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早发声争取主动 求突破积极作为——社省委参政议政部防疫期间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早发声争取主动 求突破积极作为——社省委参政议政部防疫期间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2-21

 黄鹤楼头风骤起,鹦鹉洲前雨未停。谁也不曾想到,庚子新年的不同寻常,是以抗击新冠疫情开启。从负重逆行的白衣战士,到奋战一线的基层干部;从彻夜难眠的各级领导,到主动关门的商家群众,每个人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着力量。面对疫情,社省委参政议政部主动早发声,广泛集民意,积极建良言,主动寻对策,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敏锐洞悉,第一时间迅速反应。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面前,赢得时间才能赢得主动。社省委参政议政部从1月19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的报道中,敏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第一时间通过各级组织信息员向全省社员发出通知,征集关于疫情的社情民意,并就疫情防控、舆情控制等选题方向进行指导,重点提出春运高峰期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措施,得到了社员的广泛响应。1月20日,向社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报送了第一批信息,其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对思考》被省政协采用,上报全国政协。以此为开端,全省各级社组织相关信息,源源不断汇入社省委,截止目前,共整理报送疫情相关信息149篇,其中30篇被省政协采用。

抽丝剥茧,繁杂之中寻求突破。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随着全国疫情的逐渐蔓延,全省社员反映的问题越来越多,如何把真正有用的信息收集来、整理好、报送到领导手中,为决策提供依据是最大考验。为此,社省委参政议政部把目光收回,从小处着眼,从细之处落实。在反复咨询医疗卫生、防疫等方面的专家基础上,结合防控形势,撰写上报了《建议各地政府尽快发布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实施企业错峰复工方案》,同时拟定了题目向全省社员征稿,提出了《对援助疫区医护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和心身康复工作的建议》《关于中小学延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的问题和建议》等。特别是针对容易被政策决策者、执行者忽略的小问题上,提出了好操作的《建议新冠疫情期间允许患慢性病老年人一次领取较长时间常规药物》《关于加强猫、狗等宠物管理建议》等,这些信息均被省政协采用,并上报全国政协或转送有关部门。

恪尽职守,有条不紊换来成效。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面前,社省委参政议政部积极响应社中央关于防控疫情的通知要求,按照社省委工作部署,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陆续收集各社市委、省直基层组织上报的课题申报表100多件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专题征集慈善公益、疾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课题,获得济南、青岛、菏泽、威海等社市委的支持;协调德州、聊城等社市委做好了4月份开展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联系沟通政府相关部门,征求社内外专家意见,筹划准备了社省委2020年的重点调研选题和报告,收集整理上报6篇全国两会信息。(社省委 刘佩)

   
« 上一篇:“疫”流而上齐奋进,宣传阵地竞一流——社省委宣传部尽己所能援持抗疫工作
» 下一篇:尽职责凝心聚力 气从容火线出击——社省委组织部防疫期间转变方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112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