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感知生活的旋律
   
感知生活的旋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8-30


生活如歌,也有旋律。不同的人,生活的旋律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随着时间和境遇的变化,生活的旋律也会有不同。于是,生活就在时快时慢、有张有驰中演绎成一支歌。有时激昂,有时舒缓,有时欢愉,有时也会哀婉。生活的旋律正因为如此而变得多姿多彩、沁人心脾。

终于陪孩子打完了高考攻坚战,待硝烟散尽,结束了每日研读高考志愿到深夜的时光,想着生活回归正轨了,也该及时更新微文了,却忽然发现生活需要换一曲舒缓的旋律,必须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了。

办好休假手续,收拾好行囊,说走就走,去杭州弟弟家陪陪父母探探亲,去依偎亲情的港湾,尽享亲情的陪伴。弟弟和弟妹都是医生,节假日也难得回老家团聚。与弟弟从小在一个屋檐下生活,长大了却一南一北,相隔千里。正好借着这次休假去小聚几天!

弟弟见到我们能来杭州很是高兴,但工作依然要按部就班地尽好责。除了倒班、值班,连休息日也得抽空去病房巡查一番才会安心。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做医生的职责如此之大。

那天弟弟要上夜班,却被几个电话扰得无法安心午休。作为医生,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因为担心病人出现危急情况,他要时时保持电话畅通,以便及时赶去救治。

没有时间与弟弟细聊他的生活状态,只是感知到他的生活节奏一直是如此紧张而忙碌。而病人的好转和痊愈会是他生活旋律中最温情、欢欣的乐符,使他能在日复一日的劳碌中获得持续前行的动力。也愿我们的到来,能为他的生活增添一份不同寻常的欢乐!

小侄女上小学二年级,暑假生活丰富多彩,学游泳、古筝,还有练字、作业,家中老父亲每天接送,比上班还要守时。弟妹除了忙工作、忙家务、忙着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还要忙着接待和照顾我们。

他们的生活因我们的到来而变得欢快、激昂。小侄女除了上兴趣班就想着如何陪我们玩,早早做好计划,带我们去“城市阳台”看音乐喷泉、灯光秀,去“趣玩趣”尽情玩耍,兴奋得连作业、练琴都想撇在脑后。

而我们此时的生活也是最随兴的,不用考虑工作、学习、职责,尽情地享受假日陪在亲人身边的安逸、休闲。陪父母做顿饭、近处转转、逛逛街,看孩子们玩得满头大汗。

张驰有度才是生活之道,生活的旋律不能总是紧张、激昂,也不能总是低沉、舒缓。要能心随境转,及时调整状态。母亲也暂时放下她繁忙的剪纸事务,兴致盎然地陪我和女儿游览普陀山,在西溪湿地的息心桥上驻足,去宋城观看令人震撼的精彩演出,和一家人同去畅游低碳科技馆、野生动物园……

而我本计划利用假期好好更新两篇微文的,也被这温馨的亲情冲得七零八落,所幸心未走远,没有忘记“一起向阳而行”的朋友们,零零散散地积累了一些素材,近期整理了会及时分享出来。

美好时光总是显得短暂,转眼已化作轻灵的音符,飞入了记忆的殿堂。一夜火车载着我们回到了熟悉的大山东,挥别了江南的清山秀水,耳边还萦绕着小侄女依依送别时不舍的哭声。回过神来整理心情,望着黄土地上绿油油的田野,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主旋律。

只要心中有爱、有责任,就能感知到生活的旋律美。希翼大家都能在繁忙中拥有心灵休憩的一隅,在似水流年中拥有激越前行的动力,找到属于自己的最和谐的生活旋律!(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小城
» 下一篇:念奴娇 登昆嵛山送别吴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1287位客人