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抗击疫情 聊城九三在行动(十三)
   
抗击疫情 聊城九三在行动(十三)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0-03-26

       在这次突发疫情中,东昌府人民医院也是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之一,这里有我们九三人。由于专业不同,虽然他们不是直接诊治新冠肺炎患者,但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也有着精彩的防控故事……

                      陆才胜:战“疫”在基层

      (陆才胜,九三学社东昌府区三支社委员,东昌府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东昌府人民医院沙镇分院副院长。)

  对于乡镇卫生院来说,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责无旁贷!因正值春节,按我国传统,各地农民工都要回家过年,人员流动性很大。所以从除夕开始,东昌府人民医院沙镇分院就紧急部署任务,要求卫生院全员严格执行防控,全体职工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刚开始许多人都认识不足,部分老百姓甚至恐惧。陆才胜作为沙镇卫生院副院长,不仅要做好医院日常的诊疗工作,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院不仅分批次对医务人员、乡村医生进行了防疫知识培训,而且对各管区报送的武汉及外省返乡人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有时还入户给部分密切接触者送药预防。同时他还带头给老百姓宣讲防疫知识,让老百姓不信谣不传谣,帮助他们树立信心。  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东昌府区人民医院沙镇分院全员参与,没有一人退缩。他们用坚持和担当,牢牢筑实了基层第一道防线。  

                       许海燕:疫情之下,展血透风采

      (许海燕,九三学社社员,东昌府人民医院血透室副主任护师、护士长。)

  血液透析室是人群集中、流动性大、易感易暴高危区。透析患者大多抵抗力低下,加上伴有多种慢性病,属高危易感人群。如若爆发疫情,后果不堪设想!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东昌府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长许海燕带领护理团队坚守一线,积极进行各项防控,圆满完成了80多位血透患者每月1000多次的透析治疗。

  为了保障血透患者的健康,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疫情伊始,许海燕就与科主任曹伟波商议,对血透室的原有制度进行了修订。同时加强了对血透医护人员、透析患者、患者家属等全员进行体温监测,普查外出史和接触史,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处理,从源头上杜绝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疫情期间,许海燕安排专人进行测量登记。透析治疗并没有因疫情而变得慌乱,肾友们依旧每天可以到医院治疗。许海燕护理团队的坚守给患者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考虑到血透患者每周需要定期到院透析,他们较常人接触疫情的机会更多。许海燕为肾友们进行血透治疗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防疫知识的宣教。她根据国家和医院发布的疫情治疗和预防文件,不断更新宣教知识,并制成简单易懂的温馨提示,张贴在血透室显眼的位置。许海燕还非常注重对自己医护团队的培训。医护人员是血透患者的直接接触者,只有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做好自己的防控,杜绝感染,才能保证血透治疗的安全。为此,工作之余,许海燕还组织血液透析室全体人员通过线上学习最新的防疫知识,并进行考试。工作中,她严格要求大家做好防护,佩戴护目镜。她们还对病区环境定时通风,每日治疗结束后进行紫外线消毒,为肾友们的健康把关, 坚决将病毒拒之门外。

  


                             贾瑞霞:用精心护理收获认可

      (贾瑞霞,九三学社社员,东昌府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护师、护士长。)

  疫情期间,科室根据医院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陪护人管理,实行陪护卡制度,一床一陪护,谢绝一切探视。骨科有部分高龄骨折患者,根据病人病情,保留两个陪护,并作为护理重点关注的患者。贾瑞霞带领团队主动帮助患者进行生活护理,并对进院的每一位患者及陪护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每天两次进行体温测量。

  有一次,一位患者的陪护人员在检测体温时是37.8℃,她们立即对患者采取了防护措施,并按流程对陪护人进行了详细询问。在确定没有外出史和接触史后,安排科室人员带领患者去发热门诊进行排查,指派一名护理人员负责照顾患者,同时做好患者的安抚工作,避免患者因无家属照顾出现情绪失落;贾瑞霞还自己掏钱为患者买来可口的饭菜,并为患者进行喂饭。等排查结果出来,患者的另一位陪护人员到院后,她们才放心地把患者交给家属。看到患者投来赞许的目光,她感到无比的欣慰!


         无涓涓细流,何以成江海?

  自疫情扩散以来,对于新冠病毒的防控已不仅是医疗卫生行业的主战场了,这是我们人类对新型未知冠状病毒发起的一场阻击战,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每次收到抗疫文章,心情总是澎湃一番。每篇文章,都展现了我们聊城九三人在疫情面前的担当,发挥了九三人的力量,贡献了九三人的智慧。对于这次疫情,我们携手一同书写了合格的时代答卷,我们无愧于九三前辈们传承的薪火,我们无愧这个时代!虽然我们大部分人没能在武汉一线主战场发起阻击,但我们每个人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发起的防控也是值得尊重的!疫情之下,No man is an island。当涓涓细流融汇成奔腾的江河、融汇成浩瀚的海洋,我们就能扭转局面,迎来春暖花开……(九三学社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副主委、九三学社聊城青工委委员,东昌府区公路局工程师,九三聊城公众号技术维护  李念广)

   
« 上一篇:九三学社聊城市委主委黄勇到莘县开展市级重点项目调研
» 下一篇:九三学社潍坊市委主委李传恒在省政协网络协商会上建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657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