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九三奋斗者的“互联网+”追梦时代
   
九三奋斗者的“互联网+”追梦时代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08  点击次数:9660

七十五年前,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精神的感召下,一个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的政党在重庆建立——九三学社。纵观九三学社成立75年来,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与祖国的各项建设事业。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意味着中国已开启新篇章、迈向新征程,在这个特殊的时代,九三奋斗者们正在以“互联网+”为驱动,筑梦新时代。“互联网+”代表着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以产业升级提升经济生产力,最后实现社会财富的增加。新时代,互联网实现高速发展,已深入到各个领域,惠及民生,为促进社会公平做出卓越的贡献。这些改变,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也在切身感受并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着......

一、新冠疫情下“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互联网+医疗”行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几乎全体总动员,共同开展了大规模的远程会诊、网上义务咨询、居家医学观察指导、心理疏导、慢病复诊以及药品配送等服务,指导人们对症处理、做好隔离、不要焦虑,帮助患者判断该不该去医院,这在拓展线上服务空间的同时,可缓解线下诊疗的压力。据GBI梳理,阿里健康、腾讯健康、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微医、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丁香医生、医联、莲藕医生等12家第三方互联网医院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义诊服务。疫情发生后,山东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相关平台积极支持湖北的抗疫工作。通过九三王选关怀基金、各地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各单位等捐款捐物,献爱心、送温暖,助力抗击疫情,截至3月27日,山东省九三学社各级组和广大社员及社员企业共捐款2473万余元,捐献物资折合2597万余元。同时发挥界别优势,鼓励并支持医疗卫生等领域社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共有9名社员作为医疗队成员奔赴湖北防疫救治最前沿,有374名社员坚持战斗在省内防疫第一线,他们满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心,为抗疫工作的顺利推进,积极贡献着一份绵薄之力。如今,在国家高度重视下,多省市已率先行动,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主要是以三种典型模式:①以医疗机构个体为主,依托自有互联网医院,为复诊慢病患者打通医保在线支付(以广东省人民医院为例);②搭建市级互联网医院平台,仅为当地医疗机构开通医保在线支付(以杭州市和南京市为例);③引入平台型互联网医院,并开通医保在线支付(以湖北省为例)。可见,中国的疫情已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互联网+医疗”行业迎来新曙光,中国的“互联网+医疗”发展至今,已经逐渐从试水探索期过渡到规范发展期。政策以加速状态给行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中国“互联网+医疗”的瓶颈正逐步打开。

二、新冠疫情下“互联网+教育”的有序开展。“互联网+教育”是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发展“互联网+教育”,可有效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例如在一些教育水平较低的区域和学校,近年来兴起了一批与优质校结对子的“直播班”,课堂上学生们对着投影屏幕观看“名校”教师讲课的实时直播,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直播班”的应试成绩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为防止新冠疫情的快速蔓延,全国的中小学、高校及课外培训机构都停止现场教学。与此同时,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以部编教材及各地使用较多的教材版本为基础,覆盖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各年级,以教学周为单位,建立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统一课程表,提供网络点播课程。学校既可以采用平台上设计好的模块化课程教学,也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工具组织本校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校自身特点,形成灵活课程表,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为有效、有序、深入开展“互联网+教育”,国家教育部办公厅也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同时为支持各地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教育部整合国家、有关省市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免费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作为教育工作者,在疫情期间,他们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冲锋在一线治病救人,为国家分忧,但他们可以在自己的教育本职工作上,尽心尽力讲好一节课、改好一次作业。这些人当中不乏九三教育者的身影,他们给党的教育事业献上自己绵薄之力,让自己的一方教育天空洁净靓丽,让每位国人感受到老师的努力、党的温暖,为中国这个有深厚底蕴、有担当、团结一心的国度而自豪。

三、“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的挑战。我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性时,或许也该好好探讨,如何安全享用?如何让互联网的负面消极因素能够更大程度地撇除?以网约车为例,作为“互联网+交通”的创新业态,网约车解决了传统出行的很多痛点,市场刚需一直强劲,然而对于网约车平台企业来说,在地盘争夺赛之后,“安全”才是发展的硬核。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周鸿祎,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在互联网时代被塑造成一个颇具话题性的人物,他一手创办的360公司亦是如此。然而,在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中,他功不可没。2006年,周鸿祎创立360,创新性地推出“免费安全”战略,已然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安全行业,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格局;2018年,周鸿祎率领360集团回归国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将之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安全企业;今天360集团拥有5亿多电脑用户,近9亿智能手机用户,在搜索市场上,360搜索市场渗透率超过50%,活跃用户近3亿,360手机助手也成为安卓市场最大的分发平台。随着IOT(万物互联)时代到来,周鸿祎敏锐把握住了未来的互联网发展趋势,发力进入了互联网硬件领域,自主研发了360手机、智能摄像机、儿童智能手表、安全路由器等产品。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互联网向新阶段发展的背景下,2017年周鸿祎提出“大安全”理念,指出随着网络遍布全球各个角落、互联网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设施,网络攻击以及网络战争已经成为国家、社会、产业甚至人类生命的重要威胁。在“大安全”时代,周鸿祎领导360集团向安全企业转变,为用户、企业以及政府单位提供从信息、金融、车联网、物联网到工业互联网多层级的安全保障服务,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国家队。

四、“万物互联”是新时代发展的刚需。“互联网+工业”正逐渐成为实业强国的重要支撑,支持我国制造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互联网+金融”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百姓享受更高效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打破了银行的地域界限,让更多人享受到普惠金融带来的实在好处......滴滴打车、铁路12306、携程、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互联网+交通”已然开始引领智能交通的发展,渗透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结合,实现农业发展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的“互联网+农业”正在飞速发展……“互联网+政务”的稳步发展,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实现了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只跑一次”“一次不跑”的真正落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通信、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政务等众多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我们九三人也同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继续不遗余力地奋斗着。(九三学社社员、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钢铁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侯晓英)

   
« 上一篇:九三,点燃梦想的光——写在九三学社创建75年
» 下一篇:我的“情结”与“情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4161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