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各市委抗疫巡览•济南篇】同舟共济 协力“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十四
   
【各市委抗疫巡览•济南篇】同舟共济 协力“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十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4-16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骤然打响。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第一时间向全市社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社员坚定信心、积极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在全省九三学社组织中第一个通过九三王选关怀基金发起捐款、在济南党派机关部门中第一个自发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在全省民主党派中第一个建立心理咨询公益热线,用九三力量与速度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一、坚守一线,尽职担当

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济南九三人没有缺席。有许多社员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坚守在一线,有的救死扶伤保护健康,有的深入基层防控排查,有的指挥调度后勤保障,……他们始终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九三人的担当和情怀。

铁肩担道义,白衣树忠诚。疫情防控期间,医务界的社员们怀揣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勇气和信念,挺身而出,坚守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社员李晓迎是济南市定点医院,传染病医院肝硬化二科科室负责人,疫情期间负责留观病房管理工作,她带领科室的护理、医生团队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并且为了掌握留观病人的临床情况,她身先士卒,主动进入留观病房污染区查房;社员郭轶琛是济南市槐荫区人民医院急症科副主任医师,疫情期间,支援106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病房,汗水湿透了防护服,模糊了护目镜,平时纤细的手指在橡胶手套的“塑形”下,变得有些发白粗大,她无怨无悔;作为定点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支社的肖东杰、储传莲、王长梅、胥莉、贾平东等社员放弃休假,坚守在工作岗位,为患者服好务,为广大市民做好解释、咨询、检测、诊疗工作,为湖北抗疫一线做好坚强的后盾,并积极请战,时刻准备着投入防疫一线中。


 

还有刘婷、王晶、张志清、李更生、宋霞、刘华绪、孟青、成立红等29名医护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秉持着自身专业为广大患者治疗。他们无声地传递着坚定信念,用医者仁心谱写守护生命的赞歌,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九三学社社员的责任担当。


 

社区、高速路口、省道、乡道、村道、火车站等一线防控站点,也都能看到济南九三人奋战的身影。社市委副主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从1月21日就坚守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奔赴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湖北(武汉)返济人员集中留观点、穿行于社区、商场,毫无畏惧,奋勇向前,她因此被评为济南市“最美战‘疫’女性”。社员张健军、杨胜强、刘婷、郑颖旭、赵会芳、孙萌、姚增亮、司秀红、李光廷、杨福明、王小超、李昂、潘晓芳、韩慧红、张位……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服从组织安排,从卡点执勤、入户摸排到高速、省道路口执勤、再到火车站返程旅客登记分流,只要有需要,就去哪里。有的同志在严冬里卡口执勤,一站就是大半天甚至通宵,无怨无悔。


 

 

二、志愿服务,展九三风采

自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济南市委根据社员工作、专业等特点,组织开展多样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九三学社力量。

(一)组织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一是全市党派机关中第一个主动提出帮助补充基层疫情防控力量不足,去街道社区卡口执勤的机关,在全市机关干部下沉通知前,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全体机关干部就主动请战,要求下沉。社济南市委第一时间主动与办公室主任吴鑫蓉挂职的舜玉路办事处联系,自2月5日起组织机关干部、青工委社员志愿者共13人次赴舜玉社区疫情防控点开展为期2周的执勤志愿服务;同时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机关干部程亮、马平振主动请战下沉莱芜秦家洼村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志愿活动,在田间地头一待就是14天。二是根据省委、市委“四进”部署工作要求,机关客服人员少的问题,从2月29日机关志愿者6人次下沉槐荫名泉春晓社区,全面对接社区疫情防控,协助社区有序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三是在得知莱芜区方下镇铁牛岭村和王家义村有7名湖北返乡人员后,立即组织部分社员志愿者到两个村庄开展执勤志愿服务。


 

(二)联合济南心理卫生协会,邀请心理专家开通心理咨询公益热线。为纾解疫情期间群众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引导群众以良好的心态应对疫情,于1月30日开通心理咨询公益热线,每天安排两位专家在线值班,截至目前已接待热线案例758起。因为互联网的便利,来线除了历下区辖区的民众,还有来自于北京、泰安的案例,并且还接到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求助电话,经电话咨询,指导其用合理情绪疗法、减压放松法,心理援助1个小时,焦虑情绪明显降低。心理援助小组还到济南第二监狱,举办封闭干警团体心理辅导讲座,邀请全国疫情心理援助中心山东部主任李静如为封闭干警做线上心理辅导,就封闭执勤期间干警普遍存在的心理焦虑、心理敏感等问题进行了精准分析。目前公益热线仍在服务中,并且被选入到济南市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项目推广中。

(三)开展法律援助活动。社员李卫国、夏淑君、杨媛媛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自2月22日起连续走进钢城区6家生产性企业,围绕疫情期间合同履行、不可抗力、工资支付、劳动者权益保护、医疗社保等方面问题,开展义务政策解读、法律咨询服务;社员赵庆隽率领团队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方式告知群众注意疫情防范,科普法律知识,并且整理了“防控疫情企业用工劳动操作指引”、“疫情期间常见法律问题”普法工具书,免费推送给企业、群众;社员李楠走进社区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还有很多社员如姚光涛、贾甲带领自己的儿子自发的参与到各类志愿活动中,截至目前参与到志愿者服务里的社员有20多名,服务时长1227小时。

三、守望相助,奉献爱心

(一)在疫情发生之初,各基层组织、广大社员即自发的通过各种渠道捐款。2月3日,转发社中央《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驰援湖北——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通知,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主委刘梦海带领班子成员带头,广大社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截至目前各基层组织、社员通过慈善总会、红十字会、九三王选关怀基金等渠道捐款342716元。

(二)充分彰显九三学社担当,迅速筹措防疫物资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1、社员、银丰生物集团总裁王宝庆在1月24日就通过调动集团全部力量、协调各方资源,调配了第一批支援医疗物资(医用口罩、一次性PE手套、一次性无菌帽)捐赠给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卫健局,并且在1月26日又筹集的68700件医疗物资(防护服、医用手套、温度计)发往湖北疫区最前线。


 

2、2月14日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在得知市委统战部系统干部下沉的莱芜区社区(村)一线疫情防控点急缺帐篷时,立即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社员张松旺筹集资金、货源,风雪兼程,不到三十个小时就把帐篷送达到莱芜疫情防控点。


 

2、从春节假期开始,历下区委员会、槐荫区委员会、高新区委员会、莱芜基层委员会、天桥区委员会等基层就积极组织社员捐款购买了口罩、消杀用品、帐篷、红外检测仪等物品捐献给社区、监测点等一线。还有很多社员企业如李光廷捐赠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5套及试剂耗材价值25万元;社员魏新通过个人文化影响力,联合省内成员共同为省胸科医院捐献价值11万多元的防疫物资;社员赵克峰通过多个渠道采购了价值13万元物资赠送给天桥区抗疫指挥部;社员宋军的禾绿餐饮企业为医院医护人员送去爱心套餐。弭彬、赵琪通过发动身边的朋友采购口罩捐赠给湖北一线。也有的如刘婷、郑颖旭、吕胜德、刘洪生、秦加东、黄印、李世国、米洪波、刘明等社员自掏腰包购买帐篷、棉衣、红茶、方便食品等送给坚守社区防控点的一线人员。


 

截至目前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已捐赠价值5743280元的疫情防控慰问物资。

四、众筹智慧,当“好参谋”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经打响,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就通过微信群发动社员,就疫情防治防控、社会管理等方面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成效逐步显现,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各界的广泛共识。社济南市委又发动社员就民生问题、扶持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踊跃建言,多次组织调研组走进社员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困境,并且组织社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推进惠企政策落实”的界别协商活动,以实际行动保生产、促发展,争当党委政府的“好参谋”,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截至目前,济南九三学社社员共上报市议政建言专报6篇、社情民意信息170篇。

五、及时宣传,凝聚人心

在疫情期间,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新媒体渠道,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推送各基层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展播抗“疫”九三人事迹。

通过“济南九三”微信公众号在1月20日起陆续推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你应该知道这些!》、中心医院社员贾平东整理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小科普》两篇文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做到科学防护。

1月28日转发市委统战部《致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的倡议书》,1月29日转发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积极动员全社力量共同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全市社员勠力同心、聚智聚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及时总结推送各基层组织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在行动”系列10篇、社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纪实“抗‘疫’九三人”系列21篇。被市委统战部公众号“泉城统战”刊发20篇。

六、 翰墨传情,“艺”不容辞   

成员中的作家、书画家们在疫情面前除了做好各自本职工作外,还不遗余力的创作诗歌散文,拿起画笔讴歌抗击疫情一线的时代英雄和模范代表,创作了十余篇诗歌,三十余副书画作品,整理后于2月13日推送了《济汉同心,共同抗“疫”——我们在行动》、2月19日推送了《画说“逆行”交警》云画展,被《学习强国》等媒体采用并刊发。


 

疫情不散,行动不止。九三学社济南市广大社员将继续全力以赴、勠力同心,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王丽)

   
« 上一篇:【各市委抗疫巡览•泰安篇】凝心聚力 抗击疫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十五
» 下一篇:【各市委抗疫巡览•德州篇】不忘初心齐奋力 勇于担当战疫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十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468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