三学社中的白衣天使、卫生防疫人员以及全体社员和病毒奋力战斗的残酷战争。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响应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向全体发出了倡议书,并积极动员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伸援手、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社省委号召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独特作用,在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贡献九三学社的智慧和力量。

投身于战“疫”,社省委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发挥信息快速便捷的“直通车”优势,迅速发动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撰写与疫情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一直有着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人文情怀。我们在这短短的半个月里,真切的感受到,越是情势艰险时,越能体现九三学社社员的情怀和担当;越是国家需要,越能彰显九三学社社员的品格和风骨。尤其是生长在齐鲁大地、沐浴着圣地儒风的九三人,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亮出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范!

二、出征.前线上的前进

疫情来时,我们可敬的齐鲁九三医务人,他们全身心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即使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他们仍旧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他们放弃了正常休假,立即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保障着全省、全国人民的安全。在他们当中,有五位可爱的齐鲁九三人奋不顾身,无畏危险,冲锋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书写着时刻面对生死较量的“最美逆行者”。

这里有:九三社员、烟台市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姜廷枢。他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前线,他说:“我们没有枪,但我们的知识就是子弹,我们没有盔甲,但患者期盼的眼神就是我们的防弹衣,说实话,前方非常危险,但我们绝不后退,不胜利不收兵。”

这里有: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第一医院支社副主委、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吕纪玲。吕纪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是面对疫情,却道出了铮铮誓言:“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医护人员这个时候就要上,我是一名呼吸科的医生,这个病是我对口的专业。”

这里有:九三学社东营市市直二支社员、东营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李鹏燕。她也是一位有着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面对8岁女儿和两岁多儿子的深深牵挂,她将医者仁心的话语留给我们:“我们大家都一样,大家都想去,这就是我们医生的本职工作嘛!”

这里有:九三社员、千佛山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陈海荣。面对读初中的大女儿和四岁半的小女儿,她语重心长的告诉孩子们:“妈妈是九三学社的社员,疫情当前,治病救人、防控疫情是每一位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就像战争时军人们都要冲锋陷阵一样。”

这里还有:刚刚入社的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专业主治医师许霞。在出征前,她自豪又郑重的告诉儿子:“治病救人,这是我当医生的初心。”作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今年批准的第一位社员,许霞表示,她将不负社组织期望,倾尽全力为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症患者作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前线的反馈,我们看到了温暖又令人心疼的画面:几位齐鲁九三社员,他们一边练习防护,一边加强备战修养,紧张的投身于分秒必争的战斗状态。在连轴转的工作节奏中,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看诊更多病人,和时间赛跑!他们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患者身体状况,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振奋信心。正是通过这些最可爱的人的无微不至的关心,点燃了患者生的希望,点燃了病房的生机和活力,增加了患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可是,他们自己面临着巨大的危险、疲惫、压力,为了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我们美丽的女社员剪掉了留了十年的长发,在一个个“我愿意”“我报名”“我带头”的勇敢镜头中,我们终于明白,他们是一群美丽的白衣天使,更是一群和死神抢人的白衣战士......N95口罩深深的勒痕中,是他们的以心为灯,安神定志;护目镜下的压伤,是他们的一心赴救,无欲无求......

我们还有很多的九三学社社员,他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医疗专家,坚守在医院,统筹指挥、治疗着确诊及疑似患者。他们放弃了春节的假期,赶到工作一线商讨工作,应对疫情。九三学社社员、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张全忠根据疫情全力配合做好有关确诊及疑似病例的诊治、隔离工作。菏泽市立医院退休职工,九三学社社员刘庆民向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请求利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前往疫区一线参与救治。九三学社社员、薛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施工,为枣庄首例确诊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积极施救,他时刻牢记肩头责任,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几天都没有吃上一顿正常饭。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主委、烟台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邹志强坚守医院统筹指挥烟台确诊及疑似患者的救治工作。社员张丽颖作为威海口腔医院药库主任,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奋战在工作岗位,对流感患者增多且小部分患者有恐慌情绪囤积抗病毒药物导致药物紧缺的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供货公司积极筹备奥司他韦等紧缺药物。社员戚中一带领威海爱尔眼科工作人员,在全市医用口罩脱销的情况下,克服本院口罩也十分紧张的困难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1200个。东营鸿港医院院长助理、急诊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东营区支社社员李钦浩,自从疫情防控以来,他每天往返于重症监护室和发热门诊之间,不畏惧,不退缩。

当然,还有更多默默无闻,无言奉献的社员们,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在为战争的最终胜利献出九三社员的努力。正是我们这些新时代里最可爱的齐鲁九三人,也正是他们的这份责任和担当,赋予了更多的人无限的勇气和力量,舍小爱为大爱,用行动践行使命。

 

三、守护.正道里的正能

还有很多齐鲁九三人,他们虽不能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却时刻关注疫情,关注民生,深入调研,履行着参政党成员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短短几天,虽是假期,到2月2号,社省委共收到信息77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省政协已处理社省委疫情相关信息24篇,采用18篇。广大社员的信息涵盖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对的很多细节,如:加强武汉输入员重点管理;改进基层干部防控疫情期间工作做法;急性结膜炎患者增加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常规检测;基层村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排查中存在问题;关于疫情期间中小学生进行家庭学习的有关建议;加强废弃防疫口罩规范分类处置等很多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和应对办法。关于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社威海市委主委贾国哲提出《关于疫情对我市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建议》,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威海市经济的影响进行分析,并对政府、企业和社会提出10条具体的对策和建议。

我们很多社员一直坚守在社区、或在农村,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了解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向干部群众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全力以赴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我想我所在的社枣庄市委就是全省基层支社一个温暖的缩影吧:傅廷安主委即使在午饭的间歇,还在修改着大家报送的关于疫情的信息;韩梅秘书长针对医疗防控、空中课堂不厌其烦地进行调研,掌握、积累着第一手资料;社员们积极配合,群策群力,有的积极捐助,有的建言献策,有的坚守一线,有的深入调研……有些工作或许很琐碎,有些细节可能很微弱,可是,每个社员都在心中坚守大爱,坚守善良。我想这是我们每个基层支社面对战“疫”中的一种九三姿态,一种守护情怀。正如社济宁市委刘要武副主委作诗作:“遗祸人间是病瘟,尔曹屑小妄称神。莫说新冠能遮丑,剥下画皮欲闹春。黄鹤不飞哭两楚,白衣大展转乾坤。东风今又穿杨柳,不日神州万里新。”是啊,立春时节,春风万里,神州复新。我想这是我们齐鲁九三人共同的的心声和守望......

我们的社员们,在突如其来的危难面前,积极捐助、贡献了个人热忱的正能量。太阳纸业副董事长、九三学社社员李娜代表企业向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和价值10万元生活用纸、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所捐款项、物品专项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九三学社社员、银丰生物集团总裁王宝庆调动集团全部力量,在大年三十当天,调配第一批支援医疗物资捐赠给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卫健局。之后又通过几十小时不间断的协调沟通,连续加班3个昼夜,筹集的68700件医疗物资(防护服、医用手套、温度计)发往湖北疫区最前线,帮助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九三社员、枣庄益多多公司总经理张永顺发起了“抗击疫情,绿色行动”活动,为枣庄疫情封闭小区“免费供应绿色农产品”,免费供应各类绿色叶菜等共7000余斤。环翠支社社员、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吉鹏在了解到疫情之后立即与环翠区慈善总会取得联系,为抗击疫情捐款20万元。孙吉鹏说:“疫情面前,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当做的事情,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心意。”

在王选关怀基金成立后,广大社员更是踊跃捐款,或许大家每个人的几百元对整场疫情是微不足道的,但是社员们的内心是勇敢和自豪的。在王选基金的爱和关怀的召唤中,我们是一群向上问善的九三人。为了这场携手共进的战斗,地市社市委中,有的进行了抗击疫情的书画展;有的制作了平安福的民俗剪纸;还有的进行了宣传抗击疫情精神的诗歌创作;有的书法家立即创作,以书法作品共同战“疫”,义卖所得全部捐赠该地市红十字会。……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在这些坚守正道中的正能量中,我们每个社员的心灵都在悄然成长。

庚子岁首,一张义不容辞的承诺,一道众志成诚的防线,一首无私守护的颂歌。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目之所及,那里有我们深深的牵挂。短短的20天时间里,我们看到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看到了守护时代大爱的九三芒光;也看到了共渡疫情难关的九三力量。为了更多人能够在过年中胜利过关,我们的九三社员们义无反顾投入抗击疫情的战争,在正道中传播了正能。正是这九三精神,心怀家国,公而忘私;正是这九三力量,勇于担责,奋勇守护!

战“疫”仍在继续,齐鲁九三人的战斗、前进、爱和守护也在继续。(九三学社枣庄市委   张伟)

   
« 上一篇:儒家仁爱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下一篇:遭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名临床医务人员的点滴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7526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