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青岛九三学社社员董蒨荣获全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
   
青岛九三学社社员董蒨荣获全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3-20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九三学社社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荣获“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是省委、省政府面向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队中的个人,重点面向八大战略实施中的基础工作一线和吃劲岗位,对政治上忠诚可靠,具有较强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水平,善于趟新路、谋新篇,创新成果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的个人进行的表彰。全省共50名同志被授予“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


 

董蒨,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后简称青大附院)院长、青岛大学医学部副部长。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医生”、“山东省首届十大名医”等荣誉称号,荣立省二等功二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等。

作为青大附院院长,他注重加强医院管理,带领医院连续四年作为全国非省会城市中仅有的2家综合医院之一,进入中国最佳医院百强榜,位列第69位。2018年,医院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受到省委表彰。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带领的青岛大学医学部获批儿科学博士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青岛市临床医学博士点零的突破,小儿外科跻身全国最佳声誉排行榜,位居全国第13位,将青岛大学临床医学打造成为山东省一流建设学科,为青岛市及山东省高层次医学教育和临床医学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医生,他35年来始终坚持在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第一线,对小儿肝胆及肿瘤方面有较高造诣,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先天性胆管扩张症胰胆合流异常致癌机制新学说,成功救治来自全国各地的危重疑难患儿。带领团队研发出国际首创的基于小儿肝胆胰脾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催生了海信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的成立,该成果在清华长庚医院等全国120余家三甲医院推广并应用于临床,辅助完成复杂肝胆胰脾手术近万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推动了我省医疗产业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极大提升了我省医疗技术水平。


 

 

作为青大附院院长及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身先士卒,带领全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进入战备状态,科学、高效、规范、快速完成疫情防控战各项工作部署,快速建立疫情防控标准化流程规范,开创性建立隔离病房远程会诊系统、开通“新冠肺炎”免费互联网门诊、精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启动专门隔离病房、集中收治、科学防控,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收治全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并成功治愈全省首例患者,得到省市领导一致认可,形成的“青岛经验、青岛智慧”向全省推广。与此同时,青大附院截至目前已派遣了三批共143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包括全省第一名赴鄂医生。董蒨院长第一时间亲自沟通联系,打通赴鄂医护团队后勤保障绿色通道,确保前线医护员工物资供应,为打赢新型肺炎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姜玉兰)

   
« 上一篇: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记九三学社文登支社社员、天福山中学教师毕明松
» 下一篇:烟台九三学社社员王江春荣获烟台市“十佳创新人才”称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7386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