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促进加强我省建筑节能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关于促进加强我省建筑节能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3-02

我省自开展建筑节能工作以来,虽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山东省建筑节能技术产品应用认定管理办法》、《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等相关文件陆续出台,为我省建筑节能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我省在稳步开展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不断提升公共建筑能效、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建筑应用、不断挖潜增效和提升建筑节能工作水平等方面也有了新的举措。但总体而言,我省建筑节能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须开创山东建筑节能工作新模式,促进我省建筑节能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我省建筑节能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难题

(一)建筑节能技术体系发展质量不高

我省目前的建筑节能技术体系大多仍以粗放式传统施工作业模式为主,集精细化生产、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维护、能耗监管等于一体的新技术体系应用较少,且目前仍以粘锚结合保温板外墙外保温技术体系为主,应用较广的建筑保温结构一体化技术仍需要革新式拓步发展,在保温节能、防火设计和安全耐久性应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建筑保温工程防火安全形势严峻

目前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明确了建筑保温材料的适用范围和应用条件,然而在实际工程设计中,由于检测机构不规范、工程监管不及时到位等原因,给建筑保温工程防火安全性带来极大挑战和各类“擦边球”应用问题、难题。以次充好、曲解条款、模糊判定等问题屡见不鲜,但非业内资深专业人士难以准确识判。

(三)建筑保温工程脱落安全性问题频发

2019年5~8月间因大风、大雨、极端天气(如台风“利奇马”影响)等,高层住宅外墙面层问题屡屡发生。尽管事故发生与天气原因密不可分,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保温工程面对极端挑战技术不够完备的问题,造成的社会影响不可小视,居民人身及财产安全保障受到了极大挑战。

(四)建筑节能技术与产品认定制度亟待修改

见证取样和送检工作作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工程质量,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场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我省建筑节能技术与产品检测以企业送检为依据而不是以主管部门到实际生产车间抽检封样送检,而检测机构仅对来样负责,这就容易导致生产企业钻空子,送检产品和生产产品质量不一的情况出现。

(五)工程应用的源头设计环节问题亟待加强监管

由于目前材料生产、检测与工程设计、施工、验收等存在某种程度的工程应用脱节现象,建筑设计人员仅关注保温材料的保温性能而极少关注其材料性能尤其是保温系统连接安全和防火设计应用特点,同时结构设计人员仅关注结构主体本身的安全性设计而极少关注保温工程的设计安全性,这常导致在工程设计环节出现应用拐点,也是目前建筑保温工程出现防火和脱落安全性问题的主要焦点所在。

二、关于促进加强我省建筑节能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标准引领,提高标准质量

目前我国的外墙保温工程仍以粘贴保温板薄抹灰技术体系为主,同时辅以其他形式的外墙外保温技术,在一定历史时期内为我国建筑节能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我省建筑节能率的不断提升和防火设计标准的提高,保温层厚度越来越大,有必要起草制定符合省情地域气候特点、引领先进技术的标准体系,开创山东建筑节能发展新模式,整体性提高省内技术标准质量,并本着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相应的标准负责制度,坚决杜绝标准制度漏洞。

(二)不断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行业监督管理,正确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

加强对各环节工程应用人员的专业培训,尤其是牵强对设计、图审单位专业人员关于常用的保温材料和建筑节能技术、建筑保温系统构造合理性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减少设计环节出现隐患。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行业监督管理,在生产、检测、设计、监理等环节建立相应的技术产品应用追责制度,正确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

(三)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

建议及时修订和补充完善《山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中涉及见证取样和送检工作部分,具体可借鉴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中,取消建筑节能技术(产品)认定制定,打破地域限制门槛和技术产品壁垒,同时加强建筑节能技术(产品)在建筑工程中应用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方式。(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 上一篇:关于促进我省绿色港口建设的建议
» 下一篇:加快科技资源社会共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551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