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命运与运命
   
命运与运命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17

 

所谓“宿命论”者,简单地说就是:人一生的吉凶祸福,都是前生注定的,不是人力所能改变的。相信“宿命论”的人,以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所以必须听天由命。

当下“算命”之举日益盛行,不仅社会中下层人为之,就连许多高层人士也趋之若鹜。为何“算命”如此风行;是因为人世的疑难太多,还是人生之路教人无所适从?是人对未来有太多的疑惧,还是生命之舟必须有依傍和支撑?

我从不算命,因为迄今为止,天下不可解之事极多,“命”只不过是一端而已。诚然,命相之说也是一种文化遗产,几千年来,综合、归纳、演绎的一种高度智慧结晶,是不容抹杀的。然而,我总认为,“人”是主体,“命”是客体,与其终日为沓不可知的“命”而栖栖遑遑,不如尽其在我,把“人”做好。把属于自己所及的部分,尽了心力,面对顺逆得失,总可心安理得的坦然接受,又何需去算命?

其实,每个人未来的前途,都是一个未知数,其好坏均由自己的作为决定。自己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命中注定”!

荀子曾写道:“人之命在天,国之命在礼”。荀子对命的解释是“节遇谓之命”。所谓节遇,是指碰巧的机会和际遇的环境,这是时空下自然而然的成数,而非是冥冥之中早已预设好的定数。

荀子以为,一个人的才智与际遇未必相当,与其说是命中注定,不如说是节遇不时。他强调:“为”与“不为”在人,“遇”与“不遇”在时。“人之命在天”,这里的“天”不是主宰的天,而是指自然的成数。宇宙有常道,天地有常经,四时有常数,人间有常礼,知道它的变通之则,能顺之以对,守之一恒,尽其在我,才是真正的知命君之。

荀子以为,“天”只不过是宇宙间一个如实的自然现象。它不具任何意志,也不能降祸赐福,它没有任何权威。至于成败礼顿之间,纯出于人为。所以,君子致力于在我的人事,而不去妄想天命。君子之举,不是求一己之通达,而是求问心无愧,尽其在我。人也要有自知之明,行为合乎礼仪,养生合乎节度,避开成长中所受的伤害,如此才叫做知天。

由此可见,人命不由天夺定,一旦掌握了大自然的先机朕兆,人也不会彼动地任死生流转,徒受天命所运,而能适合地运命而行了。所以,当你思考你的“命运如何”时,也别忘了运命由人的哲理!

人的一生中,究竟是“被命所运”,还是“运命而行”?但愿读者诸君,务必认真慎重对待,三思而后行。


                                                                      (作者系菏泽九三学社三支社       王志红


   
« 上一篇:人生需要仪式感
» 下一篇:那些走远的记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2466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