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读书之乐 ——写给需要读书的我们
   
读书之乐 ——写给需要读书的我们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2-21

去年年初时,我曾祈愿能多抽时间读一些书,幸好自己未负时光,也因此对读书之乐多了些体会。岁末盘点,最想说的还是关于读书。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常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

为了前程读书,会感到读书的压力。为了悦己而读书,会少了一份读书的厚重。若为读懂生活、领略世界读书,则多了一份期许和兴奋。若能够做到为创造新生活、感知新世界而读书,那么读书一定会充满生机乐趣!

世人常说读书苦,学海无涯苦作舟。可是,当你历经探索波折,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或是突破了工作中的难题、解决了生活中的困惑,一定会收获源自心底的、无与伦比的快乐!季羡林先生说: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

读书需要心境,茫然惶恐时读不下,悲伤痛苦时不能读,过于开心时也读不得,因为情不在书,心浮气躁哪来心情读书?只有能沉下心来宁静地阅读时,才可以开篇索文、浸润书香。

大多数人喜欢坐在光线明亮的几前,在静谧美好的氛围里,翻阅一本书,翻开一个未知的世界。而于繁华闹市中,我们需要挤时间来读书,只能在夜晚温暖的枕旁,与一本书相约在宁静的灯影下。在旅途中,我们可通过手机读书,方寸间亦可感受书中意境的博大。

书里有世界的眼睛,也有历史凝重的足迹。读书时可以与千百年前的诗人文豪对话千古,也可以与大冰的“小孩”朋友一起快乐、悲伤。可以体会中国的水墨写意,还可以在异国风光里驻足流连。可以解析数字、外文密码,更可以走进文言文世界里击节诵读。这里有过往的扑朔迷离,也有今时的阳光明媚。有感伤时的泪眼婆娑,也有会心时的颔首微笑。

林语堂先生在《读书的艺术》中写道:凡是有所成就的读书人,决不懂什么叫做“勤研”或“苦读”。他们只知道爱好一本书,而不知其然地读下去。李清照在《金石录》后跋中说:“几案罗列,枕席枕藉,会意心谋,目往神授,乐在声色犬马之上。”这一定是读书的最高境界了。

读书之乐,乐在静享,乐在畅游,乐在握于手中的这份小确幸。看看身边的人,你也会发现关于读书的许多趣事。

有人会根据自己阅读时的穿着,挑选不同颜色的书籍来读,她必定是一个轻灵、有趣的人。有人喜欢随便选来几本书,围坐其中随手翻阅,那份随遇而安令人轻松惬意。也有人喜欢专注地读完一本书,再读另外一本,室雅清欲,其乐自得。

我们大多都有陪孩子读书的经历,在绘声绘色中演绎书中角色。也有为挚爱亲友读书的时刻,在凝神朗诵中共享温馨岁月。当父母日渐衰老、行动迟缓时,希望我们也能多陪他们读读书,带他们去领略书中的广阔世界,尽享亲情的隽永、温暖。

读书之乐俯首可得,每个人都能找到一本他需要的、喜欢的书!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找寻契合心灵的书,感受读书之乐吧!(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学海助力 九三博士如是说 ——记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首届“博士助力学海泛舟”活动
» 下一篇:来自一位八旬老社员的心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323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