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九三,点燃梦想的光——写在九三学社创建75年
   
九三,点燃梦想的光——写在九三学社创建75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08  点击次数:9703

作者从对九三学社的仰望,到加入九三学社的点滴成长,分三部分表达了对九三学社的深情。第一部分从仰望期的努力前进,九三如远方希望之光,指引着方向,到加入九三的欣喜;第二部分从蒸蒸日上的事业到生病跌入生命的低谷,是九三照亮生命的微光;第三部分则是病后融入九三,对九三认知的不断提高,点燃了梦想之光。

 

一、远方希望的光,指引着前进的航向

初识九三,是在高中时代,那时候非常向往知识分子云集的九三学社,但觉得自己只能仰望之。

再识九三,是在2005年,觉得自己经过努力可以够到九三的门槛了,于是递交了入社申请,那时候手机没有普及,致使在等待考察的过程中与九三学社“失联”,差点与之失之交臂。幸而“执着”,终于2007年加入了心仪已久的九三学社。

深入九三,“爱国、民主、科学”深深影响着我。工作中,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做一个有社会担当的人,以培养学生“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为己任,为将国家建设得更美好鼓与呼。工作之余我开始关注国计民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加强,社会责任感与参与度不断提升。

九三如远方希望的光,指引着我的航向,我向着自己的梦一步步前进着,考取了国际注册内审师,合校时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部,主讲的会计电算化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学校第一),考取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研究生获硕士学位,获山东省第六届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作为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我积极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为学校会计专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建设的会计电算化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学校第一),带领团队建设省级精品课1门、校级精品课9门、编写出版发行省级精品课教材9部(本人主编1部)、建设实验室3个。我也获得学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首届德州市优秀女杰、市级优秀指导教师,九三学社先进个人等荣誉。

二、照亮生命的微光,跨越生死

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2010年底我得了脑瘤,在医生预言只有8个月生命和只有3%是良性的概率下,经过检查我的脑瘤是良性的,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可这种幸运的欣喜没有持续太久,就随着我眼睛的残疾------同向偏盲,被慢慢冲淡了。我的眼睛自然恢复半年后停滞不前,视野只恢复了90度,视力模糊图像是碎片,没有整体概念不能看书,我的双眼左边视野全无,不能欣赏美丽的图画,看不清自己穿衣服的效果如何,找不到超市的出口,不能自己上街,学生陪伴照顾我四个月,即使这样我也经常挨撞,我的世界一片昏暗,我眼中的天比正常人黑得早,阴天时我更是痛苦难当。虽然我不断用新闻记者马骋为榜样激励自己,却无法接受从此让别人照顾的事实,我不要做残疾人!可是面对一个月8000的巨额“治眼”费用我犹豫了,住院花了将近10万,这对一个月收入只有4000元的普通工薪家庭真的是无力承受。这时,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的领导们知道我生病的消息来看望我,安慰我好好养病,钟玲主委知道我工作起来是拼命三郎,告诉我有了好身体才能工作。九三学社德州市委默默地为我申请了“王选关怀基金”,时任副省长王随莲送来了3万元的“救眼钱”,学校为我办理了特保,我的心里感到特别温暖,这也促使我的视力进一步恢复。

“王选关怀基金”的救助促使我想要了解王选,更多地去了解九三学社。王选院士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从1975年到1993年18年的寂寞坚守,病痛缠身的王选院士与夫人陈堃銶宵衣旰食、席不暇暖,没有假期,不分昼夜,换来了中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晚年即使患癌,即使放疗化疗热疗也没有阻挡他工作的脚步。“因为爱,所以慈悲”,王选院士去世后,九三学社中央根据王选先生的遗愿,在王选先生生前捐款的基础上筹备成立了“王选关怀基金会”,用于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九三人,我被深深震撼了,王选精神激励着我,照亮了我的生命之光。

2011年下半年克服了同向偏盲与经常头晕的困难,我怀着感恩的心上班了,开始主持教研室工作,2011年建设的会计电算化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学校第一),主持建设的核心能力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与同事合写的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获中国职协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就在我以为生活慢慢回到正常轨道的时候,命运又和我开了个玩笑,2012年清明节,第二场打击悄然而至——我患了乳腺癌,手术致左臂残疾,在经历了6个疗程生不如死的化疗、放疗后,我活了过来,双重打击使我意志消沉。这时学校照顾我,2012年下半年让我上半天班,融入集体忘掉病痛,2013年正式上班,开始了我常年“求捎带”的人生。九三学社的领导再次看望我,鼓励我,学校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使我慢慢地从痛苦中走了出来。病中由我主编的教材出版,学术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职协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指导的6位青年教师分别荣获各级奖项,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带领团队进行课程改革10余门,建设网络课程6门;主持德州市软科学课题立项,2013年底晋升为(会计学)教授。

2014底,学校照顾我转任系部正科级干部,而我没有因此休息,适逢学校山东省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立项,会计作为重点专业需要辐射带动相关专业进行为期3年的建设,于是我又担任系部名校建设办公室主任,虽然同向偏盲使我上下班困难,头晕、失眠也严重地折磨着我,别人2个小时完成的工作,我可能需要干4个半小时,文件和文档需要尺子标着才能不串行,但王选精神激励着我,我常常忘了自己是病人、是残疾人,终于带领大家出色地完成了建设任务,2016年被学校评为“名校建设先进个人”。

三、九三,点燃梦想之光

随着我的身体进入平稳期,除了学校工作,我越来越多地融入到德州九三大家庭中。在九三大熔炉中锻造、成长,德州九三的家人们没有因为我的残疾而嫌麻烦,知道我出行不便总是安排好人专程接我参加活动。

2016年,我被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任命为宣传专委会副主任,我更加注重培养自己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履行民主党派职责。参加红旗渠 “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红旗渠精神所感动,撰写《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熠熠闪光》,在学生中宣扬奉献和吃苦耐劳精神;参加“2018年全市党外人士培训班”,用十八大精神武装自己,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参加德州市九三论坛,参加德州九三的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演讲,研读了九三学社的前世今生,梳理了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与共产党的渊源,撰写了《传承与发展——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百年之缘》,更加明确了“爱国、民主、科学”的内涵。认识到作为社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承载的责任与使命。参加了德州九三庆祝建国70周年赴浙江嘉兴南湖等地开展的红色教育之旅。 在淮海战役、南湖等革命圣地荡涤心灵,为九三先贤周培源、梁希等热血报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系苍生所感动。撰写《洗净心灵,再出发》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参加德州九三组织的各级调研,深入了解民之所需,承担统战部市级课题“加快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措施研究”和省级九三课题“关于完善困难职工大病救助帮扶工作机制的建议”,为学校和德州市发展献计献策。担任山东省正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德州市会计行业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市会计学会顾问、市政府招标评审专家、学校与德城区招聘教师考官等多项学术和社会职务。多次被评为九三学社优秀社员,2019年被评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为德州市会计界、教育界及统战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转任系部正科级干部后,我更加认识到意识形态在高校中的重要作用,承担系部专业课“课程思政”改革课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中国梦的学生筑梦人。主动承担指导青年教师进行课题申报、教学比赛等教师培养工作。探索经管类校企合作和订单班,实现了会计、金融专业对口实习新突破。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学生立科技报国之志。2019年担任BC班班主任。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优秀教材三等奖1项,德州市第31届社会科学奖三等奖1项,主编出版教材2部。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

两次大病经历、各界的帮助,使我更加关注弱势群体,扶助因病致贫家庭,多次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20年新冠肺炎来袭,我通过王选关怀基金捐款,并在医用防护用品告急时,为市交通局联系防护服、整理全国防护用品企业信息,发到全国社情民意群及德州市人民医院供大家使用;隐瞒父母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者尽一己之力,为抗疫建言献策,创作诗歌颂扬民族大爱和时代英雄。

九三,点燃了我的梦想之光,我的每一步成长都有九三的烙印。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我将继续秉承九三精神,以九三楷模为榜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向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献礼!(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宣传专委会副主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正科级干部/教授  回晓敏

   
« 上一篇:春风得意催桃李——九三学社济宁市委社会力量办学的有益尝试
» 下一篇:九三奋斗者的“互联网+”追梦时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203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